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校園巡禮:穿越時空記憶—成大校園古蹟與歷史建築巡禮

生於北台灣,讀書、就業均習於台北市民生活圈的人,一旦啟動心中對古都的嚮往,一晃眼,十五載府城歲月於焉悄悄飛逝。因緣具足之後,落點在成功大學籌備經年的博物館工作。工作地點,本身就是一棟壯美的古蹟;座落於二樓後側的小辦公室,日治時期沿用迄今,鉛錘式可無限段上掀的大窗一開,滿眼悠悠湖濃淡交錯的綠蔭,輝映在靜謐、猶如中古世紀靈修處的格致堂牆垣上;深為當下擁有的一切,心中合十。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行政大樓—今成大博物館(建於1931年)攝影/許皓情


格致堂—今成大遠距教室(建於1931年)攝影/曾逸仁

渾然天成的環境博物館
創校跨越半世紀的成大,校園內坐擁著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所指定的列級古蹟及歷史建物,多達二十餘個:成功園區─市定古蹟3棟,歷史建築3棟;光復園區─含小東門段殘跡:國定古蹟3棟,市定三級古蹟1處,歷史建築1棟;力行園區〈八零四醫院〉─市定古蹟7棟,歷史建築4棟,林林總總,其實就是一座精彩而自然的環境博物館,人文資源豐沛,在國內大學裡,堪稱最為珍貴的校園之一。

適逢4月18日之「國際文化資產日」暨5月18日之「世界博物館日」,成大博物館籌備處自九十五年起,連續三年舉辦成大古蹟導覽活動,藉此機會將本校豐富的文化資產與眾人共享。
今年為第一年舉行,主要是針對本校各校區的建築發展以及古蹟之建築特色進行解說,其後將蒐羅校園中吉光片羽與豐富的人文故事。本文先就全校各校區的古蹟或歷史建物作個鳥瞰介紹,為來年的成大校園建築巡禮揭開序幕,更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成功園區
大學路上,麥當勞對面的成功校區,是1931年(民國20年,日昭和6年)設立的「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的前身)腹地,中軸線上連續排列的博物館(原本館,行政中心)、格致堂(原講堂)、舊物理系館(原理化實驗室及圖書課),前二者是日治時期所有校園中,必要的建築配置,「H」型的舊物理系館(建於1930年),屬成功校區最老的建築。三棟校舍在1999年(民國88年)11月19日被指定為台南市市定古蹟。

博物館左側、工學大道上,貫串大學路到小東路的拱圈、雙合院逐漸擴建成列的系館群,即孕育成大特殊校園文化之環境,獨特的合院建築裡,師生教授與學習朝夕相處、聲息相聞,成大由早期奠基於此的3個科(電氣工學、機械工學、應用化學)起家其興建時程都約在1932年(日昭和7年),帶動早期台灣的工科教育與工業發展。


光復園區
甫於1966年(民國55年)納入成大範圍的光復校區內,日治時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的營舍範圍,亦於2003年11月10日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古蹟定著土地之範圍包含舊文學院館、大成館、禮賢樓、榕園、成功湖四周所圍塑之區域,古蹟本體分別為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今歷史系館舍及工業設計系館舍〉,以及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司令部〈藝術研究所館舍〉,本園區的人氣王並非建物,而是國泰霖園建設認養的正榕—大榕樹爺爺,於1923年(大正12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之昭和天皇)台灣行啟時,4月21日巡行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區並舉行閱兵式時手植。今年為榕樹83週年種植紀念,至於榕樹爺爺究竟貴庚,將持續就教方家。



大成館—今成大工業設計系館(建於1911年)攝影/許皓情


小東門舊址園區
勝利路與成功湖旁,小東門段城垣殘蹟,屬市定三級古蹟。小西門原設於今府前路與西門路口旁,因西門路拓寬犯及小西門,1970年(民國59年)遷建小東門舊址遺跡上,使校中之建築年代往前回溯了近二百多年。小東門段城垣自此時分為南北二段。北段北側又於1984年(民國73年)先後興建二座文學院館時逐漸拆毀,南段南端則有近年於校園內所蒐羅的花崗岩石板塊標示出小東門遺址位置。如今版築三合土的城垣已與大樹綠蔭合為一,形成校園中與城市內一處重要的文化空間場域。

目前,小西門之「靖波門」面東,原屬城內之門額「小西門」朝西,與西門路舊址呈180度翻轉,城樓方位仍為舊時,即上下層錯置,這種歷史上的訛誤一併保留在成功湖畔。


八○四醫院園區
小東路北側之力行校區,即日治時台南陸軍衛戍病院(建於1916年),戰後迄1986年止,衛戍病院為「陸軍第804總醫院」使用,台南人習稱八○四醫院,猶記得1975年冬,我在八○四順利產下長子呢。由八棟南北向之建築以廊道相接而成,與南側之榕園古蹟構成了台灣日治時期軍隊建築最完整的遺構。
該區於2000年(民國89年)撥交予成功大學,並於2003年(民國92年)被指定為台南市市定古蹟。目前已規劃社會科學院進駐此新校區,力行校區未來的規劃發展值得進一步探討與期待。


禮賢樓—今成大藝術研究所(建於1911年)攝影/許皓情


註:本文謹參考2006年成大博物館《穿越時空記憶志工培訓講義》中,傅朝卿教授、張玉璜、蔡侑樺與黃佩蓁諸君大作而成。




文/王麗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