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展望新象 邁向亞洲




1979年初冬,11個年輕的美術教師在台南市的一家餐廳宣佈「新象畫會」成立,並推舉馬芳渝為會長。這些人成立畫會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推展美術創作,在展覽中和其他畫家互相觀摩作品,交換意見。後來台南市也有一些美術團體出現,在短暫的幾年就消失了。



2006亞洲新意參展團

新象畫會,剛開始的時候充滿了理想性,為了提昇創作水準,每隔2個月聚會1次,每人帶2件作品來,大家互相批評,嚴格執行的結果有人不適應退出,但也吸引另一批新的伙伴加入。為了籌備畫展經費,畫會成立畫室招收學生,大家輪流上課。

第二年的1月1日,就在台南市市立圖書館舉辦第一次的畫展。雖然規模不大,卻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大部份的人是第一次發表自己的作品,受到各界很好的肯定。第三年元旦新象畫會終於在當時的「省立台南社會教育館」展出,而且首次在「雄獅美術」和「藝術家雜誌」刊登全頁彩色廣告。這意味著新象不僅要在台南市的美術界立足,還要在台灣的美術界立足。第4年新象就舉辦「新象歐洲訪問團」 ,在1983年7月到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德國、法國、英國等一個月,參觀歐洲各國美術館和畫廊。不但參觀傳統的西洋美術,更直接的去感受到歐美最新的藝術思潮,整個行程收獲非常豐富。

此後連續6年,新象畫會一直都在每年1月1日在省立台南社會教育館展出,標榜「新年、新氣象」 。此後新象畫會的活力在美術界受到重視, 1983協助辦理台南市的全國性的美術活動「千人美展」 ,還受邀參加高雄市的1985「當代美術大展」 。1984年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成立,新象畫會的會員也應邀參加各種展出活動。這個時期台灣各地成立的文化中心,代表一個美術新紀元的開始,畫家發表作品的場地和機會增加了,因為台灣經濟的好轉,畫家有更多的機會販售作品,收藏畫家的作品也漸漸變成一種風氣。



吳金原/曾經夢過


馬芳渝/水鄉印象


新象畫會在這幾年當中有人離開畫會,但是也有更多年輕的創作者加入。新象畫會以多年來辛苦建立的基礎,提供這些年輕人發表作品的機會。新象也鼓勵停止創作的畫家加入,讓他們重新燃燒熱情,二十年來新象畫會人數都維持在10人以上。由於長期在精神、財力長期付出,展覽場地申請不容易,部份會員常常不合作,像許多的畫會一樣充滿無力感,1987年新象畫會宣佈解散,大家都在問「為什麼」 。新象畫會在1988、1989消失了兩年沒有活動,但是新象的會員在這兩年當中舉辦個人展覽,創作更努力,大家都想知道沒有團體,個人是不是仍舊可以發展。在各界的鼓勵和期待之下,1990新象畫會重新集合,3月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期盼以更新的面貌來回應大家對它的期待。

此後新象畫會擴大與各地美術界的交流,舉辦由高雄到台中、台北的巡迴展,也在台北京華藝術中心展出。為了與各界交流,新象畫會自1992年開始,每一年都會努力籌出經費印畫冊。除了歷史悠久的「台南美術協會」之外,新象畫會是一個長期在台南耕耘的畫會,也是對年輕創作者開放的畫會。

1995、1996由於無法排入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新象畫會只好暫時停止兩年的活動。世紀末的1999年1月1日台南市文化局成立,在美術界也已掀起一場新的革命,傳統藝術美學觀念受到新一代創作者全面質疑。素描、水彩、油畫等傳統技法受到全面否定。新的創作理念、批判性的創作態度、更加自由大膽的表現方式,在與世界零距離的e世代創作者,逐漸衝擊、取代傳統的美術界。當年標榜新氣象的新象畫會如何面對新的美術界呢,長期以來他們尊重美術界的前輩,以為慢慢努力,有一天也會享有像他們的地位,如今新一代創作者幾乎否定他們的現在和未來。但是藝術創作不變的定律既然是「求新求變」 ,新象必須更謙虛的去接受,在自已的創作風格和e世代的創作之間找出一條更快、堅持平面繪畫的創作路線。2003年由新象畫會主導,舉辦「府城單年展」,此次活動邀請這幾年活躍於台南市的青年藝術家一起展出,這些年輕創作者願意參加新象畫會的活動,甚至願意加入成為新會員,也是對新象畫會的一種肯定。新象畫會27年來大部份時間由馬芳渝和吳金原擔任會長,長期為畫會的成長做無私的奉獻,也為了讓其他的會員有機會表現,2004選出新的會長陳耀武,2006選出新的會長劉蓉鶯。



陳美雲/孕育


陳耀武/變奏裸情1


新象畫會更希望放眼世界與國際藝術活動接軌,2002年新象舉辦「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 ,此次活動由新象畫會馬芳渝和馬來西亞莊孟軒主導促成。2002年7月新象畫會會員攜帶作品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參加展出活動。2002年9月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等畫家來台南市參加開幕及各處參觀訪問活動。2004年再由馬芳渝會長與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聯合策劃舉辦第二次「2004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 ,參展的國家更擴大到日本、韓國、中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澳洲等9個國家。另外台南市的畫廊索卡國際公司、Van藝術中心、大都會畫廊、新心生活館、第雅藝術、格爾畫廊、德鴻畫廊、東門美術館等也提供作品協力展出。這個活動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第一、二、三藝廊及文物陳列館展出,並舉行盛大開幕剪綵儀式。亞洲國家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等國家都有派代表參加,市長在長榮酒店舉行歡迎晚宴。主辦單位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在這期間帶領各國藝術家到各處參觀訪問,參觀新象畫會會員工作室,做更深入的交流。新象成員已經受到邀請,將於2006年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參加第三屆的「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 ,這個展覽將有更多國家參加,成為更富有國際性的交流活動。



劉蓉鶯/純淨的晨曦






文‧圖╱新象畫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