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微風曳影--郭芳榕2006油畫個展

每次出遊我總是被周遭的事物吸引,時常忘記自己身處何處,然而在那當下時間與空間似乎已不再重要了,而是內心對眼前的景象感動讓我無法停止將它捕捉住的乞望。——郭芳榕



普羅旺斯午后


郭芳榕,生於一九四九年台南,青少年時期即展現其繪畫才華,獲得多次的獎項並展出於日本。然,這些榮耀並未能滿足他對繪畫的探索與渴望,一九七四年,郭芳榕進入了前輩畫家沈哲哉先生的畫室習畫,並得到沈哲哉老師的肯定而成為畫室的助教,此後二十幾年的師生情緣影響了郭芳榕對繪畫的認知與摯誠,並成為郭芳榕生命中割捨不掉的部分。

一九九二年在沈哲哉老師的召喚下共同展出的師生聯展是郭芳榕踏入專業繪畫領域的契機,「沈老師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也是我最尊敬與推崇的藝術前輩,沈老師對於作畫的執著與熱情更影響了我日後對繪畫的責任與嚴謹自求的作畫態度。而沈老師給予我的支持與鼓勵更是我專心投入繪畫領域的推手。」由於沈哲哉老師的耳提面命,不斷給予郭芳榕鼓勵與支持,長久未曾離手的畫筆不再只是在畫室中揮灑著,更轉而將自己多年的繪畫基礎與理念揮灑在專業繪畫領域中。

全心投入專業繪畫領域的郭芳榕,在繪畫創作中不斷積極努力的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旅行一直是我繪畫靈感來源的清泉,不管是台灣、日本或歐洲,每回的旅行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各地方的建築物因不同時代的人文背景、地理環境與特殊風格,都有它獨具的美感,它深深吸引著我,是我鍾情的題材,也是最令我感動的對象物;綿密的樹林、多彩的花叢、曠野的寬容、光影的變化是我捕捉季節變換的剪影;而每扇窗與門均有著屬於它的故事,不管是關閉或是半遮掩都有著令人想一窺究竟的神秘性;街弄巷道的動線似乎在引導著每個走在上面的人,牽引出人性追尋不可知的情愫;而往往在不被注意的角落中會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與發現等著你(妳),但那必須是你(妳)願意敞開心胸發掘才行。」

在多年的繪畫過程中,郭芳榕喜愛上了與周遭的事物互動對話,在他的作品中不論是安平古厝的人文風采、澎湖民宅的愜意自在、歐洲城堡的氣宇宏偉,每座建築物均有著剛毅恆久的力量與絢麗內斂的色彩,時空交錯的痕跡則是它的榮耀與驕傲,也似乎在告訴觀者它始終未曾在文化地位中缺席過;舊巷圍牆在他的筆下,流竄著空間的律動與光影的變化,散發它毅力的尊嚴;門與窗則是每起故事的開端引言,隱約透露著知與未知一線間的意念;山川河流與叢林曠野在他的經營下,綠野間的透澈與空氣中的溫度烘托出清新與潔淨的世界,四季風情幻化成大地的舞者,舞出剎那的永恆與精彩,一切景致在他眼中都是上天精心製作的畫面。「每次出遊我總是被周遭的事物吸引,時常忘記自己身處何處,然而在那當下時間與空間似乎已不再重要了,而是內心對眼前的景象感動讓我無法停止將它捕捉住的乞望。」



小女孩


花海


二至三年一次個展的郭芳榕,在作畫的技巧上每每愈益成熟與巧妙,作畫時慣於運用堆砌、刮抹再堆砌的手法,在堆砌時的可預知性與刮抹後的未知性追尋繪畫的各種可能性,是郭芳榕在繪畫中的冒險樂趣,在冒險中累積出色彩的變化與肌理的豐富,畫面往往就在他理性的經營(堆砌)下揉和出感性(刮抹)的呈現,這就是他的作品中有著雕塑性的量感凝聚與繪畫性的豐富色彩表情以及筆觸揮灑的偶發性快感。有著嚴謹細膩的性格與追求完美特質的郭芳榕,對於畫面結構的安排,筆觸揮灑的拿捏,色彩語彙的呈現,作品氣氛的營造,畫家性格的傳達,每一件作品的完成均有著他始終如一的執著,無怪乎他總因過於專研作品的完整度,而忘了身體長久負荷單一動作所造成的傷害,這就是郭芳榕。

微風曳影個展,郭芳榕嚐試了更多樣性的繪畫風格,可說是畫家淬鍊後的精髓,兩年多來的嘔心瀝血之作。展覽於11月4日至30日假台南新心藝術館(台南市勝利路67號,06-2753957)舉行,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文/台南新心藝術館
圖片提供/郭芳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