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公廁不再是婢女-看台南科學園區的公園新廁所

真正的創作者是這個世界的良心,
透過創意本身讓大家蒙塵了的偏見,
有一個重新看見事實的可能。



我們要來看一個婢女變主人的故事,而主角是公廁。

公園裡會有什麼建築?答案八九不離十,是涼亭;當然勉為其難,還有廁所。以前涼亭是唯一的主角,現在廁所也逐漸開始晉升為主角了。那為什麼廁所以前不是主角,現在卻開始變成主角呢?原因是:一、它的角色太重要,你完全沒有辦法忽略它必須存在的事實,二、它的管理挺麻煩,如果安排不週設計不良,它會讓整個環境惡化,成為眾夫所指的罪魁禍首。

所以,它現在角色的鹹魚翻身幾乎是勢在必行,且是不得不的結果。

大明星劉德華在廣告裡抱著馬桶仔細撫拭,說他(或它)是「您最好的朋友」,這一指明星自己,一指馬桶這東西。雖然是個商業目的的廣告,但創意的本身卻訴說出這個年代的新事實。傳統印象中令人想遠離的氣味場所,現在被發現這厭惡可能是個不健康的心態,其實它是可以為人貢獻「方便」「解脫」「舒服」的好地方的。

英文nature calling(自然的呼喚)就是指想上廁所。既然這檔生理需求是如此自然,對於提供抒解的環境,是否也可以更自然更大方更正面一些呢?是呀,現在許多新建的公廁再也不是畏畏縮縮地躲在角落,或是可憐地想盡辦法被隱藏起來,現在的公廁可真的是『公開』了。

因為身份的正式揭露,讓廁所現在的位址安排都顯眼而易辨,如此一來這處方便所就可以設計得既明亮又通風,還可以為自然的環境增加一些人為的藝術造景呢!


道爺湖邊

道爺湖邊的大型空心方盒子裡,是一處涼亭景觀台。


道爺湖邊景觀台內,小的實心方盒子裡,才是公廁。


建築盒子裡看出去,是被安排出來的最佳景觀。


台南科學園區有兩座新整頓出來的生態公園----道爺湖和霞客湖。這兩座公園一方面是擔負此區滯洪池的功能,一方面也提供園區裡難得的開放綠地。重點是,兩個公園的設計主景竟然都是以廁所為主角,並且每間廁所都長得很花俏,個性很不同。


更有趣的是,這幾間廁所都同時兼任瞭望景觀台之功用,所以廁所被安排的地理位置,恰恰正是設計者提供給公園使用者欣賞風景用的最佳角度。逛公園上廁所,利用剛解脫完、心情正舒服的片刻,讓人突然發現這個公園的風景還真美!這不就是設計者設下的心理圈套,令你情不自禁地愛上這個公園、這個設計嗎?

以往公園的設計大都把涼亭與廁所分離。廁所像是見不得外人的婢女,又醜又臭,最好躲得遠遠的;涼亭是主人,代表公園的身份與地位,所以常被放在最醒目最核心的位置,也打點得最體面最漂亮。

廁所在此擔當的角色,看似最底層最低賤彷彿可有可無,但事實上它卻是整個公園運作中的要角,就像食物鏈中處理最尾段,將有機分子分解回土地的細菌,沒了它這個公共場域的機能就不得完整。

如今婢女被正式升格為主人,開始和原主人平起平坐時,而這倆人竟然在這南科公園裡就手牽手,孤自相許結成一對連理了。不過,更叫人訝異的是,他倆看來還真是粉素配哩!

哈!觀念一轉,視野就會不同。

原來在我們周遭的世界,是充滿了這麼多無形的偏見的,也許是因循的生活,讓許多無理都成了視而不見。真正的創作者是這個世界的良心,透過創意本身讓大家蒙塵了的偏見,有一個重新看見事實的可能。

原來婢女根本不是婢女,是被人們偏見遺棄多時的主人。感謝有良心的設計師,讓可憐婢女的真正身世,終得平反。




霞客湖邊

座落於霞客湖邊的公廁建築,像是一件公園中的公共雕塑,目標鮮明,視覺美麗。


穿透多層次的材料處理,使公共建築呈現豐富的樣貌,讓公廁也能很美麗。


開放的空間設計,早讓『廁所味』給消失殆盡。


多元機能結合的建築,成為公園中的主角。


不管是看還是被看,這個空間的設計同步達成該有的需求。


自由翻飛的天際線,使公園的氣氛呈現一種當代的、浪漫自在的想像。





文.圖/陳世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