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款款深情的旋律-追求流行音樂與詩詞意境的平衡點

在台灣的台語流行樂壇中,陳宏老師富蘊感情、細膩流暢的曲風,一直深受普羅大眾所喜愛,長年來創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情歌。這幾年,因與台語文學有深入的接觸,曲風也產生不同意象的變化,未來將推出的「安平情歌系列」,相信值得喜歡台語流行歌的民眾拭目以待。




本圖照為本會執行長蔡金安策劃的「安平情歌系列」歌曲創作,錄製單曲「情歸安平港」的現場實況。演唱者為李秋燕小姐,陳宏老師製作、指導。


走進陳宏精心規劃,南台灣最具專業水準的錄音室,AMBK72軌主控機、AKG百萬麥克風、懸吊浮動地板、聲波反射板,連通道的門扇都採用油壓密閉氣門,音樂人的執著和「龜毛」,已不言而喻。



安平情歌系列之「白露情痕」錄製現場,左起楊育錫、李秋燕。


在台灣提到近三十年來的台語流行歌曲的創作,無論質與量,或票房成績,無論名次怎麼排,陳宏這名字都是無法忽略的。他所創作的上千首歌曲中,讓名不見經傳的新秀一夕之間變成家喻戶曉的紅牌歌星,讓巨星更上層樓,民眾風靡大街小巷傳唱的,如江蕙的「落山風」、「相思雨」、「最愛的夢」、「酒醉的夢」等三張專輯;葉啟田的「忍」、「情淚」、「浪子的心情」、「天星伴天涯」、「男性的本領」等五張專輯;陳小雲的「杯中影」、「免失志」、「舞女的夢」等六張專輯;陳雷的「懷念的人」、「醜醜相思枝」、「靠站」等五張專輯;阿吉仔的「命運的吉他」、「人在江湖」等八張專輯;羅時豐的「港邊敢是男性傷心的所在」;陳盈潔的「醉歸瞑」……等等,包含洪榮宏、高向鵬、龍千玉、王瑞霞知名歌星所唱紅,多達數百首。

其中,除了創下傲人的銷售記錄之外,部分還獲得閩南語金首獎的肯定,特別是製作江蕙所唱的「酒醉的夢」時,優美的旋律打動日本NHK電視台製作人,親自來台邀請,用三天的時間排練,創下第一個在NHK節目中用台語演唱且播出日文字幕的首例。

看盡流行歌壇的浮華,滄桑人事,陳宏選擇遠離台北,定居台南。陳宏表示他和台南原本並沒有什麼淵源,過去經常往返於台北和高雄,偶爾落腳台南,漸漸被古都的城市文化和人情味所吸引,在十幾年前面臨創作低潮和人生大起大落時,不知怎樣憑著記憶中的城市印象就決定搬到台南定居了。剛來的時候過得相當困頓,在舊的錄音室熬夜工作或打地鋪睡覺可說是家常便飯,後來寫了多首賣座歌曲,為了追求音樂的完美表達,以及配合當前音樂製作高度電腦數位化的需求,才重新斥資規劃高規格的專業設備,和結合拍攝CF的3D動畫製作,擴大營運。

隨著年齡的增長,受佛家思想影響內在心境的轉化,陳宏逐漸不再執於迎合商業市場的流行,開始自發性的製作一些佛梵音樂,同時,也因與長期推動台語文學的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的理事長,目前亦為本基金會執行長蔡金安結識後,投入製作兒歌、唐詩、民俗褒歌等傳統文學性DVD教材,使其保留歌詞原意而重新編排曲調,增添趣味和活力,讓大家都能琅琅上口。這些,不同於單向迎合流行市場,深具發揚本土文教意義的音樂工作,也讓陳宏找到兼顧到藝術與商業而自得其樂的平衡點。



江蕙應邀到日本參加NHK「歌謠祭典」節目。


最近,考量於配合推動城市文化觀光發展政策,蔡金安和陳宏都深知流行歌曲的親和力和傳播力量,共同策劃了「安平情歌系列」,一方面以現代台語詩作品為詞,交由陳宏作曲,預備製作CD發行,另一方面也請託陳宏在府城開班培訓歌唱人才,包含詞曲的啟發培訓,希望能有所傳承,也希望能對當前的流行歌的市場發揮提升作用,誠如陳宏比喻的,在府城打造出流行音樂的LV品牌。


陳宏語錄
◎如何打造膾炙人口的歌曲
一首新歌要能讓市場普遍接受,必要條件的就是歌曲本身,音樂旋律要能感動人,引起共鳴,也具備自在的本質,單純的,沒有太過拐彎抹角,誠實抒發感情。有了好歌,再來就是歌星,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通常不太喜歡讓大牌來唱,因為他們都已經定型,就算演唱的歌曲本身不需要太多高超技巧,但線上藝人總喜歡以自己的歌唱技巧來詮釋,形成無謂的複雜性。實際上一首歌的成敗,取決於歌曲,而非藝人,而菜鳥雖然是菜鳥,只要以單純、潔淨的意念,把歌詞賦予的意象交代清楚就可以。別以為大牌唱歌是最好聽的,他們都習慣了自己的演唱方式,既使製作人交代線上藝人單純演唱就好,但免不了要加油添醋一番,反而偏離原創者想表達的,失去歌曲既有的味道。





採訪整理/謝沂秦、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