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心靈行腳

土紙與童年記憶
文/鄭光志

土紙,一種粗粗、黃黃、帶點甜蜜孩提回憶的紙,我用它來寫記憶日記。
這種紙,喚起那被封存在最深處的童年記憶。孩提時代的夢,從那筆鋒筆觸中湧了出來……。

那記憶中昔日的台南影像
那滿街、滿巷的火鳳凰,炫麗的飛舞著
那成堆成堆、閃閃發亮的海鹽
那熱熱的、帶點腥味、又帶點鹼澀的安平海風,輕撫臉龐
那在水仙宮市場內的五味雜陳及各式的叫賣聲
那在大菜市場口賣刨冰、愛玉冰的刨冰攤,香香甜甜的冰
那夏日午後的西北雨過後,輕掛在天空中的虹橋……。

那大榕樹下孩童們的嬉戲
那下課後,男孩們共同的遊戲,玻璃珠仔、干樂、尪仔標、鬥蟋蟀
那成群在田埂旁,有人提水、有人注水、有人拿著竹簍等候著,隨時準備著要捉那可能鑽出頭來的蟋蟀
那一手拿著竹竿,另一手提著竹簍,輕踩過乾枯脆響的落葉堆,在樹林間尋覓蟬的蹤影
這一切的一切,重重疊疊,訴不盡、道不完,只好將它們隨著記憶序列,寫在土紙上,等待記憶來日的重新組合。



---------------------------------

花蝴蝶
文/彭裕宏

很多人,尤其是道地的台南人,都知道如何把一朵鳳凰花變成一隻蝴蝶。

鳳凰花在我的心中,是全世界最美麗的花兒。我許多的童年回憶,都發生在美麗的鳳凰樹下。兒時成長的校園,種滿了鳳凰樹。樹下,有我此生最歡樂的回憶。
放學回家的途中,老家附近的馬路旁,有一株雄偉的鳳凰樹。在當時我小小的心靈,它是安慰我、保護我的巨人。在那裡,我埋藏著許許多多的悲傷與喜悅。這是我小時候的秘密,天天跟我一起走路回家的妹妹,會跟我一起撿掉落在地上的花兒,卻從未知道我這個小小的秘密。

今天,在成大附近,我停下腳步。我撿了一朵該是剛掉落,還很嬌嫩的鳳凰花。回到家,小心翼翼地把花瓣、花蕊、花萼一一摘下。為免嬌弱的花兒被風吹亂,把電扇關了,找一本厚厚的書,把花瓣當成翅膀,花蕊當鬚鬚,花萼當身體,攤在書上,然後把書闔上。使一點力,找幾本書壓著,將它固定。一兩天後 把書打開,美麗的蝴蝶就將活生生地飛舞了起來。

然而,或許是我變得笨拙了,或者,美好的回憶就像美麗的花蝴蝶,保存不易。我不再似兒時般靈巧,我花了好多時間還是無法輕易地尋回回憶。我居然在製作過程中用了膠帶。蝴蝶還是那麼美好,只不過身上多了層半透明的膠帶,看起來有點糊了。

也對,一年前那棵偉大的鳳凰樹就不見了,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是病死,還是被移走了。這麼久了,偶爾我想念它時,回來看它,它一直都在,像是一個永不離棄你的老友。我雖然長大了,但它永遠是那麼的巨大。它走了,我失落了。
我擔心,美好的回憶也會有離開我的一天。

當我像老樹逐漸凋零,記憶是否也會漸漸逝去?

因此,我該多寫點東西。將回憶以文字的形式,在任何可能存在的空間,記錄起來。這些文字將成為我曾經存在的線索。

記憶也許會消逝,但,愛,永遠存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