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在地的文化展望——從建立主體性開始


在地的文化展望——從建立主體性開始
文化工作須具有獨立自主的性格,
方能長期推展,有系統地運作。


這是台南市文化基金會民國七十四年創立時所秉持的理念,在當時國內文化觀念方興未艾的階段,盼為府城的文化發展預留出超然的方位。二十年後的今天,面臨全球高度文化競爭和傾銷的時局,我們必須思考的不僅是維護此一初衷理念,更應積極營造出足以因應未來態勢的展望策略。

以哲學概念來表述,我們恆所追尋的目標,即是主體性﹙subjectivity﹚的反省與建構。在過去悠悠歲月裡,基金會致力於規劃、協調、推動台南市社會教育及各項藝文活動,一點一滴匯聚積累出策畫展覽、系列演講及演藝活動,培育輔導藝術團體、藝術創作人才、藝術欣賞人口,圖書形式的文化資產保存,補助地方藝文活動經費等實績。而今,在往昔「深耕鄉土」的基礎上,基金會除了延續「關懷在地藝文發展」的傳統之外,衡於時勢潮流,轉化歷來豐沛卻沉積的文化資源為動力,將進一步鎔舊鑄新,易守為攻。

在形塑主體性的過程裡,我們特重以下兩個想法的分疏與實踐。首先是建立在地觀點,也就是在親身經受歐美文化與台北文化行之有年不斷洗禮的同時,藉由深緻比較,彰顯彼我差異,從而自覺到「我」――台南文化――的特色和核心價值。換言之,如何在歐風美雨、首都觀點的傾銷及其所造成的在地文化遭受同質化,以致障蔽了主體性的情況下,視實際需要,智慧地擷取挪用異文化的資訊、商品、符號、生活方式,激發這座南方古城特有的文化創造力和生命活力,富厚它的文化內涵與文化走向,不僅是基金會思考的焦點,也是規劃月刊致力於論述和實踐文化創意的重大議題之所在。

而在地觀點的建立,並非等同政府決策或學術界理論研究,也不侷限於藝文工作者的創作展演。台南文化的全貌,乃所有關心古都傳統及府城願景的朋友們,依各自的思維感受,詮釋和努力而成的。無論男女老少,不分職業、族群、政黨、社團、意識型態,每個人皆可自由平等地盡情揮灑一己之長。這是個人能力的發揚、對個體存在價值的肯定。我們期待展現的,也正是延伸內化這份獨立自主的文化性格,讓「富藏於民」的文化深度、創意活力湧現,進而形成百家爭鳴、城市風華自現的活潑意象。

文化工作是提昇都市內在機能、豐富民眾心靈的一條必行之路。而唯有形成主體性,建立在地觀點和向心力,因地制宜,謀定而後動,群策群力用心經營,才能在此一充滿挑戰競爭的途程中,走得更長遠、更穩健,也更具普世及傳世的價值。



台南市長
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許添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