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翡翠項鍊串舊綴新

自從中正路底的台南船溜──運河盲段矗立起中國城,台南舊市區中心好似關閉了一扇面西的窗口門戶,頓時,空間感失序!就如水都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前的水域突然消失了一般……。

20世紀初葉以前,相對單純的產業運輸需求,造就了府城新舊運河的繁榮鼎盛,隨著運河盲段消失,漁貨不再經由運河直抵市區漁市,整治前的運河已淪為府城的大排水溝,渲洩都市民生廢水。

五期重劃區,一個完全沒有舊街包袱的新興都會社區,面對功能勢必轉型的府城運河,都市計劃並沒有為其勾勒出適合長期發展的藍圖:慶平路林立的高樓與不夠寬廣的水岸造成壓迫,品質尚佳的慶平雕塑公園,因建平十七街與慶平路間的建物阻隔,影響其與水岸的空間連續,大大降低其可見度。

還有,安億橋邊的水岸,原是最有機會替代中正路運河盲段水岸空間意象的景點,可惜道路太過接鄰緊迫,開放空間縱深不足。現今僅只南邊水岸的綠帶規劃,猶如翡翠項鍊半邊看,可惜!設若安平路改為西向單行,民權路四段與安平路平行,間隔在百公尺以內,交通功能可以互補無虞,其餘空間配合南岸整體規劃,環繞水岸、隔水相看不厭的景觀功能才可能完全呈顯。

項鍊的架構還需翡翠綴飾:水岸寬闊處水平及垂直向度層次變化的設計,於綠化生態、於視覺皆可提昇豐富程度。安億橋的橋洞高度,足夠提供行人、慢車自運河博物館邊的步道沿水岸向西自在穿行,這需要設計者的細心與貼心。位置合宜、形制安適,甚或造型藝術家參與設計的水岸、街道設備,如座椅等,除實用功能,兼具畫龍點睛之效,若開放小額認捐購置,增進民眾參與,別具意義。



產業運河功能轉換的成功案例。圖片提供/邱仲銘,
資料來源http://www.fodc.org/images/maps_canal_open_closed_sm.jpg



街燈的形制可以呈顯在地文化意象,值得費心斟酌,燈光設計、燈柱間隔等諸多細節,當然不能輕忽。現有水岸單車專用道,明顯立面標示欠缺,不僅折損專用功能,亦導致行人輕忽、容易發生意外事故。負面景觀元素的去除、防制,需要一套周全的準則並嚴格執行,例如臨水岸的加油站、販售攤屋等……。

單從衛星影像看一線筆直、南北延伸達兩公里的安順運鹽運河,都不免一陣悸動,府城開埠迄今,各個時期因應當時產業需要開鑿的運河,分佈廣泛、不一而足,若有計畫的全盤考量,就實際可行者適當串接聯綴,也有可能展現如倫敦郊區運河織成的多重項鍊景致。



細心貼心的規劃師,應為行人設想安億橋下的穿越通道。


慶平雕塑公園因建物阻隔,影響其由運河水岸之視覺可及。


今年九月12~14日在美國賓州伯利恆(Bethlehem)舉辦的世界運河研討會(2006 World Canals Conference),討論的主題是「產業到休閒:綠化運煤運河」,貫穿賓州和新澤西州的運煤運河,從18世紀末期到19世紀末期100年間,對美國的工業發展曾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能源開發應用的演變,使這條運河喪失原來的功能,但經由聯邦州和地方政府的共識和具體的通力合作方案,現今轉折演化成為新興的提供休閒遊憩、運動、教育、展演等多元功能的運河社區。

Olmsted提出翡翠項鍊(Emerald Necklace)這樣的河岸景觀規劃概念,應該不僅只是限於空間硬體設施的規劃、設計、施作和管理營運;世界運河研討會內容涉及的運河開發、演化、保存、維護等文獻及其詮釋,諸多經驗,都可以引為我們串綴府城翡翠項鍊的借鏡。






文‧圖/邱仲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