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安平情歌系列之四--流浪到安平



詞/陳建成(陳宏譜曲中,預定由李炳輝演唱)

南方溫暖的天時
海洋的氣味
娶我來到這個有情的城市

飄浪的歲月啊
雖然只有無明的光影
舊去的風琴聲
旅途頂相依為命
不過我也是湧過心頭定
用著感恩的心晟
一首過一首 一夜過一夜
為惜情的人客兄
走唱咱甲意的歌


註:
娶tshua,帶領
湧ing,風浪



---------------------------------

1997年由魔岩唱片發行,李炳輝與金門王兩人搭檔推出的「流浪到淡水」專輯,短短四十天創造30萬張的銷售紀錄。

古錐中的滄桑——李炳輝生平
我出生在桃園,出生四個月就失明。我媽媽曾告訴我說我出生時眼睛非常非常漂亮,但四個月後,眼睛突然失明,而當時科學不發達也沒辦法醫治。我從小就沒有爸爸,媽媽生我時已經改嫁。那時爸爸已經去世,她招贅了「後叔仔」(繼父)。十歲時,盲啞學校寄通知叫我去上學。為了繳學費,我媽去幫人家洗衣服煮飯,但是不到一年,她因為一只手錶跟一些錢被搶而自殺。媽媽的喪事辦完後,後叔仔不讓我再繼續唸下去,也不照顧我了,我甘願出走,離家當乞丐。十一、二歲的童年,我過著乞丐的流浪生活。在路邊被我大舅的兒子認出來。大舅安排我進入台中縣大雅惠明盲校就讀。後來又去新莊盲人重建院學「掠龍」。,畢業後來到淡水。當時也不知道什麼叫做「走唱」,只會吹「答嘀」。茶室小姐告訴我「走唱」就是自彈自唱的意思。我跟金門王的認識算是一個有趣的機緣。那年剛好我回去參加新莊盲人重建院的校友會,正在那裡唸書的金門王,聽到我吹口琴跟唱歌仔戲調,就過來跟我認識,因而結緣直到合作成名。

民國五十八年,我參加中華電台林謝輝主持的歌唱比賽。那時因為在淡水營養不良和不明的感染,左眼腫得兩倍大,他帶我去馬偕醫院,醫生檢查的結果必須把左眼挖掉。隔天,我開始煩惱拿什麼付醫藥費,林謝輝馬上拿了五千元給護士。他透過電台節目,發起募捐,結果有很多聽眾捐款。當時付了醫藥費還剩兩、三萬,我就捐了一萬元給馬偕醫院社會服務部。這是社會大眾的捐款,應該互相幫助。出院後還有很多聽眾朋友來看我,讓我非常感激。走唱的日子裡,淡水人也對我很好,他們一直在生活上給我支持。

少年時也沒什麼好的成績,快五十歲了,才遇到大家的牽成而家喻戶曉。未來走唱的時候,希望大家多多來參與,作伙鬥陣來歡喜。就像「流浪到淡水」的歌詞一樣:「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人生可以作伙也沒幾年,有緣才會在一起。


(李炳輝提供,黃佩芬整理)


---------------------------------

際會
文/蔡金安



今年,在有線電視83頻道世界衛視台的「全民歌唱大擂台」節目籌備開播時,邀請音樂界知名人士擔任評審,陳宏老師和李炳輝皆受邀出席。錄影前閑聊時,陳宏向李炳輝提起,目前正籌劃進行的「安平情歌系列」內容,引發李炳輝的高度興趣,一方面頗認同這種結合地方文化觀光發展和歌曲創作理念,他相信以陳宏在流行樂壇的創作資歷配合在地的文化團隊,一定可以激盪出有吸引力的作品,安排讓他試聽之後,果真也令他心動了;另一方面自覺一生浪跡走唱,來年有限,希望趁著還能活動時,為台灣的歌謠文化一盡心力,因此,爽快的表示願意參與安平情歌系列的創作行列,也期待將來能為他量身裁製,打造出結合古都安平與他個人風格的歌曲。





應用流行的概念來行銷文化
台灣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無不積極的推動文化創意政策,期待突破傳統既存的結構型態,以新的思維開創出更具競爭力,更高效益的文化產業,帶動經濟發展。然而,我們長期的觀察分析行銷城市的文化活動,基於官方的立場,顧及「公家形象」、「主題的正當性」、「道德教化」、「預算考量」……等等,受諸多有形和無形的制約所牽絆,往往很難展現預期的功能和效應,其中,由感性的層面來看,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份可以「直接挑動庶民的人生情趣」。

「安平情歌系列」創作緣起於今年與地方若干藝文團隊和台語文教育人士交流,對於本土藝術文化的推廣、改革所凝聚出來的一些共同的經驗和理念,適逢市府政策性的將2007年規劃為文化觀光年希望帶動發展府城的文化觀光產業。因此,我們思考以民間協力、互濟互補的角度,在市府準備端出「正餐饗宴」之際,配合創造一份感性的「餐前甜點」,或者也不妨視為「前奏配樂」,應用流行音樂的行銷概念來挑動庶民的情趣,希望藉由歌曲傳唱讓全國各地各階層的民眾重新興起府城安平的印象,達到文化觀光行銷的目的。

流行與詩詞融合的激盪
此一系列歌曲基於避免陷於狹義的訴求,或者令人覺得過於置入性行銷安平景點、蜜餞小吃等刻板窠臼,我們採取比較自然生動方式,如早年的經典老歌般傾重於敘事情境的表達,傳遞較寬廣的、多層次的人文意象,進而交集呈現府城和安平創作地點的活潑多元風貌。

目前,因為基金會發行月刊財務已十分吃緊,無法編列任何預算,而現代專業的歌曲創作相當耗費人力和金錢,一般民間行情的價碼,一首歌曲成本往往高達二、三十萬。因此,實際上都是在地的文化工作者無償的熱情投入創作,由基金會掛名策劃,是希望拓展基金會在全國的能見度,吸引各地文化工作者,未來如李炳輝高知名度的藝師願意「帶槍投靠」,為府城文化拓展出更大的格局。

創作的過程可算是有點克難,必須特別感謝陳宏老師,為了讓地方有新的代表性作品,以及更嚴格的自我提升和挑戰,無償的投入作曲、編曲工作,提供超高檔錄音製作設備,使成品展現出一流的製作品質和細膩音效。甚且,還讓第一階段所完成的三首歌:「情歸安平港」、「白露情痕」和「歡喜乾杯‧憂愁隨意」搭上商業行銷的順風車,先結合他另七首儲存的作品,並安排主打歌的「禮遇規格」,上電視和電台宣傳,提前達成文化行銷的時效。

接著,我們仍會持續抱持慢工出細活的「熱情克難」方式,一首一首的創作和執行,直到可以湊足十首,再等待機會成輯發行。現階段吸引來具有全國性高知名度的走唱藝人李炳輝,不僅讓大家為之振奮,在有限的資源和素材之下,可以再延伸融入李炳輝所象徵的「那卡西走唱」,台灣新舊時代交叉的感性懷舊記憶,以及他個人古錐樂天中又帶點滄桑的獨特意象,不啻是豐富創作內涵的一項利多。

文化是有情調的,相信有歌聲,城市會更有情,更浪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