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文化創意產業:從生活美學中的身、心、靈需求談起

人的需求是物質的,同時也是心理的,甚至是心靈的;

「價格」並非等同於「價值」,
「價值」的判斷,往往是自在人心的,
而這種人心的觸動,是非常微妙與細膩的。



所有產業的興起,都是因應人的需求,而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人的需求會有所更迭與變異;在物資不充沛的環境裡,「有」和「無」是最為普遍與迫切的渴望,關於「優」和「劣」是在物資充沛後的欲求與選擇。

目前的台灣,同時被視為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和地區的城市,「優」和「劣」已經難以細膩和精準的呈現人的需求,而所謂「優質」的訴求,早有不同的版本。「名牌」在目前還是判斷「優質」的重要標示,它以長年的口碑和強勢媒體的策略宣傳下,「名牌」一直是等同於「優質」。

然而,人的需求是物質的,同時也是心理的,甚至是心靈的;要長久鞏固這個等同於「優質」的品牌,有形與無形的「產品」優勢,還得要堅守捍衛或創意更新,「品牌」與「產品」的感人肺腑的故事,也要傾訴與傳頌。

所以,消費的內容要同時兼顧身、心、靈的需求,才是極品,才消費得有「價值」。

一件藝術品的高昂價格,或許可以說是藝術市場的哄抬與炒作,但不要忽略,購藏作品的收藏家們,沾沾自喜並深覺很值得的,可是大有人在。「價格」在這個情況中,並非等同於「價值」,「價值」的判斷,往往是自在人心的,而這種人心的觸動,是非常微妙與細膩的。

一杯咖啡,有人賣三十五元,也有人賣一百三十五元,價差一百元,賣貴的商家可還是經營的有聲有色,但差異在那裡?豆子的產地、烘焙、研磨、煮法、配料…等,當然有關係,還有飲用的空間氛圍、店長和服務生的魅力、杯子的巧思、音樂的嚴選、一則則關於這家咖啡廳感人的故事…等等,都在滿足顧客各種來自於身、心、靈三方面微妙與細膩的需求。

消費者的需求標準越來越高,業者要更「用心」才能擁有忠誠的顧客,甚至要比消費者還要「用心」,才能前進「藍海」開拓新市場,擁有比忠誠顧客還忠誠的「追隨者」和「粉絲」。業者變成提供生活美學主張的心靈導師,從食、衣、住、行、育、樂都能告訴消費者,怎樣的消費才是對生命有「價值」。
在五花八門的產品中,純手工打造是近年來逐漸受到普遍重視的訴求,而這個過去的說法─「手工」,現今則被標示為「手感」這個新名詞。「手感」所強調的除了是原先區隔機器生產而稱之為「手工」的意義之外,還有透過溫潤質感所傳達深刻情感和美學感動。

例如,珠寶設計師與珠寶工藝師所共同打造的精緻珠寶一般,從寶石的形體、質感、色澤、光度、紋形、內蘊微粒元素加上金屬、木材或其它材質的鑲工設計等等,諸多環節的精心設計,才能產生可供觀賞、裝飾、把玩,甚至體現配戴者身、心、靈狀態的磁場寶石。

設計師會為了讓寶石直接與人的身體接觸,或是讓人可以在手上觸摸玩賞,特別盡量保留寶石的不規則的原始形體與寶石可和人體接觸的大面積,讓珠寶更貼近人的肌膚,也更貼近配戴者的心。寶石,不只是個人美學的裝飾、身份的表徵、生命的守護、深情的紀念,也是身、心、靈磁場的顯像體,磁場衰弱混亂的佩戴者,有些寶石就會呈現黯淡的色澤與亮度。這些與人細微密切的心靈互動,都是強調「手感」的產品所要追求的。

因此,各行各業,甚至是政府機關,工藝匠師的精神,已逐漸被重新的重視和發揚,小從一雙精心手工打造的筷子,大到一個公園、廣場、橋樑的設計營造都要訴求「工藝大師精心親手打造」,惟恐被逐出優良品質的範圍,而被消費者和民眾低估了「價值」。

當然,打著「創意產業」旗幟的各項方案計劃,也必需務實的面對國際上長期重視人文藝術之國家的嚴酷挑戰。這些先進國家早就把這些強調人文藝術細膩感受的「藝匠精神」融入各行各業中,像是可麥當勞、星巴克、LV、賓士、NOKIA…等等風迷全球的產業,無論是針對孩童、年輕的知識份子、高階主管、雅痞、嘻哈族…都非常用心體會各種消費族群「身、心、靈」感受的內容,除此之外,還會針對不同地區的文化特性調整規格與產品組成元素。

在富裕、自由、民主與多元文化的時空,人對生活的需求是越來越細緻,對生活的主張也越來越有自主性,同一規格的產品標準能拓展的範圍,無法再像以往的大規模擴張,量身定作再度有了新的契機與更廣大的市場。產品的訴求更強化在品質、創意,甚至是生命的意義上,純粹的製造業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是廣義的「服務業」。想的不再只是成本的降低,而是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好好「按摩」消費者的身、心、靈,在冷漠、焦慮、憂鬱的時空中,分享溫情、感動、快樂與意義。

所以,賣手機和MP3的產業,不僅要想最新功能,還要想最令人心醉的美學訴求。做公共工程的政府機關,不僅要考慮到使用機能,還得要想怎樣形塑空間的美感、搭配社區環境,像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一樣有其獨特的城市美學,讓整個城市像是一座活絡且美麗的博物館。

無論是「創意產業」、「手感經濟」、「美學經濟」,生活美學是最為基礎的能量。若是普羅大眾在一般生活中對美學需求的薄弱,從對政府施政的美學要求,創意產業的人才培養、創意商品的市場擴大,都將無法大幅提昇其效能。有幸,在近年看到產官學各界,越來越重視生活美學,希望能持續在各領域轉化為更大的能量,如此,台灣才能因應時勢快速變遷的困境與挑戰。


*特別感謝莎羅莎珠寶設計公司協助




文‧圖/ 陳建明(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召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