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空場II》─當代藝術與當代哲學的對話

有個關於「空杯」的有名小故事,是一位老師在與弟子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老師故意將水倒入滿盈的水杯…,因而導致水不斷溢出。「空杯」的重要性,正適合我們引入關於「空場」的一般性討論。

「空場」如同一個開放無預設的場域,如同時間的縫隙,某種人與人之間的留白,甚至是自我面對時所發現的空缺;或者是兩個專門領域─就像藝術和哲學之間─等待發生的對話。正因為這個舒緩的空白,讓未來的許多可能性,有了進場的機會。

在關渡美術館舉行的《空場I》,從生活於台灣戰後藝術現況中的藝術家個案進入,探索在西方現代思潮影響下,呈顯於藝術現象中的現代思維與當代處境,以及藉由作品實踐所刻劃出的「主體」變奏痕跡。「主體」的概念,事實上是從個人的「自我」面對所開始,在面對「自我」──這個對象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處理「自我」的微細存在的感受以及如何表達,都成為「自我技術」的起點。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空場II》,則緣於國美館近年對於數位新媒體的積極推動,和前述《空場I》的基礎,將展覽的對話焦點,集中在現代科技影響之後的藝術「主體」經驗和「自我技術」。從展出作品,我們可以想像參展王雅慧、林俊吉、紀嘉華、黄宏德、高俊宏、崔廣宇、陳愷璜、劉中興、謝明達、顧世勇、龔義昭等12位藝術家,如何在現代思維的影響所及,透過身體行動、觀念文件、複合媒體空間裝置、新媒體影像、繪畫的光影與意象瞬間等不同藝術形式,來進行自我表達?

正像伯牙與叔齊之間永恆的友誼,或千里馬與伯樂之間無盡循環的相互發現,藝術家與哲學家,可能正是我們內在的「我」的一體兩面,幻化為在一個展覽現場中,「我」與「你」的相互對話──一個開放彼此、打開新界域的無限未來。


參展藝術家作品掠影



方偉文Wei-wen Fang
塔與屋子 Towers and Rooms
2006 450 x 300 x 470CM
混合媒材空間裝置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方偉文的作品似乎總在向觀者揭示著一種源自生活本體與生命可能性的拆解與再融合,生活化的素材,和在空間中自然而又不斷繁衍增生似的力量,從未停止過那種野性中揉合著細膩的傳達,彷彿是內在方寸和自然天地之間的永無休止的對話和絮語。誠如方偉文自己所說:

「我們是自然的一個部份,做為自然的一個份子,如何不斷的去召喚那樣的精神,是一種必要的工作…」於是,我們看到,在《塔與屋子》中,藝術家運用現在居住的房子與樹屋兩種意象結合所形成的交錯的架構,又一次展開了這樣的召喚,彷彿是自我隨時拆解、又隨時重構的履跡。



顧世勇Shih-yung Ku
經歷的震驚粉碎了經驗的光暈
pass-shark-auro-experience 2006
混合媒體空間裝置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一場絕對的時空革命由此開始,原有的以絕對時間存在的各類事物,必須從單一的線性歷史邏輯中分裂出來,以碎片的方式向「此在性」時間狀態凝聚,才能獲得再生的意義。…這樣一來,裝置藝術「能指」的世界就不再是一個時態、一種事物,而是多時態、多重事物共在的世界。既然所有的事物都將在此在性體驗層面上才有意義,那麼,這個世界就不再是我們的身外之物,而是我們自身的世界,我們可以施加影響的世界,和我們毫無距離的世界。由此,「呈現」取代了「再現」與「表現」,裝置藝術第一次享受到了與生活同一話語層次的地位,或者毋寧說,它就是生活本身。…」──顧世勇

在《經歷的震驚粉碎了經驗的光暈》,顧世勇用一塊也不少的人骨與裝飾水晶,製造作為生活工具的吊燈,創造一場看似古典卻深具震撼力的時空革命…



黃宏德Hung-teh Huang
磁鐵與小孩
Children and Magnets 1992
木板Timber



「…滿室的畫布、紙片等等,以及南台灣洋洋灑灑的美麗陽光。推出紗門,屋影樹蔭下,光影婆娑,緩緩暖暖的氣息,淡淡的讓彼此沉浸於極少的言語中。…當時所談論的,藝術,或什麼的,卻始終未曾消失,那些,比較像是在我們談之前,就已經在那,…時光流逝,萬事萬物,於此間流過,種種瑣事何止萬千,何復記憶?…然而不會忘的,那是什麼呢?就是藝術了。…」─訪問筆記

他的繪畫,並不像「繪畫」,因為不是在繪畫的意圖下生產的,藝術家說是「發射」。是關於也無關乎「藝術」的「發射」。



崔廣宇Kuang-yu Tsui
系統生活捷徑-城市精神
the Systematic Life: City Spirits 2005
行動文件 Action Document



藝術家這五個「運動」系列的影片,是五種發生在現實世界的各種場景之間的身體「表演」。在「表演」過程,現實是他的舞台,行人是他的對話者。他處於一種彷彿全然投入的狀態,讓「身體」呈現各種幾近「不合時宜」的行為。

然而這些與現實斷裂的「行為」,卻藉助著現實世界的表面形式流暢的遊走,看到草地就打高爾夫、看到鴿子就打保齡球、看到垃圾山就攀岩…..,藝術家無視原本現實中所公認的既有邏輯。並且有效的,以「荒誕」中斷了現實世界不斷綿延著的種種利害關係。



展覽時間:95年6月16日-8月6日上午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國美館網址: www.tmoa.gov.tw






文/王品驊(空場策展人)
圖/舞陽美術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