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創刊號序


風入林野,海納百川/邱坤良(文建會主委)

坐擁王城,天風勁烈,瀚海浩淼。

《王城氣度》文化月刊的自我定位,既是如風一般,承載台南市政府的文化政策,使之深入民間,人人都能親近了解;同時也像是深廣的大海,容納普羅大眾的多元思維,進而匯聚出當今府城的文化意象和生命活力。風與海所共有的多向度的流動性,更象徵著《王城氣度》文化月刊所深自期許的,沿著時代脈動,以大台南地區相關文化觀點和事務為根本,並且胸懷台灣、放眼國際,此一普世價值觀。這個閱讀平台需要您的參與,讓我們迎風面海,共創府城的「王城氣度」!

打造一座真正的「文化王城」/許添財(台南市長暨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在台灣的發展史上,台南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全台首府」,還是「一府二鹿三艋舺」,都訴說著這個「台灣第一古都」顯赫的政治、商業經貿發展以及豐富的人文內涵。

從古綿延至今的文化風氣,使得台南文教鼎盛、絃歌不輟;同時,綠樹與古蹟交映的街頭景緻,類多味美的在地小吃,民間社團和新舊產業的蓬勃發展,更與郁郁文風交織出獨特的城市風景。如何凝聚台南人對故鄉的愛?如何賦予古都府城的文化傳統以新生命?如何讓世人認識台南這座美麗的城市,願意到此觀光、在此居留?上述問題的思索一直縈繞於心,於是促成了《王城氣度》文化月刊的誕生。

這本文化月刊的性質不同於坊間其他文化刊物,既無拘執藝文本位的狹隘,也無學術化的枯燥和沉重批判,令人生畏。《王城氣度》文化月刊是以具文學質感的文字和典雅細緻的美術構圖,引領讀者知曉台南市政府的文化政策,認識周遭大環境的人事物,進入台南的歷史與現代。同時,《王城氣度》文化月刊更為讀者提供一個發揮想法、創意的寬廣舞台,集思廣益,匯聚出台南的主體性,為大台南地區和台灣社會的向上提昇,貢獻一己之力。

府城的昔日風華,要靠今人之手來復興;台南市的風土人情之美,更需要你我的營造、發揚。在文化創意產業方興未艾、尋求台灣主體性的潮流沛然莫之能禦的時代趨勢裡,台南市文化基金會《王城氣度》文化月刊將肩負起協助市政府文化政策的推動,為民間藝文界和產業界提供能見度寬廣的行銷窗口,反映台南在地的文化觀點和文化生活,與所有關心台南的朋友們攜手凝聚出城市的文化意象,共同打造一座真正的「文化王城」。

建塑「文化王城」的「王城文化」/許耿修(台南市文化局長)

西元十一世紀,中國北宋詞人柳永為浙江杭州寫下了〈望海潮〉這首歌:

東南形勝,江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隄沙。怒濤捲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浸潤於古都文風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自己的語言,鋪列王城京華,留下思緒情懷?

《王城氣度》,一本屬於自己城市的文化月刊,正是敘說和記錄週遭鮮活的人事物,匯集城市的觀點和熱情,珍藏豐富的歷史,放眼無限的未來,一起分享大家的努力和成果。這不僅是文化界的盛事,更具有深遠意義。

籌辦月刊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尤其是以宏揚城市多元文化為主題,更是如此。如何多元化得勻稱、合宜,而不致流為零碎拼湊?如何鋪排題材的層次,進而勾勒出文化深度?如何營造導引讀者的閱讀情趣,可以雅俗共賞,在市面眾多同屬性刊物中建塑自己的優質風格?都是月刊規劃經營必須費心努力的。

感謝台南市文化基金會的團隊夥伴承攬了這項挑戰,文化局自然也願義不容辭地全力支援,盡可能提供相關資源,同心協力建塑「文化王城」的「王城文化」,不僅要讓這個城市的文化薪火傳下去,還要讓它更旺盛,更燦爛。

王城氣度 有容乃大/蔡金安(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接任基金會執行長職務後,在惶恐之餘,不禁思索:面臨大環境急速變遷與進化,府城現階段的文化發展中,基金會將扮演什麼角色?如何落實協助地方文化建設?如何賦予基金會適切的營運定位和方向?這些都是我一直汲汲尋思的主要課題。

在財務以及有限的人力資源之下,若將營運重點選擇性的投注於小規模、小眾的藝文領域中,恐怕對於整體文化不甚助益,且對無法普及受惠的層面也不甚公平,鑑此,秉於較長遠的觀點,我們選擇了營造可以儲才運用的「府城文化智庫」,階段性的先著力於集結各層級的人力資源,協助地方文化保存與發展。進一步,則是著手規劃創辦「王城氣度」月刊,提供大眾交流和閱讀平台。

文化智庫初步架構已經營造完成,持續招募中,所有對於文化有興趣的人士,都歡迎加入、分享,大家一起努力建構各類文化相關資源。

現階段「王城氣度」的推出,一本以府城在地文化為張力核心,秉於熱誠求深、求廣、求精采的雜誌,讓你我各界菁英能夠在文化上交流、互動,期待共同經營和發展出有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展現出足以象徵當今府城文化意象的王城氣度。同時也盼請大家支持,協助和不吝指正,使這本月刊更益完善。


求深、求廣、求精采
我們同意無限上綱/編輯部


對於古都府城的城市文化,我們的詮釋是廣義、多元、活潑和情趣的,足以交光疊影出生動強韌的張力,挑戰和創造未來。

秉持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宏揚文化的宗旨,「王城氣度」文化月刊是屬於大家交流、閱讀的新園地。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文化平台,更了解我們的城市,進而投入更多關懷。

在經費、人力有限的情況之下,我們抱著拋磚引玉的心情,啟動了創刊號。希望後續能引發更多關心文化的人士共同參與,群策群力,使月刊益趨厚實、完善。

「王城氣度」的創刊,我們要感謝很多人的協力。其中重要的催生者,董事長的開明創意觀點,為府城文化闢出更寬敞靈活的營運空間;執行長的籌組團隊積極策動,甚至自掏腰包不遺餘力;文化局長的全力協助,除了帶領文化局的夥伴投入之外,更出面邀集台南地區大專院校和藝文團體協辦、參與;以及週邊諸多熱情付出的朋友,如台南市電腦公會、統一夢公園等協助提供現代數位科技、文化創意產業的資訊及前瞻觀念,使月刊內容更豐富精采,我們一併於此致上最深摯的謝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