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孔廟專輯:走進空,走進心中-看台南孔廟的大成殿中庭

仰頭對「天」
對所有氣與光的源頭,
驅使向內心探索自省,
空間魅力,
全來自「空」的本身。




雜燴不能令人看到無限。
~黑格爾


這天天陰,溫濕舒適。台南孔廟的大成殿裡,剛巧空無一人,我趕緊用相機留下難得的片刻。第一次感受到這個空間奇特的魅力,而這魅力竟是來自「空」的本身。

這種中國傳統合院式的內部空間,是一種內省式的空間,也就是藉由建築本體環繞,包裹出一個內部的戶外空間。雖然是露天的,卻將四周環境給阻隔在外,而在自己內裡形成一個沒有頂蓋,卻是完全在控制中的人造場所。這種將與眼睛平行的視野給完全封鎖,就像將我們對外的知覺給關閉,只留一道通口,那卻是面對「天」,面對所有氣與光的源頭。因為關閉了外界,所以必須向內探索自省,而且是仰頭對天。



雨後無人的大成殿中庭,顯現一股凝人魂魄的氣勢。


幽雅的空間比例,與儉樸的建築構造,美的場所生命自然生成。


簡潔有力的線條、厚實莊重的色彩,孔廟是首歷久不衰的古典樂曲。


這種有些精神禪意的空間型態,在當代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設計裡表露無遺。不少周遭的學生朋友,都表明他們對安藤建築的熱愛。安藤設計的房子,走的是極簡風格,從外在的形式上,幾乎看不到建築造型的表現,他表達的方式全透過「空」,透過自然的光與影來表現空間本身的形狀與性格。

安藤曾提出一個「情感本位空間」(emotional fundamental space)的說法:

情感本位空間是與精神的較深層面相關的,它是獨特的,且與觀者的心靈對話。建築必須具有有助於人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的生活空間。我願意成為使用者與建築深層對話的一個中介,因為我希望空間超越理論,觸及到最底的精神層面。

他的建築設計能如此深入許多人的心,是因為他看見了空間自然內蘊的力量,看見空間與精神的根本連結。是呀!空間才是我們人類創造建築的原意呀!

大成殿是一座廟堂,但卻因為主角是標榜禮教的孔子,因此過多世俗的華麗妝點,也都刻意給壓抑了下來。除了該有的廟的樣態,其餘都盡可能簡化單純,如此,反倒讓這個場地有了更多可以發揮精神的空間。完全中心式的對稱佈局,讓這裡有一種嚴肅端莊的表情,但隨著中國特有彎曲翹起的活潑天際線,使得整體氣氛不致過度沈重而無生氣。



大阪狹山池博物館:極簡無飾的建築,才能瞧見空間實在的況味。


淡路島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空間的本身自然有其不可言說的精神底藴。


兵庫縣立美術館:對空間深刻的感應,只在當下,只在觀者心中。


孔廟空間的形制,幾乎都有類似的規範。也許,我該感激因為這裡是國家一級古蹟的緣故,難得要收費,也難得淨了空。剛巧我在沒有任何一個遊客的情形下,拍得了這個難得片刻的寧靜時分。

入場的票根上寫著:「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是說:人求知學習時若沒有進行思考,則一切枉然,反之亦然。我走在這個偌大的中庭裡,想著孔子說的道理,心中不禁戚戚焉……。

感受都是片刻的,都是瞬間而來的。對空間深刻的感應,就如生命中不期而遇的遭逢,只在當下,只在心中。


誰履行真理,誰就進入光明。
~約翰福音







文‧圖/陳世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