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一枝草,一點露

莊子是我國古代的偉大哲人,喜用寓言來警醒世人。有一天,莊子的好友惠施對莊子說:「我有一棵樹,它的樹幹表面凹凸不平,即使用工具也無法修飾;它的枝條小而彎曲,不能做為木材;它豎立在大路邊,木匠師父看都不看。這棵樹雖然高大,卻毫無用處啊!」莊子反駁說:「你憂愁大樹沒有用處,那麼為什麼不把它栽種在廣大無垠的曠野?這樣你就可以在它旁邊流連忘返,也可逍遙自在地躺在它的下面。這棵大樹看似無用,但它卻不會受到斧斤的砍伐啊!」

這則故事將大樹比喻為人群中的庸才,它雖遭世人的白眼,但莊子卻認為是不可多得的有用之材。這和台灣俗諺「一枝草,一點露」的意涵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主體性,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世俗的眼光認為無用的,真的是一無可取嗎?鋒芒畢露、一切凌駕他人之上的,真的是備受上蒼眷顧的寵兒嗎?這使我想起霹靂布袋戲偶六醜廢人所吟的詩句:「識無用之用,通無能之能,了無道之道,化無極之極。」六醜廢人可謂深知莊子「無用之為大用」的思想。而另一人物秦假仙長得其貌不揚,只是戲裡的一個小角色,但武林人士對他卻不敢小覷,因為他有如簧之舌,機智而善於應變,這正是他超越了世俗既定的美醜觀念,從而創造的自我價值。

再舉口足畫家謝坤山為例,他雖然失去了雙手、一條腿和一隻眼睛,但他卻有一顆熱愛生命的心,一股永不頹喪的鬥志,以及一份不向逆境低頭的堅毅。他曾說:「不願面對自己的人,即使不照鏡子,也無法逃避自己的影子。」是的,人必須勇敢面對自己,找出自己的長處盡量發揮,來彌補自己在其他方面的不足。只要向著陽光走,陰影永遠在後頭;保持一顆樂觀進取的心,肯定自我價值,那麼每個人都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一枝草,一點露」所蘊含的人生智慧,值得我們再三咀嚼玩味。




文/小蝦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