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陳寶玉舞蹈團-實踐中的兒童舞蹈創作談

「舞動奇蹟――陳寶玉舞蹈團十年有成」巡演,
融合傳統舞蹈、武術、童玩扯鈴等多種藝術元素,開創舞劇新視野。




留美舞蹈家陳寶玉以傳統舞蹈為基礎,設計一系列饒富府城文化、歷史特色的新舞劇。融入民俗、武術、童玩等元素,構成舞劇,為府城尋回傳統之美。堅持傳統藝術、傳統舞蹈走入大眾,以府城在地歷史故事為題材,讓府城民眾可以更貼近傳統,接受傳統藝術的薰陶。


《詩》序曰:「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蓋樂心自發,感物而動,不知手足自運,歡之至也。此舞之所由起也。」中國古代學者所言之意在於:舞蹈所表現的情感是語言和歌唱所無法形容的。而這一點也恰恰說明了兒童鍾愛舞蹈藝術的原因:一方面在於舞動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另一方面在於兒童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成熟時,舞動是他們表達情感、彰顯快樂的最好方式。所以,舞蹈藝術對於兒童健康成長來說,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關注兒童舞蹈表演、創作和教育,不僅關係到兒童的身心發展,而且關係到整個舞蹈事業的發展。





陳寶玉舞蹈團,一個與眾不同的舞蹈藝術教育團體,正是這個快樂園地的開墾者。由陳寶玉舞蹈團藝術總監陳寶玉設計的「四季狂想曲」、「精鈴傳說」舞碼,清楚地傳達出該團的理念:舞蹈具有刺激人「幻想」的特質,它能夠將觀察引入到一種純屬想像的世界,並且在視覺上使種種想像完美化。在此同時,也不輕視和貶低音樂喜劇或歌舞劇,因為這些音樂和戲劇都能使創造力發揮到極致。


兒童生性活潑、好動、富想像力,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這種感性的肢體思維早已被現實生活取而代之。表演藝術在西洋教育傳統中,一直備受重視,然而近幾年在九年一貫制藝術與人文表演藝術領域的推動之下,才慢慢在台灣嶄露頭角。陳寶玉舞蹈團在一群熱愛表演藝術的相關人士推動下,竟能結合音樂、舞蹈、扯鈴、歌舞劇及各方企業團體贊助,為團員提供一個表演環境,藉著學習舞蹈的過程,同時接觸到音樂、文學、戲劇與肢體表演。


「府城經典傳記系列」舞劇在台南推出後,深受好評,舞團亦藉此在府城推廣傳統舞蹈藝術,期能提升府城文化、保存傳統舞蹈、落實本土藝術優質化。


本次計畫以傳統舞蹈藝術為主體,結合武術、童玩扯鈴,創發出一種新的表演型態,期能創新傳統舞蹈的生命。巡演一共九場,遍佈台南市各區域,讓民眾可就近欣賞傳統舞蹈之美,並可藉此培養府城傳統舞蹈人才。而在舞蹈裡融入民眾較熟悉的武術、扯鈴等藝術元素,更能貼近日常生活,以提升府城民眾對表演藝術的接受度。


未來,除了年度公演之外,本團將持續推出「校園巡演」,帶動表演藝術風氣。再者,計畫參與南區教改盃舞蹈競賽,並推派選手參加全國舞蹈大賽。並且,本團將於96年上演府城第一齣經典舞劇:「五妃廟‧五妃傳奇」,我們將以台南在地故事,創作出一系列饒富府城特色的歷史事蹟,結合多元舞蹈技巧,與觀眾對話。除了帶動表演藝術的參與風氣以外,同時也希望能為傳統文化開啟一片商機。


想要了解更多相關訊息,請上網查詢http://chen-monica.myweb.hinet.net






文•圖/陳寶玉舞蹈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