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河川守護,你我一起來─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舵手洪慶宜教授訪問記

大地就像人,河川就是血管,而且,河川跟人的健康有關係,
人生病時可以看醫生,但河川受污染了,只能靠大家一起來拯救。



洪教授為我們導覽長榮大學的污水處理廠


這次寒假,為了深入了解河川守護工作,我與怡靜特別前去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訪問洪慶宜教授,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許多有意義的事,教授還帶我們去參觀研究室,研究室裡面有許多的青魚將魚,原來教授他們在實驗不同水質會不會影響魚的生長,教授還讓我們看顯微鏡,在顯微鏡下的培養皿中,有許多動來動去的小頭蟲和淹死的蜘蛛,經過這一次的河川實驗室參訪,身為河川守護小志工的我們,更加了解當教授的困難和守護河川的意義。

進到研究室,我們聆聽著洪慶宜教授的河川守護故事,他可說是台灣河川守護的推手,也是一位成功的舵手,教授之所以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自己願意以及家人的支持,才會選擇這份工作,因為這份工作相當的累,所以教授也有想過要辭職,但有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因此決定繼續努力。

在為學生講課時,時常會遇到自己教的和學生想學的不一樣,雖然如此,教授還是希望學生以後在工作上,能夠注意到環境污染的問題。


小台江水手與洪教授父子合影


洪教授指導我們觀察顯微鏡下的大頭蟲


教授非常的喜歡這項工作,因為在工作上能交到許多朋友,雖然有的時候太陽很大,或是觀察河川繞了一圈回來,沒什麼收穫,但還是有一些有趣的事,像是從下游找到一些線索,這些線索又變成了一個大線索,最後在上游找到了污染源,這樣的行動就像名偵探柯南一樣,非常的有趣。

洪教授說:「大地就像人,河川就是血管,人是細胞不斷的被製造出來,同時也出現了許多垃圾,在這個情況下,必須要有一個像肝一樣的解毒器,就是污水處理廠,人生病時可以看醫生,但河川受污染了,只能靠大家一起來拯救。」

教授希望到最後所有的人都來關心河川,因為河川跟人的健康有關係。



洪教授到南部來從事這樣工作已經有五年了,他說現在沒有很多的污水處理廠,河川要有很大的改變,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幸好,有許多人熱烈的擔任河川巡守志工,如果你想要一起參加巡守工作,可以向環保署、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等單位登記,如果不是河川巡守員,到有人破壞河川,可以向師長告知並請師長打報案專線─0800-066666





在這個時候有些老師會進行機會教育,把守護河川列入教學活動當中,有些學校的小孩子也參加巡守志工,像我們小台江河流讀書會一樣。教授提醒我們,還是要注意安全,因為在河川中發生危險比在其它地方更危險,至於添購河川巡守水質檢測儀器,可以申請補助,所以不用擔心經費上的問題。

教授與我們這一群小孩,都非常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河川,讓河清水淨,這樣就能夠一起玩水抓魚。

這次我們到長榮大學保育中心訪問洪慶宜教授,沿著鹽水溪河堤上高速公路,堤岸開著白黃相間的咸豐草花,十分美麗,在訪問過程中,我們發覺問題準備的太少,訪問險些中斷,幸好教授主動幫忙接續話題,特別的是,教授還帶我們去研究室、污水處理廠及生態池參觀,研究室裡有好多小青魚將魚,教授說這些魚是用來做實驗的,原來教授他們在實驗不同的水質,會不會影響魚的生長過程,在實驗室裡面還有不可缺少的顯微鏡,顯微鏡下有動來動去很噁心的小頭蟲和淹死的蜘蛛,令我們大開眼界。

來到污水處理廠,我看到一格一格的水槽,教授一一為我們介紹,原來這些校園內的廢水要先經過過濾、曝氣、沉澱這些流程才能排到河川裡,接下來教授帶我們去認識生態池,生態池裡的水,其實是學校宿舍的廢水,經過生態池的水臘燭區、布袋蓮區……,這些簡單的過濾系統把水質淨化,我認為一般的學校也能這樣做,讓我們學校的水是經過污水處裡再排放出去的,也能讓學生知道有哪些植物具有淨化水質功能,就像洪慶宜教授說的:「河川需要一個像肝的解毒系統,每個人替河川進一份心力,河川就會變乾淨。」

目前台灣的廢水處理廠的普及率很低,只有百分之十,所以我們要多替河川盡份心力,大手攜小手,一起來守護河川。


研究河川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工作





採訪/吳秉謙、吳怡靜(海佃國小五年二班‧小台江河流讀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