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雙城記:城市,大街小巷

因離了小巧且安靜緩慢的台南,隨手可得的閑適,便難得了。



就在這樣的台南小街巷裡,嗅到孩童時期幸福的況味。


我摯愛的作家舒國治,曾經做過一段對城市的描述:「城市,是人住出來的。我們說這個城市好或不好,說的其實是那裡的人把他住成何種樣子。我們的城市總是愈來愈大,而文明國家的城市卻能保持小巧。」

來到高雄後,一直悶在家裡。一出門必得戴上口罩,安全帽,墨鏡,遮陽外套。曾經也想隨性自在的騎著,不想那麼多,便毫無遮掩的騎了一趟車,在城市的車河中鑽繞。回家後臉上一層灰,彷彿自沙塵風漠中歸來。

不久后,再度燃起一絲希望,想要延續在台南的習慣——傍晚時分,騎著小捷安特穿梭在小巷中,也不為什麼,便只是離家的遊子,聽聽巷弄裡晚間的喊吃飯聲;聞聞洗澡水流到小細溝裡混雜著的香皂味;幸運些的話,還會騎經舊時灶腳,聞到燒炭的香味......如此一來,便感受到曾經有過的幸福,因而解一解鄉愁。如此而已。

牽出小捷安特騎到馬路上,在高雄這亦不是一條挺大的馬路,只是邊騎邊觀察到周圍。不敢騎快,怕巷弄中隨時衝嘯而出摩托車;偶爾卡車一過,揚起沙塵;偶而一台計程車截到小腳踏車前轉彎,我兀自剎車平息一下,又來一陣喇叭.....騎著騎著便心慌,只是好想靜一靜......

「是不是我們會去嚮往住在古典卻小巧的城市,抑是我們只能在野蠻遼闊的大城市中自己設定住成村莊的感覺?」

因離了小巧且安靜緩慢的台南,隨手可得的閑適,便難得了。那記憶中的巷弄香味,硬是要在這遼闊的城市中尋得,也顯得太吹毛求疵而矯情。小巧城市午後的嚮往既已幻滅,我就開始著手在高雄設著我的村落——大了點的村落﹗想開了,便也看見了迷人風景。只是改不了散步看風景,總在下班後騎車較不緊迫時,尋找幾條散步小道,也盼望能有幾處賞心悅目的路線,讓眼睛舒服些,心境閑散些。這麼騎著騎著。



向晚時分 沿著漁人碼頭散步 當真好景致


來高雄必得看港口,七賢路底的高雄港門一穿,是漁人碼頭。碼頭裡一個觀光的商場建築物,商場餐廳各家佈置自展風味。想多坐著看看,大港的船隻出入,傍晚的夕陽,這裡提供了不用離城也不用登高的好視野。我也和家人齊聚在此用餐後,鬧哄哄的想坐在碼頭前露天餐廳看落日,卻看天邊有些雲氣彷彿快下雨,不知哪來的浪漫勇氣,就想賭一賭:看是我們先看到日落,或是吃到一半桌上燭火被雨淋息。

大家圍桌嘻嘻笑的討論著,該不會是桌上的雞肉先被淋濕,那服務生也在旁不停的觀察天氣。高雄的雨,總下的大,下的突然。不知是這微妙的等待還是也因為遼闊的風景,那晚,家人的拘謹因而暫時放開。碼頭邊倒是能走走。視野寬廣、車行不至,是市區中難得的空氣乾淨地。

另一晚,騎經四維路,見得四維路園道,煞時間駐足起來。細細一看,那街燈造型別緻,應就是與交通號誌共桿的太陽能街燈啦,這條從前日本人規劃的道路,也是現在市政府的所在,跟昔時的路相比真的是全然不同的景觀風貌。



沿著四維路的路燈往前 不再冷清


順著四維路往港口方向騎,看著分隔島中植著兩排高聳的綠樹。小分隔島似花園般,兩排樹中夾著花團錦簇,還有設計配合的排水河溝,曾聽聞目前在全國道路中是聞名的美路之一!而接近四維路底,說是有一個苓雅寮市仔和自強夜市,下次得去探探走走。

不過卻是越走,我便越要想念起春季一來,東寧路交叉林森路上,那一列姿態綻放的小攬仁,嫩芽初吐,往上伸展的生意盎然!繼續往林森路走接至東豐路,三月初的黃花風鈴木真是迷煞人!每到二月底葉落盡後,黃花澄澄展現在棕色枝枒上,並列往前延伸!黃花盛開期短暫,我想此番風景不知引領多少文人騷客感嘆吟詩攝影呢!連不做詩的我,每年也總是看了黃花就給勾惹出多少心事,入詩去了。就著這春天到來的訊息,一下花又盡了。

又想起黃花時,花季也過了。



伴著夕陽 大船入港 別有風情




文.圖/吳惠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