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台南友人眼中的李安

台南地靈人傑、「臥虎藏龍」,出了第一個來自台灣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李安,讓府城人也跟著沾光;身為台南市榮譽市民,可說是實至名歸。

 李安於民國43年出生於屏東潮州,就讀花蓮師專附小,後轉至台南公園國小就讀,初中考進延平中學,高中考上台南一中,李安的年少青春歲月幾乎都在府城度過,對他日後的電影創作歷程,影響甚大。

李安於台南一中時的數學老師黃重嘉,與李安年齡相近,亦師亦友。黃重嘉表示,李安從小即在文學、藝術與音樂等領域展露天分;高中時李安數學成績不好,但當他上「函數」課程時,李安竟跑來跟他說,函數中的對應關係,若以電影切割手法表達,會讓人更易懂,可見電影夢那時就已在李安的心中發芽。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劉克全是李安的高中同班同學,劉克全說,他們是民國58年就讀台南一中,61年畢業,當年3年18班的同班同學們,都因班上出了位國際大導演李安而與有榮焉;畢業後李安也曾3次出席同學會,最近一次是他因「臥虎藏龍」得到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時。李安待人親切、隨和,儘管多年不見,還記得班上同學,熱情地向大家寒暄問候,耐心回答同學們在好萊塢打拼多年的心得,完全沒有大導演的架子。

劉克全回憶當年的李安,是個文藝青年,最愛看漫畫和文學作品,也許因此培養出他擅長說故事的導演手法;念高中時,還參加學校合唱團,對音樂的熱愛可能讓他日後創作電影時,對電影配樂特別重視,「斷背山」也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

劉克全說,印象中李安高中時各科成績都中上,唯獨數學是他的罩門,兩次大學聯考,一考數學就直冒冷汗,甚至還考了0點67分這種分數,也因大學聯考考砸,他轉而念藝專,沒想到從此如魚得水,甚至成為一代名導。
李安對電影的天分,在高中時期就已展露。劉克全說,記得有次班會時間,李安主動擔任主持人,帶領同學們玩編故事遊戲,當時李安叫大家在紙條上寫上名字、地點及發生的事情,然後將紙條隨意拼湊成滑稽的故事,最好笑的故事主角還得學猴子。李安還自願擔任畢業紀念冊主編,在紀念冊上畫了座奧斯卡金像獎,彷彿預言總有一天他會一舉拿下金像獎。

不論是拍國片或是西片,「父親」一直是李安電影中很重要的元素,青少年時期的李安,對父親的敬畏也讓當時的同學印象深刻。劉克全回憶年少時期的李安,因為是校長李昇的兒子,在學校特別引人注意,經常被同學問:「在學校遇到校長,到底要叫校長還是爸爸」,李安常回答:「都不是。」因為對父親又敬又畏,在學校只要遇到李昇巡堂,李安一定躲起來。

身為台南一中校友,李安的成名,也讓母校引以為榮,李安曾在1995年獲得一中傑出校友獎,當時李安並捐出新聞局頒發給他的一百萬元獎金給一中,設立藝文獎助金,每年贊助一至二位就讀廣電相關科系的學弟,持續栽培電影創作後起之秀;而李安的部分資料,也收集在學校的校史室,包括數部得獎影片、劇照、李安手印及報紙剪報資料等。




圖/劉克全
文/玉嬌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