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給自己一個秋天的旅行吧

為了接引台南和高雄一系列跨區活動,我們邀請旅遊作家舒國治先生橫跨雙城,分享他對一座城市的認識。他寫過很多既私密又公開的旅行筆記,例如,有朋友要去加州柏克萊(Berkeley),舒國治便在紙上寫下:

Indian Rock(印地安巨岩)必須去。極目四眺。在Shattack Ave.向北。天氣好時,可清楚看到海灣上三座大橋。

Top Dog(頂級熱狗)的熱狗必須一嚐,尤其應點bockwurst那種。可能是你平生所吃最好的熱狗。

在Durant St.(Pacific Film Archives對面),加大Morrison Library的閱報室。可去那兒的沙發上稍坐,看看報,看看雜誌,感受美國老派那種寬大溫暖的閒讀空間之優處。


他這種作法蠻有意思的,不是旅遊書上粗枝闊葉的說法,或太過景點式的描述,而是一個人漫漫而行、細細觀察的觸發。以某種路線和心情出遊,便決定了那次看見的風景和角度。所有人都可以像舒國治做這樣的旅行紀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一座城市的多個看法或見解。

旅遊不只是買了一張機票,到另一個城市看另一種文化。鄰近的城市或相隔千里的異地,都有著不同的生活模式。居住在其中的人,也有各自的習慣和想法。所以,旅遊是用敏銳的眼睛、結實的步行和細膩的體察,去對照城市之間的風貌。

這個秋天,跟隨書店的腳步,遊高雄和台南兩個城市,在細微的溫度差裡,發掘旅行的意義,就當作給自己的一個禮物吧!






文╱陳德安(誠品書店嘉南區企劃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