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運命天注定

你生平第一個挫敗是在考場上,你因緊張而整夜輾轉,晏起又衝錯考場──此後你又陸陸續續遭遇到一些挫折﹔鼓起勇氣示愛,卻被心儀的女孩子拒絕﹔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被老闆開除﹔買了新電視不久,就被小偷帶走……  

你為這些挫折總結出一句話:「運命天注定」。  

親愛的,對於老年喪子,悲痛欲絕的母親﹔或是因颱風侵襲,水漫農田而欲哭無淚的農人,「運命天注定」這句話或許是極適切的安慰。  

可是,年輕的你,此刻使用這句話來為所有的挫折作註解,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  

或許,考場挫敗是因為你晏起又粗心﹔感情挫敗是因為你自命瀟灑,却一身邋遢﹔事業挫敗是因為你無法勝任老闆指派的工作﹔新電視遭竊是因為你忘了鎖門……哪一項挫敗不是因你而起,而你卻歸咎於「運命天注定」?  這樣對老天爺會不會太不公平了?明明是你自己造成的挫折,卻怨怪上天!  

如果,說出「運命天注定」可以讓你釋懷,不再深陷悲觀艾憐的泥沼,無妨!  

但是,你若想再出發,「運命天注定」只會讓你一而再面對失敗的打擊,一而再用這句話來自我調適,一而再的挫敗循環罷了。如果,你沒有從這些挫折中得到省思的話,「運命天注定」這句話將會是你人生的絆腳石。  
親愛的,與其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不如努力修正自己:不要患得患失,這樣面對考試就會平常心﹔細心一點就不會在考場迷路﹔雖然不是英俊小生,但好歹要保持光鮮外表,桃花自然就會朵朵開﹔至於工作,不努力怎能得到老闆的肯定呢?不想家中遭竊,就要記得關門戶……  

如果已經盡力改善自己了,你還是考場失利、情場被拒、事業不順,親愛的,這時你再來慨歎:「運命天注定」吧!






文/月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