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時空驛站:安平港與末廣町

新年
詩/吳徵


剛冒出日曆的數字聲音
很輕 你帶著新長成的尾巴
醒來 要我化上討喜的冬妝
才離開 我打開字典游標
努力查著新年由來 在
第三百六十五頁 最後一行
新鮮的年節穿夢走來


吻著均勻呼吸的晨曦
你是陽光張眼朗誦第一句
順序兩個漢字是靈魂的努力
當然嘆息與恭禧是故意設計
都是想讓無懈可擊最後一句
新年 鏗鏘有力


---------------------------------

清領時期的安平港 台南市安平區
清領時期,由於安平地勢險要,清廷派遣軍隊在此守戌,一方面恐於外來政權的覬覦,另一方面防止在台漢人的叛亂。同治四年(1865年),因天津條約之故,安平正式開港,各國紛紛來此進行貿易及傳教活動,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西式建築及洋務機構更將安平推向了國際舞台。





2007的舊安平港
由於淤沙堆積,加上日治時期高雄港的興築,安平港的重要性漸漸不若以往。1974年,政府於安平港南方2公里的「鯤鯓湖」營建新港,以取代舊港的港運業務。今日,為維護安平的人文資產,市府將此區規劃為「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並將昔日安平海關修建成今日的運河博物館。






日治時代的末廣町台南市中正路、忠義路
以大正公園(今民生綠園)為起點向今日的中正路發展,此一路段是日治時期最繁榮的商業地區。1932年,經過地方技師梅澤捨次郎的設計下,末廣町成為台南第一批經過整體規劃的商店建築群,熱絡的街景有「台南銀座」之稱。






2007的中正路
二次大戰期間受到戰火洗禮,末廣町部分市容一度遭到破壞,至光復後才重新修復。儘管當時位居代表地位的林百貨已風光不再,今日中正路一帶仍為台南最為繁榮的商圈之一。





---------------------------------

猜.猜.看



嘿,停下繁忙的腳步吧。
試著拜訪沉睡車水馬龍之中,幽然的綠意。







文‧圖/陳畀
老照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主您好

本公司目前協助教育部製作數位課程,需使用大量圖片,而您部落格中的『清領時期安平港』這張照片符合我們的需求,不曉得您願不願意授權我方使用該照片?

此為教育部專案所以將免費提供給全國高中作為教材使用,在圖片下方我們會加註圖片的出處。

不知板主方不方便提供『清領時期安平港 』的原始檔。

王城氣度 提到...

您好:

太晚發現留言,若造成不便,請見諒。

安平老照片的版權屬於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若您有需要,可與其接洽。

附上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地址與電話:
地址:台南市永華路二段6號 市政大樓14樓
電話:(06)29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