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樂在音符之間-新興國中國管樂團




樂團誕生與演化
學校的發展猶如細水長流,屬於計畫性的變革(planned change),細數本校音樂性的社團或班級之誕生與傳承,有其脈絡可尋。

管樂團發軔於民國82年8月,繼之83年8月成立國樂團,迄今已有十餘年的歷史。93年8月,成立口琴社,因「永華國小」口琴隊有亮麗的表現,遂採國中小一家親式的結盟方式,讓國小已有基礎的孩子,升入國中後能更加精進,於焉誕生「口琴社」,接續兩校親密地「同車共乘」的方式,參加全國性的比賽,增加了情誼,也節省了經費。

許市長提倡文化與藝術,以「知識教育、環境教育與美學教育」作為教育的定位,提升府城的競爭力。94年8月核定本校成立「國樂藝術才能班」,對愛樂的孩子,做了「最佳的定位」,增廣「揮灑空間」,更為府城埋下「藝文」的種子。


優異的藝文表現
埋下的種子會發芽、開花、結果,而顯現績效的途徑,端賴政府或公益非營利組織辦理之各項競賽,讓青少年們埋首於課業之餘,也有活潑發揮的舞台,肯定其表現,增加其自信,留下成長的光榮軌跡。

94學年度之藝術與人文領域表現優異,諸如:口琴社全市第一名、全國第二名(優等);全國花燈競賽特優一件、優等一件、甲等二件、佳作一件。至於國管樂比賽成果很豐碩,台南市絲竹合奏第三名(A組)、國樂合奏團體第三名(A組);女聲合唱團則是全市第六名。

個人部分,何靜怡、廖振宇──中胡全市第二名(B 組)、第四名(A組);楊淨璿──南胡全市第六名(B 組);楊尹雯──笛全市第六名(B 組);陳翰政──嗩吶全市第五名(A組)。






聯合成果發表會花絮
本次國管樂團於6月9日聯合發表會,共有三個樂團(國、管、口琴)183位團員參與,聯合演奏25首曲目。主題為「水鄉歡歌」,倒真整天大雨滂沱,與主題意象相映成趣。四位同學擊鼓「牛鬥虎」樂曲展開序幕,洪副市長感性的表示:「在仲夏之夜聆賞『水鄉歡歌』,一同感受歡樂與喜悅,並祝福大家有個感動的夜晚。」

樂團指揮與班導師是孩子們生活管理與團隊凝聚力的活水源頭,感謝管樂團賴財釧老師指揮指導;國樂團藝術總監李明鄉老師、陳銘凱老師指揮;國樂班藝術總監劉文祥老師、指揮張榮欣老師;口琴社團林謙吉老師指導。班級導師林芳吟老師、林麗華老師、郭淑幸老師、魏美華老師督導與鼓勵;及行政團隊策劃、溝通與聯繫,成就了「社教館」座無虛席,滿堂喝彩掌聲。而經費方面,俗諺說得好:「錢雖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也感謝台南市議會、本校家長會、國樂班後援會,在活動中給予經費與人力的支援,以及社教館林案琨館長慨然允借優質演奏場地,辦理了一場結合社會各界關注的學生演奏會。

同學們快樂演出!個個自信地踏上舞台,用心地體會每首曲目之意境,將學習的成果,以最美的方式,展現在關愛他們的師長、親友、同學面前,是何等愉悅與幸福之高峰經驗;台下觀眾們共同見證學子的用心與成長的喜悅,台上台下交融的那份感動至今仍餘留在腦際!值得一提的是,口琴社由學生擔綱指揮,謝曜隆同學為了扮演好「指揮」角色,自我進修地讀兩本指揮相關書籍,當日穿著畢挺的西裝,那鮮活、專業、大將之風,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

演出上下半場各有特色,「大小」之別,前半場是二年級72人組成之「大型國樂團」,氣勢宏偉,將此主題曲「水鄉歡歌」熱情優美的江南曲風,詮釋得淋漓盡致。壓軸是「小型國樂團」一年級30人組成,其中一曲,台灣本土化之「阿嬤ㄟ話」,由嗩吶領奏,分別由陳翰政、陳彥吟兩位展現「卡腔」獨特技巧,將婆媳間的微妙之情,點染得十分逗趣。最後在兩首安可曲:「快樂出帆」──獻給即將畢業的學長姊、「掌聲響起」──送給默默奉獻的師長們,圓滿落幕!





文‧圖╱錢幼蘭(本文作者為新興國中校長、台南大學教育經營管理所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