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Microsoft未來線上教學


老師如何使用熟悉的軟體發展具特色的教材?
精心設計的教案與教材如何分類及管理?
教師間的教學資源如何共享?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及了解他們的學習過程並與學生互動?



資訊科技融入各學科,使教材、教法及教學媒體多元化,改善傳統教學模式與制度已成為中小學資訊教育教學之未來發展方針。學校與教師面臨如何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協助及培養學生資訊生活化的課題:
在數位校園建置架構上著重於數位教材製作及數位學習入口環境兩大部份:


數位教材製作
多媒體教材已漸漸成為教學教材的主流,利用多媒體的呈現方式,可以提昇教學的效果,也使學習經驗變得更愉快。因此數位課程的設計上,應將多媒體元素納入教學檔案中。
教材製作環境除了提供教材製作實質意義外,另一個思考因素為預算考量。學校單位實際狀況下無法滿足每位老師都能配有最新規格的電腦,但多媒體素材編輯又往往需要效能較佳的設備,設立教材製作室集中使用新配發之電腦設備是目前的解決之道。
著眼於未來課程交換與線上自學目的,數位課程應包含基本學習引導檔案。以臺北市數位學習為例,就包含了課程大綱檔、課程內容檔、學習單檔、課後評量題目檔、課後評量答案檔、延伸活動檔等,圖x是數位課程發展的流程範例。為了讓老師能使用最熟悉的資訊工具,數位課程所包含的基本檔案都可以使用Microsoft Word 2003編輯文件檔案,另外,為了讓老師能輕易將多媒體元素融入課程內容檔,Microsoft Producer 則為前端規劃採用的教材製作工具。


製作 eLearning 教材 - Microsoft® Producer for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
串流媒體已經快速成為改善線上教學的主流技術。Microsoft Producer for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 是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 的一項增益集工具。Producer 2003 是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技術所建立,使用串流媒體來建立動態的溝通機制。Producer 2003 可以擷取與同步化音訊、視訊、簡報投影片、以及其他元素,以便建立一個豐富式多媒體課程內容,並將其發佈至範圍廣闊的不同位置。如此一來,學生便可以視需要透過學校內部網路、網際網路或 CD 在其電腦上檢視您所製作的課程內容。



數位學習入口環境
教材資源庫

目前教育政策逐漸朝向無標準教科書及注重本位課程之發展,尤其九年一貫的教育方針下,教學並無嚴格的標準教科書規範,因此教材的準備範圍較廣。老師可以透過學校統一建置的教學資源庫,儲存及分享教材資源與經驗,透過協同合作的方式充實可利用的知識寶庫。因此,具入口網站之數位教材資源庫建置成為第二個發展目標。

利用伺服系統的架構,可以讓系統的開發及建置,能在一個已有基礎的條件之下進行,可以讓專案的開發及上線時間縮短,而且若有完整的平台功能,也可以讓使用者可以擁有較周全的伺服系統功能。故伺服系統的引用將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可以讓使用者感到滿意。

在選擇伺服系統上,必須要考慮到相當多的因素,包括學校在經費以及人力上的限制,伺服系統是否具有較開放的標準環境,開發的難易度,以及與現有環境的整合難易度等。

Microsoft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提供了教材資源庫架構上完美的支援,包括入口頁,個人化,文件整合管理,全文檢索,版本控制等特色功能。在入口網站中,全新的教材資源庫提供了很多協同整合的功能,例如最新訊息、教材文件庫、搜尋資料、網站、領域討論區、教師分享區、課程展示區等多項功能:


●最新訊息:嵌入學校行政所使用的訊息公告網頁,讓老師進入教材資源庫也可以看到學校行政單位發佈的最新公告。
●教材文件庫:依建置單位所提出的需求作教材資料管理分類,以利老師們在分享與上傳資料時便於歸檔與資料搜尋。
●搜尋資料:提供老師對此內部網站及所設定的外部指定網站資料進行搜尋。並提供一般搜尋與進階搜尋的設計。
●網站:提供常需用到的網站連結管理。依建置單位學程性質提供分類規劃,讓老師可以新增常用的網站連結。
●討論區:為建置單位設計主題討論專區,如教學經驗討論區、教材製作討論區、教學政策討論區、學生心理討論區等。提供老師依討論主題類型發表討論主旨及回覆相關意見。
●教師分享區:提供資料檔案快速交流之溝通區域。老師可將個人網站的資料夾連結設於此區,提供其他老師連結進入其個人網站公用資料夾及相關公用區域。
●課程展示區:數位課程基本檔案製作完成後,老師可使用課程封裝軟體將檔案打包,便於提交給領域管理人在教材資源庫上作審核。課程封裝軟體包含課程資料設定、課程檔案設定、能力指標設定(九年一貫學程使用)、課後評量設定、課程封裝及上傳等幾項程序。老師完成並上傳後的數位課程,經過領域管理人審核通過後,將公佈於此區域。此區為跨領域的課程儲存區,所有領域的課程都可在各領域的教材資源庫課程展示區中被瀏覽。

教材資源庫將Microsoft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的平台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善用到每一個應用環節,並將學習平台的相關功能,與Microsoft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整合在一起,使學員的使用以及入口站的維護,都變得更加便利。


數位教學及學習系統

為了建立一個良好的線上學習平台,了解其中各組件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在管理人員使用的後台管理中,擁有一個好的平台管理環境及教材執行環境是兩大重點。在此要強調的是,架構需可以彈性保有可被擴充的特性,不僅可以增加功能模組,亦可以延伸各模組的功能,所以一定要模組化來架設平台及教材環境。為了保了這種彈性,伺服系統採用SharePoint Technology網站組件(Web Part)來架設系統,使得各項的平台投資可以保有,不會因為封閉的架構設計,而使系統的發展性受限,造成投資的浪費。
我們將學習平台(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引入使用,讓系統的建設變得更加快速及完整。我們所規劃的學習管理平台,包括了各項使用模組,如學員管理,課程管理,課後評量,以相關的管理及網站基本互動功能。目的在使學習平台上所具有的基本功能,能讓系統的開發,集中在各校較具特色的開發項目上;例如與教材資源庫的教材整合,支援各校交換的部分等。




從建置層面而言,內容包括以下幾項:

1.建立標準化的學習平台架構
2.整合Microsoft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之教材資源應用模式以及共享教材資料交換平台之課程
3.開發及整合各網站組件(Web Part)的功能
4.將開發完成之網站組件完成分類,並構成Web Part Catalog,以供校內相關網站使用
5.網站組件的主要功能分類為(依導入順序區分):
●課程學習及課程管理組件庫
●學員註冊,學習記錄及學員管理組件庫
●課程互動及學員互動組件庫
●線上班級經營系統
●評量庫使用及管理組件庫





文.圖提供╱李世鳴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