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時空驛站:台南郵便局與台南測候所

詩/羽山秋人

輕輕的我走了
不帶著痕跡
真的
淡淡的,越走越遠
心靈的桎梏
在我們重逢的那一剎那間
破滅 幻影
有的是過往歲月的一幕幕一席席
流連 美麗的足跡
在 城市的某個角落裡
掩映 流離
匆匆流逝在心底的記憶
是了 是了
就是這份甜美的記憶 使我有加倍的勇氣
踏上喧喧擾擾的紅塵人間
真的 我在意也珍惜
當黑夜將盡黎明來襲
我 真的看到希望
希望 在你我的眼底
交流在此時此刻無聲的喘息裡
當 我們擦身而過
將跳躍喜悅的音符傳遞給你
我知道將傳承下去
真的 我知道
美麗的城市 我將永難忘記
別了
不復的記憶我將永難忘記


---------------------------------

日治時期的台南郵便局
伏在街角 躍起
駕馭風
奔馳在屋頂 水面 山尖
奔馳在國境 國界 異國







2006年的中華電信機房
被裝進大紙箱,
在藍色包裝紙及捲曲絲帶的簇擁上,
仍繼續
鳴響天海的回音。






日治時期的台南測候所
撐傘
站在鷲鷹肩上,
展翅時
吃風中的胡椒與海鹽。





2006年的台南測候所
然後
從十八種角度
放牧
藍色的羊,白色的羊,粉紅色的羊。





---------------------------------

猜.猜.看



這張臉比任何人都提早
看見敵人或旅人,
迎接第一陣春風和第一道陽光。







文/施惠淇
圖/黃郁雯
老照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