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建築藝術:舊港 活水 新帆揚-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遊憩碼頭規劃設計

設計團隊簡介
本案由陳耀如建築師事務所與原創空間實驗室合作共執。陳耀如建築師執業十餘載,歷積豐富經驗與環境涵養。原創空間實驗室新軍初創,成員多在學或甫出校園。本案為兩方首攜,獲「2008年觀光客倍增計畫門戶系列國際競圖」台南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遊憩碼頭一案首獎,後作「府城入口意象改善工程」亦入圍台南市2006都市景觀園冶獎。





新氣息攜汲昔日芬芳
安平地區蓄蘊台灣西岸天然的海地形態與三百多年豐飽的人文城鎮織理,無疑是台灣一支深刻而醇郁的記憶。因著地理位置、地質地貌自然化育出的水天夕暮、海潮、餘暉、波漾、煥忽閃動的光影、穿帆輕舟、漁人、流網……等,沉吟低訴著安平幽遠而動人的故事。歷史風華是環境書寫的篤實文本,也是新筆著墨推敲的尋味處。

因此,設計概念以環境質地並天光水影起始,透過型態分析與轉譯,運用模距單元與疏密錯落的格柵網體,塑造出如光影流水般虛實交替、明暗因生的空間效果,使之謙遜而自然地將安平的環境因子體現於當代空間中。

本案實際規劃與工程範圍為安平抽水站及其週邊區域。基地既有之抽水站本體尚待新塑,安平環境意象之捕捉則是自競圖之始即須落實殆盡者。





實虛往復。光影遊行
建築主量體為抽水站本體以及里民活動中心,分別錯置於一、二樓,展延的廊道降升轉折於其間,貫穿全區並連接至前後的廣場與環港步道。皮層般的柚木格柵與金屬網版循著量體表面翻摺,或為上蓋、或為側版、或為地坪,篩減了安平炙烈的陽光。實體與皮層之間綴以小型商店,人們經由廊道導入,往復於實虛之間,遊行在光影當中。





觀水。親水。遊水
抽水站新塑之設計概念以「水」為站體外覆層,使其與環境對話的介質落在展開的流水牆面以及平鋪的淺水池上。遊人自站體頂部遠眺,淺水延伸,與近海連成一體,天空幻變雲彩,夕陽餘暉輕染其上;各式水體於岸線錯織舞動:靜水、流瀑、湧泉、水柱……等,與鄰海曳波相呼應。水的萬千姿態於此生發,溶溶於大地,跳忽於眼前。




天光水色,船泊人棲。我們期待遊憩碼頭成為安平一個新的契機、新的視野!





文‧圖/陳耀如建築師事務所‧原創空間實驗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