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心靈行腳

築夢的鳳凰
海闊天空
王城在方寸閑情
起念間
款款浩浩
纖柔 豪邁 典雅 渾厚
容你雕琢
呵護
動心處
映印一抹小品雲彩

-----------------------------------------------------------------------------

夜裡,海安路
文圖/普思




或許是舒散工作一天下來,逐漸積壓在肩頸及內心的緊繃感;或許是採購到合意的衣裙什物,接著準備歇歇腳,喝杯與愉悅心情相稱的飲料;又或許是一面面屋壁經夜色切割後,緩緩流出靜謐孤寂的氛暈,引人停步,沒入樹影與燈光的掩映裡──總之,人們在夜裡來到海安路,以各自的心情和方式休息著。

而通常,海安路是我自一地前往另一地,所刻意選擇的過程。某些夜裡,吃過晚飯,手裡拎著一袋漫畫(或點心或衛生紙洗髮精),經過一整排亮晃晃的遊戲機時,停下腳步,投幣,旋轉把手,希望這次能跳出我最喜歡的娃娃。然後,提著塑膠袋(此時袋中已多了一顆扭蛋),俯身望向小攤子上擺著掛著的項鍊手鐲別針,摩挲了半天,最後還是沒買。另一些清朗的晚上,在玩樂前亟欲填飽肚腹,也會疾行至離住所不遠的這條大道,吃一客炸豬排三明治佐熱紅茶(或蝦仁飯或奶油焗千層麵)。然而,熱騰騰的吃食溫暖了整副身體後,我反而慢下腳步,沿著一幅幅街屋剖面,細細看著上頭浮現的大象、蜻蜓、花朵、家具、笑靨,暗自詫異這些房子和我先前在別處看過的完全不一樣。走著走著,神農街燦亮的燈火倏地伸出來,於是我轉折了方向,數著腳下的星星,繼續遊蕩下去。

終於有一次,我因著某事,風火輪般驅車前進。當行經海安路時,兩側燈串傘群下歡快的男女不斷往後退,在我與他們的頭頂上,卷積著許多藍灰色的雲條,汽車和機車的聲響層層疊疊,清涼的夜風包裹著我。我頓時明白自己的上方其實是一片偌大無垠的天海,我所悠遊其間的那些店舖、街道、裝置藝術,實際上是這座海洋獨有的海市蜃樓,因為它們只有在星月交輝之中,才會散放出寶石的光芒。


-----------------------------------------------------------------

心雲
文/小諭

翻閱了以前的高中寫的日記,好多曾經擁有,如今卻遺忘的人名和情景,又一一浮現腦海。回頭想想,年輕真好,這麼的肆無忌憚,這麼多的青春煩惱,一堆理不清的感情,又鮮明的跳脫我眼前。「少年不識愁滋味,爲賦新詞強說愁。」大概就是如此吧!

人生每個階段被迫接受的事實與狀況都不同,當時的升學壓力、沉重和無奈,幾乎讓我窒息……

現在的我,為人妻也為人母,選擇早婚的我面對的是另一個更重大的責任,尤其是我愛的是一個不能常陪伴我的職業軍人。隨著小生命的誕生,這份傳承讓我強迫自己必須長大,因為我知道,只有媽咪堅強,孩子才能更健康的成長。

我常覺得人不應該只是往前看,偶爾也不妨回頭緬懷,想想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想想曾帶給你傷心難過的失敗與悲哀,這一頁一頁組成了我們最不平凡的生命,是好是歹,我都虛心接受。
如果你問我:「沿途風景美嗎?」我會說:「只要你肯稍作停留,哪怕只是一點點小小的感動,都會讓我們生活充滿新意的。」

有多久不曾回來到這裡,自從搬家之後,大概十幾年了吧!舊地重遊,心裡滿滿的是酸酸甜甜的複雜情緒,我還記得這裡陪伴了我十二年無憂無慮的童年歲月。回憶像是一張張的幻燈片,明亮的閃過眼前,有無理取鬧的、驚喜的、快樂的、愛哭的……彷彿還是昨日,媽媽坐在小矮凳上做著手工,只為了多掙些錢貼補家用。我放學回家、書包一放、招呼了一聲「媽媽我回來了!」便火速跑到門前阿公阿嬤的矸仔店,隨手捉了一包王子麵「阿嬤,錢先欠著、明天再給你啊!」阿公只是笑笑,他知道孫女是個小無賴,這筆帳是怎麼也收不回來的。

有時候,我會和鄰居騎著腳踏車,繞過蜿蜒的小巷弄,像是尋寶探險一樣,反正總是不會迷路的。或者,大家一起集合玩跳繩、比賽踢毽子,好像除非晚餐時間到,否則不會有人擔心孩子是不是玩丟了。

如今,回頭看看我的一雙兒女,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童年,對他們來說是奢侈的,牽絆的是補習、才藝、車子太多、壞人太壞……還有父母的擔心與不放心,小小的心裡只盼望:「爸爸媽媽,這個禮拜六帶我們去文賢國中打球、騎腳踏車好不好?」

也許是我們都貪戀都市的便利,讓這小小的地方變冷清,少了一點人的氣息,沒了孩子的嘻笑聲,道路卻顯得格外的乾淨,偶爾有人探出門來看看,我笑笑的點個頭。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激盪著:「找個時間吧!再呼朋引伴,乘著小叮噹的時光機,來一趟童年之旅吧!」

---------------------------------------------------------

黑面琵鷺
詩/洪津嫚

初次見到你,是在一個破舊的木製小屋
縱使關了門,海風依然強勁的吹
透過望遠鏡看到穩如泰山的你
有一種就算秋風颯颯,我亦澟然的氣勢
雖然四周只有單調的漁塭,還有寒流的威脅
但觀光客依然不減
有全家踏青,有帶團出遊,有隻身前來
但 大多只是過客
只是好奇的想一睹你的風采
不同於你的到來,除了尋求海風下的庇護
他們還追求一種自由的意象
而你——驕傲的黑面琵鷺
用了人類研究很久才發明的「衛星導航」
飄洋過海的飛到溫暖的南方
只是為了避寒
三月一到
就會飛回繁殖地,毅然決然

在晰白的海裡,或許只是潮起潮落
在你的世界裡,或許只有南飛北返
但也就是這樣的單純,讓人可以在自然的韻律裡
找到一點生活的感覺

------------------------------------------------------------

安平采風
文/依人

面對天后宮
我真的別無所求
陽光一束束地射向
朵朵火紅的鳳凰花
火辣辣的群擺
在安平海風的吹拂下
煽情 卻又質樸
熱鬧 卻也幽靜

安平港
雖不再有金髮女孩思憶著情郎
但卻擁抱多少歷史文化
教人傷情
供人憑弔

億載金城
卸下了大炮的面貌
一湖天鵝
一排綠蔭
一簇繁花
好似訴說著
無限的美好

------------------------------------------------------------------

我們的河
文‧圖/大明



在高雄住了兩年多,看著愛河逐漸變乾淨了,看著河兩岸的人潮也多了。記得,有一天深夜陪同幾位市府的官員和顧問,沿著愛河熱烈的討論著,要如何讓愛河變美麗?途中經常會聽到一行人當中有人提到巴黎的塞納河。兩年多前,也是在深夜,曾悠閒的漫步在巴黎的塞納河。這兩個記憶,不經意間,在近日深夜緩緩走在台南運河旁時交會。

三條河,愛河、塞納河、台南運河,住在這三個城市的人都在他們的河流中找到他們的歡樂與哀愁。這三條河,各有其歷史的淵源與特色,也各有其所遭受到不同人們的對待方式。

台南運河,是在清道光年間與日據時期陸續由人工所開闢而成,主要是為了運輸,當然也是城市廢水的匯流處。在城市人口不多時,河流的生態自濾功能,倒是可以維持一定的潔淨度,但是,70年前規劃運河的人,一定沒料想到人口會快速增加,而且也難以想像現在的人所製造污水與垃圾的量,竟是如此的驚人。最始料未及的事,應該是關於人們物慾膨脹所造成污染的速度,讓河流無法再消化下去而發出陣陣惡臭。然而,這難受的氣味應該是源自於人心的氣味吧。

近幾年,幾個大城市中的主要河流變乾淨了,據說是汙水下水道接管率與淨水廠效能提高的原因。人心呢?是否有更多人的心中也有一座淨水廠,可以淨化自己的貪婪與醜陋?是否也有一種污水下水道系統,把自己安頓好,而不把內心的負能量宣洩在群體與公共場域中。

從城市中的河流,可以看出這個城市中,從主政者到市民的教養程度與市民的整體幸福指數。乾淨是最基本和最明確的標準,而人們是否喜歡經常親近?也是不可忽略的指標,因為,這裡還牽涉到河的兩岸是否處處精緻美麗、風光宜人?是否讓人感覺到舒適悠閒?我們喜歡到我們城市的河悠閒漫步嗎?我們那一天要為我們城市中的河好好的慶生祝福,並認真的承諾用心守護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