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四校文藝獎

新詩類第二名
思念‧失眠/台南女中 邱伊禕

夢在夜的彼岸擱淺了
沒入
飽和了枝微末節的
回憶裡

水藻糾纏夢半張的翼
鮮綠嘶吼著牽扯不清
持筆,換算苦澀的單位
再加幾莫耳氯化鎂
才能使睡意 完全窒息
上仰 未闔的眼企盼
折射明日的天光,但
狹窄的視網膜上
還棲息著昨日青鳥的成像

「你卻無聲的駛離我的海域
 任身後的水花
 咧開張角37.5度的微笑」

試圖攀住 月亮垂下的魚鉤
但釣線將如何承載
    一個子夜的重量呢?
清脆炸裂成失序
殘片就隨我葬入幽黯
         與貧瘠……

子夜不眠
那洶湧的江水
也釀成孤深的一口井了


---------------------------------

新詩類第一名
曾幾何時
/台南二中 王弘鈞


曾幾何時我們
我們偏執於 在夜與
夜之內進駐失眠
且以私語豢養彼此震
蕩的春天。而迷失我的召喚
來自山崖來自崖頂一片
黑色草原,我猜想
菁郁許是一首純白的詩
飛揚後即有隱喻
以視線釣起沸騰


幾次同將一盅夕陽飲乾
我們遂相擁而焚,直到灼傷妳
背後一面鏡子
焦痕自失聲的慰藉碎裂

秋天已展開排演
躲在夜幕的我們正遺忘台詞並且
一再忽略窗前,半截哭著微笑
的殘燭


何苦撿起那些鋒銳碎片?
輕劃而過,未見血,卻先割破厚重雲層
順勢一抖,整片天空即嘩然垮下
沿著脊骨淹水,言語生鏽
每一條神經嗆得咳嗽,印象中
彷彿所有衰老的日子都馴服地
窒息死去

其實也如一座渴死的湖
噢海水溺斃這世界
斷無泡沫


時間從那以後才枯萎
一條被襲奪的河,所有的
憂鬱皆滄桑成寂寥
我聽著,一把殘存的火寫下:
「來時的路是
 去時的雨……」
而鞋底始終暗藏泥淖

曾幾何時我們
我們


---------------------------------

極短篇類第二名
螃蟹
╱台南二中 王弘鈞

他望著眼前這一片海,熟悉的。

那是個憂鬱得令人麻木地感傷的偏僻海岸,六日前他獨坐沙灘,聞著海風滲漏出辛澀的味道,以及皮膚上一股不自適的黏膩;他暗想是否哭也是一種黏膩的過程││情緒上和給人的感覺││或是某些……他雙手向後撐地而起,換了幾個姿勢才又坐定。這才發現一隻螃蟹貓似地似靜靜在他身旁伏著,他信手撥弄那螃蟹,卻發現死了。再定睛細看,原來是一只蟹蛻,而螃蟹已然出走,不知去向,宛若從此消失於世,卻又真實存在於世界某處。他感到一陣孤絕的茫然,站起身來走入浪潮,頓覺冷意自腳底直衝心臟四肢,彷彿耳畔未刮除乾淨的咒罵讓他感到一陣微弱的暈眩。

「你不如去死算了。」竟因為他上高中以來的成績皆倒數幾名,連母親都咒罵他││他從小即愛偎在身旁親暱地撒嬌的母親││他哭,想和以前一樣任性地哭,母親卻更加嫌惡。黏膩。他帶著絕望來到海岸,家比海還冷……

一聲尖銳的嘶喊刺破他沈緬過往的思緒:「兒子啊!你回來啊!」是母親,在他面前摩挲著他的鞋子、皮夾,跪著慟哭。

「媽,我在這!」他也喊,伸手在母親面前晃動。

沒人看到或聽到他。一個陌生的聲音不帶感情讀著他留下的遺書。

母親原來還是愛著他,他開始發急、跺腳,眼前的畫面在他的手探出的瞬間跌入黑暗。

他醒了。

室內靜寂無比,只有他一人,連自己的心跳都好像有回音。他呆愣著,眼前的電視機平靜地坐在那,將那片熟悉的海沈默進去,不再展開。

他要去找母親,表明自己還活著!他開始疾走,而後小跑步。就在他伸手探進口袋的時候,頓然發現自己收有全部證件的皮夾在母親的手上伏著。

他停下,默忖且懷疑自己即是那出走的螃蟹。


---------------------------------

極短篇類第一名
起飛/台南一中 翁士軒

她選了柳橙汁和生菜沙拉,不是為了維持身體健康什麼的,她只是喜歡啃食生菜的感覺,這讓她有種自己可能上輩子是隻兔子的想法。

結帳的時候她看到濃豔的報紙,有股衝動想關心一下當今社會發生的事情,店員的招呼打消了她的念頭。

走出便利商店,她為了向左走或向右走會碰見什麼事而興奮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先過馬路再說。

踩在紅磚道上,順風而走,她覺得腳步輕盈許多。三四點已經虛弱的陽光,她轉進金黃色的公園,不知從哪飄來的咖啡香,她選了一個獨坐的位置。現在她的心情好到想做首詩。

公園外,她放任自己像初到這城市的旅人,任憑雙腳跟著人潮走。香水味後面,她經過了週年慶中的百貨公司,卡其色制服的男學生帶她到了滿是榜單的補習班,她想起她高中時期好像沒補過習。站在補習班前,她突然想走回她高中的學校去,好像這城市只有那裡才是她能藏身的地方,不過那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現在是七點了,看著大螢幕中的整點新聞,還是那個清新脫俗的女主播和一些醜陋的新聞,這種對比讓她有點想吐。

她想去書局,她就去了書局。黃暈色色調,遠遠的輕音樂和新出版的村上春樹,她覺得今天有點過於悠閒了,不過她樂於享受這偶爾放縱自己的感覺,所以她找了本書坐了下來。

直到有人來趕她出去的時候,她正好研究完今年十二星座的愛情運勢,但她並沒有因為今年運勢五顆星而高興,因為她肚子有點空了,正考慮要不要吃個宵夜,

又想到今天的目的,這才覺得胃裡多點東西是不必要的。

在電梯裡加速上升,她回到她的家,不必擔心吵到別人,但她還是小聲的開了門。

走到陽台邊,今天忘了幫盆栽灑水。她靠著欄杆,凝視著盆裡茂盛的小葉,就這樣吧。

她試著移動重心,胸口前傾,她要起飛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