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讓台南舊城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迎客



前些日子的新聞:「小學生『南肥北瘦』」文內,提到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認為,所謂南部「二級都會區」,「物質資源已到位、健康觀念卻還沒到位」,指出,孩童肥胖的區域特性,跟該區域物質條件進步與接收新健康資訊間的「時差」有關。

對於台南「文化觀光」的努力,事實上,也存在著資訊間的「到位」與「時差」的問題,要如何縮短甚至超越?超「高」趕「北」?要如何真正展現葉石濤文壇大老筆下描繪的府城:「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其實「文化觀光」應該是台南的強項,市民都能參議,至少感受其中。但是,多年來政府往往著重在硬體的開發,古蹟表面的敷設,甚至追逐目前已有多少歷史古蹟的數量而已。當然,任何層級的政府,任何人主政的政府都有力有未逮、經費不足、視覺有盲點、精緻度仍有差距等等的問題,在此,願意提供個人「文化觀光」所思所想,貢獻薄棉之力。

 「文化觀光」,在我的認知中,是台南目前「唯一」都市發展的續命丹。台南市,台灣的人口數第四大的城市,次於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既非國際知名大城,也無國際機場、深水港,發展商業不如台北,發展工業不如高雄,城市腹地也不如台中,地理位置並無全然有利....。但是,台南,台灣第一歷史的舊城,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風華三百年的古都,這裡有許多先民的「故事」,有許多我們的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底蘊。

 一些兩岸經貿政策正以「軟著陸」低調地逐步推動,其中,包括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岸客貨運包機及開放台灣本島兌換人民幣等諸議題。也就是說,不久將來,你在古蹟景點將可以看到大陸人民正拿著數位相機拍照,在幾個著名台南小吃店裡隔桌與你共享美食,在台南街頭手上拿著地圖用鄉音討論著下一站要往那裡走。

身為地主的台南市民,可能當你的外縣市親友來台南一遊時,你都無法規劃地很周詳路線,無法熱請而剴切的介紹,讓你的親友一饗台南傲然而感動的「古蹟與小吃」之旅。今天,大陸人民要來台南觀光了,請問你要拿什麼給人家看?請問你要怎麼導覽府城深厚而且豐沛的文化資源?那些曾經感動我們的先民的「故事」,那些美好又堅毅、篤實與自信的市民特質,請問你要怎麼讓你的親友甚至大陸人民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

 台南經歷了西拉雅平埔族、荷據、明鄭、清朝、日治、民國等不同的歷史階段,累積了豐厚的民俗信仰、古蹟、民族藝術、文化景觀等文化資產,「府城」之名至今歷久不衰。要談「觀光」,這些老生常談的事,我們暫時捨棄。要如何落實應用在「導覽」上的才是正題,有趣地描述,生動而活潑地說明,讓遊客「長點知識,多點啟發,花點銀子」,才是我為文的企圖。

這些年來,陸續把研究、歸納、認知、喜愛的台南舊城,編著出書《台南舊城魅力之旅》共三冊和《台南市文化觀光旅遊導覽手冊》,由台南市文化局發行。同時也撰文介紹一些台南小吃發表,年底將會結集成冊。除了多年關注台南的文化活動之外,近年,更親自走出「紙上談兵」,多次率領一部遊覽車的人次,暢遊在台南大街與老巷裡,穿梭在古蹟與小吃間,探尋人文與生態之美。親自體驗要如何引導遊興,要如何現場掌握互動,要如何講故事看古蹟,要如何在小吃裡注入文化調味,要如何感動我所感動的。

用「導覽」的概念,抒發成為一個《路過府城》專欄,日後將陸續介紹文化景點、文化印象、文化密碼等,希望透過這樣的觀點,能夠「發現」台南之美,「展現」府城之寶。讓台南舊城的魅力之旅,充滿知性與感性,故事與美味同步,讓台南舊城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迎客。




圖.文/王浩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