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內在生命的精煉結構-陳壽彝

傳統彩繪是一種經世應用美術,也是古老中國民間美術文化下的支脈,涵蓋範圍極為廣泛,舉凡彩繪、陶瓷、泥塑石雕、木雕……等等,均獲得高度發展。以彩繪而論,可依創作媒材大別為兩類:1、油彩畫法(如門神及木構件),2、傳統水墨畫法(如施作於牆面之平面壁畫以及立體浮雕彩繪等)。上述兩種不同的風格即分別代表油畫和水墨畫。由於水油不融合,因此在施作前必先了解水性和油性。油性須以油料色粉創作,而施作經驗的累積將能讓畫作保存更久;此外,長時間暴露在煙燻、風吹日曬及溼氣重的不良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往後重新彩繪或修護的重要課題。水性以壁畫為主,結合灰泥、麻絨、水或不同環境的素材,手工攪拌均勻泡製,使之沉澱軟化,再放置2至3年,使用時便能減少龜裂紋的產生,這中間需要製作工法的實作技術,非一般人可親眼目睹。也由於繪畫需純熟的落筆,一旦下筆錯誤,須刮下灰泥層重新來過。然而,目前廟繪皆以商業掛帥,畫師無法潛心鑽研,形成了文化遺產流失的現象,再再顯示我們所關心的話題:基於金錢及時間的因素,以油畫代替水墨畫。當壁畫從水性變成了油畫,傳統彩繪也就失去了原味。因此,除了宣導古蹟的重要性之外,希望繪者及寺廟主事者之間的認知差異、想法觀念能有所改變。根據內政部94年度的統計,目前台灣約有一萬二千九百多座登記有案的寺廟,但其彩繪大多品質粗糙,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一般繪畫,例如西洋畫、油畫,取材容易,且不受題材所限,易於呈現畫家的個人風格,自由創作、素材不拘,不若傳統彩繪須研讀古詩,畫意受限於忠孝節義、民間神話故事傳說等。陳壽彝老師的繪畫風格,應從台灣第一代彩繪名師,人稱「祿仔師」的陳玉峰先生,其亦師亦父的環境中習得真傳。以彩繪入門,並以一個22歲的少年以作品「獨立山」入選於當時美術學院所包辦的藝術競賽場域:「全省美展」,從此得以進入純美術的領域,並以經濟養藝術雙軌並行。白天在寺廟工作,晚上則在自己的畫室尋找最佳靈感,精力旺盛,創作不斷。經年累月的成績終至有成,並得到多數人的肯定,擁有全省美展評審委員的最高榮譽,並於1994年獲教育部全國民族藝術彩繪薪傳獎,是目前碩果僅存的國寶級傳統彩繪畫家。

陳壽彝老師一甲子不曾間斷的創作,自我訓練,要求甚高。更自1981年開始,出國浸研各國的美術文化,遊歷了50多國,所累積的寫生作品令人目不暇給。在藝術創作上,各種領域都能被擷錄在他的作品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無一不是充滿庶民感情的視覺語彙,其表現的功力筆法,縱橫自如,立體、平面、透視,每幅畫皆已完成其內在生命最精煉的結構,令人嘆為觀止。

陳壽彝老師目前任教於大專院校,課程的內容,是先教授圖稿設計、壁畫施作過程,以毛筆勾勒線條及落筆、起筆分界點,再教授學生如何分辨造型、佈局、比例、透視、觀察實物動態。由材料認識到壁畫完成,傳承實務操作的技藝,同時配合政府推動的傳習計劃,以培養下一代具備繪畫能力及修復觀念的人才為最終目標。




陳壽彝簡歷
◎1934年生於台南市,師事父親陳玉峰研習丹青。
◎作品獲全省美展省政府獎第一名,第三名4次。經免審查為邀請畫家,終成為評審委員。數件作品獲台灣國立美術館典藏。
◎1994年獲頒教育部全國民族藝術彩繪類薪傳獎。
◎1996年台灣美術精粹大陸巡迴展,於上海、北京美術館展出。
◎96-97年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圖案設計。
◎1997年獲第一屆府城資深藝術家表揚,高雄市美術館典藏委員。
◎2000年全國膠彩畫名家大展,於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展出。
◎2002年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再次頒發傳藝榮譽獎。
◎2002年列入美國傳記協會(ABI)名人錄。
◎2003年陳壽彝七十藝術回顧展,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
◎2004年台南市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
◎2005年起,擔任國立高雄大學民族藝術學系教授,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作品分布地點
陳壽彝老師的作品散布在全省各地,如台北艋舺的龍山寺、清水祖師廟,台南祀典武廟、大觀音亭、吳姓大宗祠、大天后宮、孔廟、興濟宮、開基靈佑宮、總趕宮、景福祠,還有雲林北港朝天宮等。

陳壽彝老師將應邀在5月10日至6月9日在台南縣立文化中心一樓展出畫作。




文/陳文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