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心靈行腳

詩╱小紅豆

和自己的內心對話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需要

和自己的靈魂交流
因為我知道你將帶領我進入另一個時空的殿堂
因為 有你
所以 我自在 我歡愉
我喜悅 我平安

是預留的伏筆
讓我見識到心靈的純樸之美
是歷史的軌跡
引導我發覺處處是暗夜中出現的曙光
歷史阿歷史——
歲月的滄穹——
當黎明乍現之際
而我也看見了永恆的太陽
在那瞬間——


------------------------------------------

連雅堂拍開我的目睭
詩╱方耀乾

除了阮阿公
你是我第一個認捌1的
台灣古典作家
佇2我上純真熱情的中學時代
我有讀國文課本內底你寫的
〈台灣通史序〉
我才知也3
台灣毋是4無歷史的
台灣毋是無文化的
你講台灣是漢人歷代祖先開基的
你拍開我的正蕾5目睭6

按7小學開始
我就真認真學中國話佮8英國話
拍拚放捨阿爸阿母的話
大聲綴9老師講:
我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阮的故鄉佇遙遠的所在
研究所畢業才來讀著你寫的
《台灣語典》佮《雅言》
知也台灣話毋是無水準的話
你講台語是中原正統的古漢語
你拍開我的倒蕾10目睭

真感謝你拍開我的兩蕾目睭
只是我的心內一直
一直罩一重濛霧11
你欲保存發揚的
溫柔敦厚的漢文化
哪會有一點仔壓霸12



【附註】
1.認捌(bat4):認識。
2.佇(ti7):在。
3.知也:知道。
4.毋(m7)是:不是。
5正蕾(lui2):右邊那顆。
6.目睭(chiu1 ; ciu1):眼睛。
7.按:從。
8.佮(kah4):和。
9.綴(toe3 ; tue3):跟。
10.倒蕾:左邊那顆。
11.濛霧:迷霧。
12.壓霸:霸道。





【附記】
連雅堂(1878-1936),名橫,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台南市人。1908年開始撰寫《台灣通史》,為台灣史上第一部通史。並整理台灣語文,著有《台灣語典》、《雅言》。又編台灣文學史上第一部古典文學史。曾任《台灣新報》漢文欄主筆,創辦《福建日日新聞》,發行《台灣詩薈》雜誌。是第一位有系統研究台灣歷史、語言、文學的作家。



------------------------------------------
回家作業
文‧圖/張雅婷

關於回家作業,似乎離開學校之後,就鮮少聽見這個名詞。通常開始上班之後,比較少稱為回家作業,可能改為「報告」或是「工作」。所以我想把「回家作業」這個名詞定位在屬於學生的那個年代。

從我有記憶以來,大概從幼稚園開始,常常就有回家作業要完成。我有一個嚴格的媽媽,因此每每必須完成回家作業才可以出去玩。除此之外,我媽媽還會加上額外的功課給我。而我永遠都記得我上小學的第一份作業:國語課的生字作業。這個作業要寫在一種寫字本,綠色的封面,上面寫著國語練習簿,內頁有一些格子,通常老師會規定每一個生字要寫一行。我的第一份回家作業,我乖乖地完成了,老師批改後發回來給我們,我得了「甲」。我那時候不知道「甲」好不好,可是那天放學時,我跟我哥哥一起走路回家,我跟我哥說我的寫字作業得了「甲」。我哥用一種「你完蛋了」的神情看著我,哥哥說:「你要被媽罵了,寫字作業一定要拿『甲上』。」




我忘記後來我媽媽到底有沒有罵我,然而我永遠記得我哥哥跟我說我之所以會只得「甲」,不是因為我的字寫得醜,而是因為我用了筆芯比較黑的鉛筆來寫字,再加上我不是左撇子,所以從右邊開始寫字時,手肘會碰到寫好的那一行,接著不難想像整個作業簿佈滿了灰黑的碳粉,就像我們寫書法如果沒有提手腕寫,會把紙張弄髒的道理一樣。

所以我哥跟我說:要用顏色比較淺的筆芯來寫,如果真的要用較深的鉛筆芯寫字,右手肘要墊一塊墊板,這樣就不會弄髒簿子了。果然,後來我的國語生字總是得到甲上,一直到五年級可以開始用原子筆寫字,暫時不使用鉛筆寫國語生字作業以後,才停止這些動作。

一般的學生,回家作業應該都是在自己的書桌上完成吧,我曾經這麼認為。但是就在某天下午,我到台南市海安路附近的水仙宮市場拍照時,我才發覺原來不是每一個人都像自己一樣,可以很舒服地坐在書桌前寫功課。

下午三點半的市場還是有些吵雜,空氣中有著傳統市場特有的味道。我走在市場裡狹窄的走道,看到一間雜貨店有一個小男孩趴著寫作業,這應該是一個還在唸國小的小男生,非常專心地坐在「特製的書桌」前寫回家作業。家裡早上擺放雜貨的櫃子,就是他的書桌和椅子,拖鞋很優雅地躺在市場的地板上,等待主人寫完作業穿上它。

原來有人是這樣寫完自己的回家功課的!

那麼你呢?小時候的你又是在哪裡完成一份又一份的回家作業?


--------------------------------------------

美麗台南夜未眠
文‧圖/大明

晚上的台南有很多的美麗值得我們去感受…。

今晚,來到一個像是地下祕密基地的音樂酒吧,從一樓的階梯走下去,可以看到Jazz、Rock、Blues、Original Music…等等各種音樂類型的海報與傳單,觸動了跳躍的想像與美好的憧景。這讓我想起在紐約的深夜,排隊緩緩走下階梯進入一家以Jazz為主題的音樂酒吧,聽到從地下室傳了陣陣隱約的演奏聲,身上的細胞擺動起來,心裡急切期盼著走到那個以音樂呼換心靈的空間。

心靈總是深深的,不停的渴望一種交流與分享,一種被理解與認同。音樂是非常直接挑動心靈的傳達方式,是時間流動的心象呈現,即抽象又具體。沒有了音樂是否就沒有了靈魂?在不同的時空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大大小小的感動被轉化為音樂的形式,流傳與人們的耳際與心靈並積澱於層層的記憶,歷經歲月的淘洗,有些歷久彌新,總讓人難忘。

台南這間地下室現場演奏的音樂酒吧,明信片大小、牛皮紙、單一黑色印製的傳單,一開始的第一行,印著一段文字:「帶著一顆無負擔的心來參加我們的音樂響宴」,翻開內頁則是十幾個樂團的簡介,翻到背面是樂團演奏的活動預告。這張小小傳單,寫著音符,透著熱愛,讓人想要去體驗他們的感動。

這裡不像是要賣酒的地方,傳單裡傳達不是酒精痲醉的歡樂效果,而全部是音樂,沒有華麗炫惑的彩色意像與漂亮美眉,而是一種純粹,對熱愛音樂的純粹,也是一種堅持,對創作音樂的堅持。這裡在塑造熱愛音樂與生命的場域,一個非主流路線卻真實的音樂表演舞台,一個可以真實觸及的夢。

驚喜的是,他們之中有人很關心自己的歷史、自己的家園,記錄與分享親身體驗的感動,而不僅僅是移植或模仿異文化和強勢流行文化。他們主動關心台南二仁溪長久以來的污染問題,或許有一些歌曲就是要為自己家鄉的美麗河川而創作傳唱。

美麗在那裡?就在這一群有獨力思考能力、關愛自己家園的朋友們的心裡,就在這些用心與堅持達成夢想的實踐者身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