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五條港專輯:與海安路百年邂逅

五條港商區曾為府城最繁榮、台灣全島最興盛的商區,海安路是那時貿易區內載不盡繁華的交通要衢。

曾幾何時,人聲鼎沸的鬧熱情景不再,運河淤塞,河港填為陸地,海安路的往日風華漸褪。

亟思圖振的地方政府,乃計劃展開前所未見的城市街道改造,在當代的時空下勾勒最美麗的願景。

1993年,海安路大舉拓寬,當年8月開挖地下街。

2006年,13年了,仍未完工。

這項十幾年前大膽的都市計畫,在密集的傳統東西向排列的住宅區裡,南北剖出一條橫跨數條馬路的新興大道。



左圖1993未拆前的海安路,右圖2006的海安路 攝影/陳慧美


攝影/林展洲


這條曾被描繪為全市最有看頭的世紀大道,氣勢磅礴地穿越成功路、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中正路、府前路到保安宮等六條全市最精華的道路,卻因諸多錯綜複雜的問題,反成了十多年來都市發展的夢魘。

許多房舍全部或部分拆除,居民長期積怨,畸零地、地層下陷、市容不整……,地區發展空轉停滯。

2002年,台南市市長許添財克服萬難,本路段終於開始路面通車,並讓商家認養使用部份臨路邊寬廣的人行道,短短百來公尺的路段街道上,爭相開起了餐廳、露天咖啡店、冷飲店等,入夜後的海安路部份路段,熱鬧滾滾,似乎在努力找回往昔的榮光。

2004年,另一種想像的可能開始發酵逐漸成熟,在台南市廿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全力奔走,邀請裝置、景觀、繪畫、攝影及建築等不同藝術創作形式的藝術家,大規模介入海安路街景再造。

2005年,並朝國際首例─街道美術館的規劃方向大步邁進。
曾經繁華的海安路,歷盡百年桑滄後,在未完工的地下街路面上,玩起了國際藝術尖端的街道美術館,承載著市民對城市發展的深深期許,往昔的美麗相遇成就了今世今生之約。



攝影/陳慧美


攝影/王敏為


攝影/林展洲



(特別感謝海安路拆除前全程紀錄的攝影家們,配合本會月刊《王城氣度》之五條港專輯,首度提供封塵十餘年的珍貴老照片)







文/游慧香‧圖片提供/陳慧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