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暗自哭泣的母親




河?有多少人還真正記得河?有多少人還走到河邊,輕輕撥弄著河水?

文明科技的提昇,在地下污水系統的建置下,河的下游經截流都市污水的排入而降低污染惡臭,讓河流原有的宜人風貌得以再度呈現;水龍頭一直連到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場,再連到河上游。水龍頭一開,清水就嘩啦啦流下來,人們也就似乎淡忘污染的來源並沒有減量。

當都市的人們再也忍受不了由自己所製造出的惡臭時,才能民氣匯聚,花錢化解噩夢。在都會之外、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或許還能保有自然清澈,若是常為人所忽略的鄉鎮聚落,在無心、無力的現實環境影響下,那就慘不忍睹了。

河,無論是清澈、污濁、劇毒,匯集涓涓細水,便流向大海。
在河裡,可見生機盎然,也能腐爛死寂。

在河被污染至慘不忍睹的時候,有些人噤若寒蟬,絕口不談;有些人則搖旗吶喊,四處奔走;每次談論河流整治,是想要達成怎樣的目的呢?是引起關注,改善污染的情形?還是編織美夢,憧憬未來?

河的生死,大多數的人已無暇關心,或許是不知道要如何關心,若是眼不見為淨,則無須關心!河與人的關係,在自來水系統與地下污水系統的建置下,逐漸疏離。河,不再是隨時可獲得清澈淡水的來源。

在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河流巡守紀錄片中,有這麼一段「河流宣言」: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水是母親的血液,土壤是胎盤,河流是血管,海洋是心室。如今我們的母親在痛苦的呻吟,在暗自哭泣。我們都是地球短暫的過客,這一代人產生的問題,這一代人來解決,共同許土地一個未來,就是給予子子孫孫一個永恆的未來。親愛的朋友,我們對自己的土地所欠下的債,在我們離開時,還記得嗎?

這裡所訴說的是緊密相連的共生關係,是整體的觀照,是全面的承擔與負責,而不只是宣揚局部美好而避重就輕的駝鳥心態。每一條河流的清澈重生都是令人欣喜感恩的,都是人們自省與負責的結果。可是,真的別忘了,在台灣,大部份的河流,因為人們缺乏良心、愛心、警覺心,所以都還存在著嚴重的污染問題!真的別忘了,我們共同的母親還在痛苦的呻吟,暗自的哭泣!







文/大明
圖/大明‧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