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七夕專輯:孤鸞年的迷思-閏年的由來

坊間流傳不宜婚嫁的「孤鸞年」,其實是來自日本的舶來品。

老祖宗所留下的東西,應取其精華,應用在生活中,
不合時宜的,就要拋開,避免庸人自擾。

今年潤七月,有兩次「鬼月」及中國情人節-「七夕」,
更為「孤鸞年」增添張力,許多「命理館」在「孤鸞年」前後,更是生意興隆……。



如果真如一般人的認知,農曆閏年即為孤鸞年,那閏年是如何產生的?

大天后宮旁的老街「算命巷」,至今仍有三家「擇日館」,其中「啟明堂」的第四代掌門人陳林泓,曾在新光三越百貨,就閏年的產生,提出科學解釋。他說,地球公轉一週約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自轉一週(一個月)約二十九又二分之一天,乘以一年十二個月,約三百五十四天,與實際差了十一又四分之一天。將此數字乘以三,約三十四天(一個月左右);乘以五,約五十六天(二個月左右),所以曆法上便有「三年一閏、五年二閏」的說法。

至於三年內的那一年,或五年內的那二年為閏年,並無固定的順序,這其中牽涉到很複雜的黃道、經緯。今年閏七月,下次不是閏八月,而是閏五月。陳林泓說,那一年為潤年、潤幾月, 我們的老祖宗早已排定(萬年曆)。他說,「五行」的運用已有四千七百年了,幾經演化, 朝廷的天文官「欽天監」更據以編成「萬年曆」,現在較常用的,大概就是清朝出版的「時憲曆」了。


孤鸞年
命理界認為,閏年不等於孤鸞年。

孤鸞年其實是來自日本的舶來品。日本的婚禮習俗認為「丙午馬」這年生下的女子,婚姻較不順遂,稱之為孤鸞年。而孤鸞年每隔一「甲子」(六十年)才出現一次,上次是一九六六年,下一次是二零二六年。


啟明堂珍藏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工具書」。


只是孤鸞年到了台灣,便被無限上綱的擴大解釋了。陳林泓說,人們可能出於誤解,或者出於某些人為的故意炒作,以訛傳訛,導致社會大眾「聞孤鸞而色變」了。

他說,其實閏年在農業社會時稱為「大區年」,老人家因為一年可過十三個月,而被視為長壽、吉祥的象徵,許多平常不過生日的老人在「大區年」會做壽慶祝,甚至留起鬍鬚呢!

陳林泓也指出,我國曆法雖無孤鸞年,但卻有「孤鸞日」、「孤鸞時」,而且只針對女性而言。他根據清朝道光二十八年印製的「淵海子平大全」所說,每六十日中的「戊申」、「甲寅」兩日為孤鸞日,大約每二個月內會出現二次孤鸞日,一年大概有十二個孤鸞日。據說孤鸞日出生的女子,婚姻較不順利,除非她命格中的「夫星」特旺,或者遇到「三合貴人」,否則會有「沖、刑、刃」,簡單的說,就是比較容易相剋。


正確看待孤鸞年
陳林泓認為,情侶該結婚就結婚,不要讓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生活。他說,祖先所留下的東西,應取其精華,應用在生活中,不合時宜的,就要拋開,避免庸人自擾。有人舉證歷歷的指出,孤鸞年這年結婚的夫妻,離婚率高於平常,但離婚率的高漲,應該是整個時代的趨勢, 關孤鸞年何事?若每三年一閏,五年二閏,都不宜婚嫁,那麼,婚慶業者豈不是要喝西北風? 更重要的是,情侶們的生涯規畫若因孤鸞年而打亂,才是得不償失。


啟明堂的陳林泓建議大家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孤鸞年。


化解之道(一)東洋篇
鬼月、孤鸞年等民間習俗,本來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如果妳是信者恆信那一族, 如何安心過一個七夕?

中國古代占星術將以地球為中心、七顆行星排成一列的天文景觀稱為「七曜同宮」,有極大的磁場效應,為吉祥之兆。日本人以此觀念,利用七彩水晶組合成祈福手鍊,幫助人體和天體間的引力和磁場產生交互作用,據說有助人心想事成的神秘力量。

因此,有業者推出在日本「祈福寺」祈福過的祈福手鍊。 「Golden Era」的顏志達說,水晶的避邪效果眾說紛紜,但從科學的角度看,水晶為石英的一種,具有穩定的震盪頻率(所以也應用在手錶上),可幫助穩定人身的磁場;再以色彩學的角度看,水晶搭配不同的色彩,會產生許多不同的效果。

施華洛世奇的水晶,搭配有穩定作用的琉璃管或有避邪作用的銀管,除美觀外,或許是擔心孤鸞年、鬼月的愛侶們「趨吉避凶」的利器。業者建議,代表愛情的粉紅水晶、十全十美的金黃水晶、喜神的白水晶、希望的綠水晶是最佳的組合,自覺運勢不佳者,還可配上代表開運的石柳紅水晶。當然,愛美的女性,代表青春美麗的橘色水晶,也是妳不可或缺的配備!


化解之道(二)本土篇
「寶麗寶銀樓」的李帆純說,目前的台灣人消費得起任何珠寶,但年輕一點設計師的設計風格,近年來有偏洋化的趨勢,也就是缺少一點「本土風」。有感於此,他以台灣文化為背景, 結合民俗傳統與藝術,曾推出以孔廟、西螺大橋、湖心亭(台中公園)、西北雨、鳳凰葉等為主題的「台灣系列飾品」。

去年底,為了因應今年的潤雙七,他便著手設計以「劍獅」為造型的戒指、項鍊。為什麼會選擇劍獅?他說,鄭成功初到台灣時,軍對因水土不服而軍心動搖,幸好他的地理師建議以劍獅來避邪,而終能穩定軍心,因此劍獅被認為有「避邪鎮煞」的功效。在孤鸞年以有避邪作用的金、銀做成劍獅飾品,或許是「寧可信其有」的情侶間,不錯的情人節禮物,也有延伸本土文化的意義在其中。

對於情人節禮物的選擇,李帆純並不做任何建議,但情侶們買了劍獅飾品後,如果仍覺得不放心,不妨就拿到廟裡過過火,或許更能「戴的放心、愛的開心」哦!


孤鸞日小常識
農曆記日,除大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日外,還有以天干、地支來記日的,從甲子到癸亥, 每六十日為一週期,如下表:



假設第一個孤鸞日戊申日(表中紅字)為國曆一月一日,下一個孤鸞日(甲寅日)為國曆一月七日,依此類推,再下一個孤鸞日為三月二日,讀者可自己推算一下。





文‧圖/陳俊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