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詩‧海‧舞-廖末喜之觀海

廖末喜舞蹈劇場自1990年以來多次以跨領域的嘗試,將舞蹈藝術與文學、音樂、美術結合,融彙創新,塑造出嶄新的風貌。感情豐沛的廖末喜,堅持以這塊土地的點滴為創作主體,這獨特的理念引起眾多藝術家的共鳴,因而2002年廖末喜首度將詩與舞結合,期盼舞蹈創作者以最原始的編創將詩更往前推進,使其具象化、立體化、動感化,歷年合作過的包括:管芒花/許丙丁;海岸線/林亨泰;拍賣老台灣─台北‧東門町記事/陳明仁;牛頭馬面─寫予咱的國中生/李勤岸;若你心內有台灣/宋澤萊;風中的種子/耶引;夜合─獻分妻同客家婦女/曾貴海;請你慢慢走/廖永來;走街仔先/鄭智仁;四月望雨、往事如影、夢咧震動、孤挺花/路寒袖;相思歌/賴和;泥土與花、海的四季/向陽;雛菊、受傷的母語、孕/林梵;三位一體/李魁賢;笠娘/杜潘芳格;孕、向婆嚎海、鹽/利玉芳;浮標/李敏勇。





詩人對土地有著極濃烈的感情,細膩的觀察加上對週遭環境的敏感,使詩人書寫成詩;詩的律動與內涵,其深度與廣度,蘊涵極大的張力,廖末喜藉此揮灑出無限的創作空間,舞與詩結合,延伸欣賞的心靈視野,在舞台上激盪出最具爆發性的能量,透過肢體展現詩與舞的美麗豐華。

大海,可垂釣、可注視、可以對話、可以詩、更可以舞。此次收集以「海」為題材的詩,在台灣與海的豐沛意象中,激盪舞蹈多元的創作元素,並以「觀‧海」為主題,擬以舞和詩表現出海的肢體和語言是多麼富有想像力!以舞蹈劇場延伸海的新意、詮釋海的感情、展演島國岸上的人民活絡的藝術!


孕─Ⅱ 鹽
詩/利玉芳 編舞者/李名正

海與艷陽
在經歷一番激越狂戀之後
悄悄的戀成愛的結晶


◎詮釋
詩人以簡短俐落的文字描述南部特有的艷陽與海,當它們相遇,逬出激烈的火花,海水從柔性的質感風化成堅硬的鹽的晶體。

將實質的鹽轉化為創作主題的確需要發揮天馬行空的創作力,在情境引導的音樂性中,舞作從寧靜到強勁激烈,舞蹈編排深刻的由內而外,一次次一層層的深入觀眾的心裡,這份渲染力所要求和強調的“動作”不是「做」出來的,而是源自生命歷程的分量。

當豔陽與海相戀的雙人舞動作,從急速的掉落、托舉、奔跑到肢體的碰觸,層層疊疊的累積能量,扎實的反應出慾望及內心情緒的表現,透過不停歇的重覆,瞬間釋放身體的極限。

編舞家李名正更是突發創意將芭蕾舞衣的TUTU放於舞者身上,裝飾成海鹽的結晶體,像不固定放射狀的尖突顆粒。以後現代的編舞方式呈現對大地的情感。


向婆嚎海
詩/利玉芳 編舞者/卓庭竹

秋天忙著編織花冠
山中的少女們
就要戴上希望的色彩歌唱
牽曲圍繞著壺
圍繞一支
渡海來台先民的苦
向婆受到靈歌催化
她遙望

顛顛簸簸的西海岸
起起伏伏的西拉雅
波濤隱沒子民的腳步
水草柔順般的西拉雅
懷念而哭嚎的海
回憶而歇斯底里的海
頭戴花冠的西拉雅
唱著歌尋找春天的西拉雅


◎詮釋
沿著向婆血脈回溯平埔族祖先的歷史。時間的無情、社會及政經的變遷,逼迫先民退往缺乏海風吹拂的山邊,失去了浪花敲打岩石的合奏樂,但祖先們絲毫沒有遺忘自己是海的子民,仍舊每年對著倒風內海遙祭死於海難的先祖,年復一年未曾中斷,經過了數百年,這樣的堅持,才得以保存特有的「孝海」祭典。






海的四季
詩/向陽 編舞者/蔡慧貞

蔚藍的海洋吻著漂泊的雲
浮動的雲層托住晴藍的天
節節推進是泛白的波濤
點點妝扮是青翠的苔草
春天坐在珊瑚礁上
春天,駐守我們的港灣

金黃的細砂拉扯浪的裙裾
湧動的海浪緊咬舟的足跡
徐徐拂面是涼爽的清風
喋喋洋溢是孩童的笑語
夏天躍入船槳之下
夏天,跑過我們的沙灘

海鷗展翅撐起高聳的天空
天空垂翼衛護寬闊的野原
成群的牛馬喁喁私語
挨身的魚鰻沫沫相濡
秋天躲進巨石之間
秋天,過訪我們的岩岸

蕭瑟的風犁遍灰黯的地
凍缩的地鋪開晶亮的鹽
一串一串曬著的是魚的身軀
一擔一擔挑起的是海的淚滴
冬天趴在網羅當中
冬天,徘徊我們的鹽田

◎詮釋
你會在不同季節裡換上專屬的衣裳,你也曾看過大樹在四季的變化,但你可有印象大海在春夏秋冬分別呈現出何種面貌呢?


浮標
詩/李敏勇 編舞者/胡民山

我的國籍已無
這不是我的罪
也不是我的願望

我的傷痕
像海溝那樣深
累積了
世界最暗鬱的悲哀

我希冀
體會岸邊
浸染愛

可是
國土出現了又消失
流刑消失了又出現

◎詮釋
一段民族性、世界性的感情在此詩中一覽無疑,資深編舞家胡民山以一貫的內斂手法展現其極為成熟的火侯,少了誇大的肢體跳躍,取而代之的是沉著、充滿爆發的無限張力,以最細膩的角度刻畫出浮標在海面上飄蕩的模樣,隱喻追求和平、找尋心靈安穩是如此不易,卻堅信著總有和平到來的一天。






◎藝術總監/廖末喜
廖末喜舞蹈劇場創辦人兼藝術總監,台南怡君舞蹈藝術中心創辦人,台南青少年舞團首任團長,台灣省台南人,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十三歲編作第一支舞碼「夏天過海洋」,於台南社教館演出。師事李芬芬、蔡瑞月、雷大鵬、穆成桐等名舞蹈家。1967年夏天,創立「怡君舞蹈研究社」,從事教學與創作,其間遠赴美國紐約艾文艾莉舞蹈中心深造,並於洛杉磯芭蕾中心教師研習班結業。1983年成立「台南青少年舞團」,1990年,成立「廖末喜舞蹈劇場」,為南台灣第一個創作舞團。

四十多年來,廖末喜所創作的大小舞碼,累積超過四百首,涵蓋了芭蕾、民族、現代、爵士各類舞蹈。目前廖末喜的學生遍布全球,都有優異表現,亦曾任教於台南女子技術學院、中山國中、進學國小舞蹈班、長榮女中,彰化師範學院舞蹈教師、成功大學課外活動舞蹈社,現任光華女中董事、光華女中校友會會長、蔡瑞月文教基金會董事。


◎編舞者/李名正、卓庭竹、胡民山、蔡慧貞

◎舞者/張志雯、張義欽、劉錦琴、陳欣琪、丁齊萱、陳燕靜、潘倩玉、蘇鈺婷

◎詩人
利玉芳
屏東縣人。現居台南縣下營鄉,與家人自營農場。學習會計統計的她,擔任過電台撰稿及配音。一九七0年代末期開始詩的寫作,在八0年代末期逐漸受重視。除以詩作「貓」獲吳濁流新詩獎,九0年代更獲陳秀喜詩獎。出版詩集《活的滋味》、《貓》等。她的詩顯現了女性意識,對於現實生活的觀照有特別視野。

向陽
本名林淇瀁,1955年生。文化大學日文組畢業,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曾任《自立報系》副社長。現任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行政院政務顧問。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著有《向陽詩選》、《向陽台語詩選》……等。

李敏勇
台灣屏東人,1947年生於高雄縣。大學時代修習歷史,現為台北市民。曾主編《笠》詩刊、擔任《台灣文藝》社長及《台灣筆會》會長。除了詩創作外,也出版詩解說、研究。譯讀當代世界詩,並著有散文、小說、文學評論和社會評論等三十餘冊。


演出資訊
95/10/22(日)PM7:3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95/11/ 4(六)PM7:30 雲林縣文化局音樂廳
95/11/ 9(四)PM7:30 長榮大學
95/11/11(六)PM7:30 中壢藝術館
95/11/18(六)PM7:30 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
95/11/24(五)PM7:30 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







文‧圖/廖末喜舞蹈劇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