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灣俚語:一丈差九尺

一丈差九尺
解說:比喻相形之下,兩者差別很大
畫蛇添足:
此俚語通常用於兩種事物乍看之下相似,但經比較之後發現差異很大。好比說如果有人告訴你有兩頭牛長得很像,經你實際比較之後,發現兩者無論眼睛、鼻子、嘴巴,甚至身材、膚色都不像,只是名字點像,一隻叫黃牛,一隻叫犀牛,那麼你就可以用這句俚語回應他。並且觀察他是不是腦袋或眼睛有問題,替他掛號就醫。


拍虎掠賊親兄弟
解說:形容兄弟親情如如手足,可以共患難,不會因危險而背棄自保。

畫蛇添足:我老爸要補充一句「上陣不離父子兵」,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形容血緣親情互信互愛的深厚。另外,就勝率或防禦率而言,拍虎掠賊時,親兄弟在搏鬥作戰當中也比較有利,特別是長得很像的孿生兄弟,可以讓老虎或小偷產生撩亂的錯覺,因此有較多的欺敵戰術可以運用。


用跤頭趺想嘛知
解說:比喻事理很簡單,不必用腦袋思考。

畫蛇添足:除了這句以外,也有人說:「用肚臍想嘛知」、「用屁股想嘛知」等,意思都差不多,應該都是「腦袋」想出來藐視其它器官的說辭。其實「跤頭趺」也沒有我們想像那麼笨,如果醫生用槌子敲它,它還會踢醫生呢!






文/阿昆和他老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