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安平港新浪潮-舊海灘的40年足跡

年紀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台南人,大概都知道在府城有一個名叫「小美軍」的海灘。在韓戰及越戰時期,美國大兵帶著台灣妞浪漫黑色沙灘的畫面,是當時最時尚的風情。如今,沿著木麻黃切線過去的漁光島及四草大橋邊,已成為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內的新海角樂園。


沙灘、夕陽、海浪令人鳶飛戾天者 ,望之息心。


過去,在韓戰及越戰時期,這一帶的海灘,是警備總部的管訓隊,崗哨、防空洞遍布在沙灘的隱密處,調皮搗蛋冥頑不靈的人,都在這裡「補地球」,製造一塊又一塊的海埔新生地。有位曾經在這裡管訓過的八十多歲陳爺爺回憶道:「安平海灘是我一生最『熱』與『黑』的日子,部隊中最難管的人都在這裡,從清晨五點開始,不合理的操練與工作,佔滿了所有的時間,一直到黑夜十點。」在那個時空,這裡空氣是黑的,是濕的,是一連串的無奈與苦痛。


每年的五月,已經成為客居台南市外國人的搖滾嘉年華。


風浪板的熱帶顏色,加上水上摩托車,平靜的海浪遠方的樹林這裡是府城「安平新浪潮」。



防空洞曾經是海岸軍事防禦必備的建設。


當時代的對抗已經不再,原本黑暗的舊防風林,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靠近都市的海灘衝浪聖地。這裡浪不是很大,但是很安全。因為這裡的浪讓人浮起來之後,就到岸了,所以對初學者來說,這裡是天堂。除了衝浪板之外,風浪帆是進階的水上活動。它包括了括板體(Board)及帆索(Rig),再加上一對膠鞋及一件助浮衣,經過教練適當指導下,就可以開始學習風帆駕馭。

這些時髦的水上運動,悄悄地,在雞年燈會過後,於安平港區旁流行起來。是誰先開始的,不太可考。但是外國客,常常駐足這裡的水上活動,有著推波助瀾的觀光效果。尤其在每年夏季,已經有七年了,有一位德國客愛克斯(Axel),都在這裡舉辦為期一、二天的海灘搖滾音樂派對,吸引了台南地區所有的外國客來共襄盛舉。一時間,黑暗的木麻黃林中,燈光火影,烤肉味香,加上外國搖滾樂團與台灣搖滾樂團的接力賽演出,這裡彷彿就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演出的電影「雞尾酒」的台灣版。只是這裡的設施還在規劃中,自然的空間與氣氛都有,只欠缺人文的塑造與硬體的措施。目前這塊海灘尚未命名,我就稱之為「平安海灘(Safe Beach)」吧!


海濱秋茂園裡綠意盎然,只是目前在「休息」狀態,期待來日風華再現。


海灘旁的木麻樹蔭將瑞復益智中心顯現出天主的慈愛關懷。


時間再推到三十年前,除了警總的管訓隊之外,還有旅日華僑黃秋茂捐助佔地五甲的「海濱秋茂園」。這個故事起源於他小時候偷摘水果,被人打得遍體鱗傷,因此發願,以後如果有能力,一定要蓋一座免費的果園,裡面種植各種不同的果樹,免費的提供遊客採摘。
這個願望終於如實的實現,落腳在這片沙灘。當年也曾盛極一時,只是在各地的主題樂園相繼設立之後,漸漸的也日落西山。唯一留下來的感動資產,是百棵三十幾年以上的果樹,繼續守護這片沙灘森林,等待著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完成,再現風華。

而此地更令人動容的,是專門照顧中、重度身心障礙的「瑞復益智中心」。民國六十三年,天主教的神父在當時人煙罕至的安平舊港區沙灘旁,胼手胝足的建立起台南地區唯一的身心障礙學校。目前,由吳道遠神父接下這個棒子,繼續為這些重度障礙的孩子們,找到自己的出路。在瑞復益智中心前的大葉欖仁與木麻黃,是吳神父最喜歡的綠色城牆;台南市的市鳥「喜鵲」,是這片森林的主人。只要有人經過,就不時的在樹梢與路邊唱著:「溪!扣扣!」,似乎在告訴大家,這裡是塊寶地,請大家一起來唱「快樂ㄟ歡喜調」。


已經成為「台灣式的塑膠椅海灘讓人難過,期待新的熱帶空間能在這裡美麗呈現。


榮民伯伯將這片沙灘視為最溫暖異鄉夢土。


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這片迷人海灘邊還有西門國小的漁光分校,與其比鄰而居,原本是為了以前設在這裡的警總眷區而成立,今日,全校加起來不到40人。在安平港開通之後,這裡將成為「漁光島」,而台南市政府也將規劃該校為自然生態的特色國小,後勁可期。

國小旁的眷區,早已經是人事皆非,留下來低矮殘破的屋舍,敘述著當時海灘旁固守海疆的戰士棲身所的逆來順受。這社區雖然不像安平的老街,商家林立,人來人往,但卻是老兵們,最溫暖的異鄉。最讓人料想不到的是:在這片沒有密集社區的沙灘旁,還有一座名為「古堡」的網球場,在海邊夕陽下,高聳的木麻黃樹中設立。讓安平區的居民,稱意自在的在藍天、綠樹與鳥叫下,馳騁球場,快意人生。

快意的不只是球友,連漁光國小的網球隊,也在這樣的自然氣氛下,今年得到了全國「青年盃」軟式網球賽的季軍。以一個只有40人不到的國小分校,有此佳績,著實不易。這些在黑色沙灘旁的故事,每一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人的感受」:對管訓的流氓來說是痛苦的;對觀光客來說是快樂的;對小學生來說是知識的;對榮民來說是溫暖的;對球友來說是享受的;對外國人來說是浪漫的;對小鳥來說是安全的——真是喜怒哀樂一時空,快樂痛苦各自嚐。

府城的時間軸線是往前的,而空間的故事卻是無限寬廣。這些歷史除了荷蘭、明、清、日據之外,近代的故事更應該是我們要紀錄與詮釋的。有一句博物館學的名言說:「Collect today for tomorrow.」,意思是「為明日而蒐藏今日」。一如今日天的平安海灘,潮水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將潮水與夕陽紀錄下來,就是賦予了這片沙灘永恆的價值。



古堡網球場的練習牆很有藝術的「普普」風味令人莞爾!






文‧圖/周晶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