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進小劇場談情說愛吧!

有人覺得看戲很時髦,什麼戲都看;有人卻覺得看戲很無聊,選擇在家看電視。我想提醒大家──劇場裡面會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事,在這裡體驗到的,是無法取代的臨場感。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指定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進行「表演藝術精華再現」,於是,魏瑛娟、王嘉明和我各自做了一齣戲,以愛情這個大主題為標的物,呈現我們對愛情的理解和說辭,邀請大家進小劇場談情說愛。但要怎麼談愛情?怎麼用一場戲來呈現我們對愛情的想像?愛情總讓人不知所措,經驗豐富的人發展出一套順應愛情問題的方式,那一般人要怎麼面對愛情的困境呢?問題發生的當下,我們往往只是很真實地反應、在無助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後來會不會後悔,根本無法預料。愛情是一個練習題嗎?誰都沒有肯定的標準答案。我們三個人只是提供愛情的故事和結構,要說它是虛擬的也好,但它是很真的。

你能想像三個獨立的戲結合在一起,會是什麼樣子嗎?莎妹的兩場戲比較像是虛構的肥皂劇,但它影射了現實的殘酷與荒謬,逼迫你在現場看見,甚至經歷一遍。我這齣戲最早是在英國演出,劇本的靈感來源是米蘭昆德拉的〈搭便車遊戲〉,不是挪用他講述的故事,而是拆解小說的結構,即興發展劇本。我現在重導這齣戲,結局已經確定,我抓出每一句台詞的節奏,讓演員自由進出不同的情境。這戲像一個低氣壓,你看完會覺得悶,有種淡淡的哀傷。

綜觀台灣戲劇的發展,莎妹劇團絕對是知識份子在小劇場運動的結晶,他們有非常精采的肢體表演、非常跳躍的想法、非常聰明的敘述邏輯,這形成了小劇場特有的生猛和真實。還記得十年前,我專程坐飛機去台北看魏瑛娟的演出呢!這次很開心跟他們一起做戲,我刻意安排了一個和莎妹兩個作品有點區隔的戲,觀眾好像吃到一頓很有禪意的餐,一開始是豐富的,能看見很多風景,最後,回到樸素的真實。希望你來,看劇場界有創意、有啟發性的莎妹劇團。在這裡,你將看見三種手法講述三個不同的故事,心動了嗎?和我們一起在小劇場談情說愛吧!







文/ 陳德安(誠品書店南區企劃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