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童年有藝術:乘著五線譜魔毯飛行的小瓢蟲

國一生田以若說「自從我的超級老媽不小心發現小瓢蟲這個天堂後,
聲音沙啞、難在合唱團存活的我就翻身了!」
……真的耶!想到了連睡覺都會笑。



2003『小蚊子歷險記』

  學音樂的孩子很多,
  能夠常常在音樂中遊戲的很少。
  愛扮演的孩子很多,
  能夠經常粉墨登場的很少。




  然而,就是有這一群孩子,他們有時歡唱優美的歌曲,有時隨著張力十足的音樂在表演台上走位、騰挪,又說又唱的演出一齣又一齣生動、活潑又有趣的傳奇故事。一次又一次的練唱、排戲、演出,在他們的童年生活中開闢了一片繁花錦簇的園圃。
小瓢蟲音樂劇場,一個與眾不同的藝術教育公益團體,正是這個可愛的園地的開墾者。

  由小瓢蟲兒童音樂劇場團長王先灝設計的團徽,清楚的傳達出該團的理念︰魔毯源自天方夜譚的故事,代表戲劇的元素;五條線代表音樂的元素;小瓢蟲代表擁有彩色童年的可愛的孩子,整體的意義就是︰可愛的孩子乘著音樂與戲劇的魔毯,在天空飛翔。


  兒童生性喜愛扮演的遊戲,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這種樂趣在成長的過程中很早就失去了。戲劇在西洋教育傳統中,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在台灣卻未曾受到普遍的關懷與重視。小瓢蟲兒童音樂劇場在一群義工的推動下,竟能結合作曲家、劇作者、合唱指揮家與導演,為孩子們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藉著學習音樂劇的過程,同時接觸到音樂、文學、美術、以及肢體表演。


團長說故事


2002音樂戲劇營活動

  小瓢蟲每週一次的課程,包括相當豐富的內容︰有紮實的合唱課、寓教於樂的肢體開發課程、故事示範、劇本導讀、以及由專業導演指導的演練。有時視戲劇內容,學員還需參與設計造型或製作道具。

  自民國九十一年三月開辦以來,小瓢蟲已經舉行十二場公演,足跡遍及台南縣市及台北市,演出的戲碼包括地心一日、狼來了、五彩雞、工具總動員、小蚊子歷險記、櫻花森林、小青蛙尋母記以及小泥人。另外小瓢蟲的合唱代表隊曾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菲律賓國家文化中心演出,亦曾於九十四年參加福爾摩沙國際合唱節,與來自數個國家的頂尖合唱團同台演出。以這樣的經歷來看,小瓢蟲在台灣的藝術團體中,可說是特別活躍的一個。孩子們藉由準備演出、實地登台的過程,累積了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

  小瓢蟲的孩子表達了他們參加這個團體的感受:

『我以前很害羞…』小二的張容漬說︰『媽媽希望我能夠活潑大方一點,所以就讓我參加小瓢蟲,…媽媽說我變得愈來愈有自信了。…媽媽常問我去小瓢蟲的感覺,我總是回答︰很快樂啊、很有趣很好玩。我每天都盼望星期六趕快到,好去小瓢蟲唱歌。』

唸國一的田以若笑著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升上國中了還要參加小瓢蟲,我都說︰沒參加我會得憂鬱症啦,因為我太愛小瓢蟲了。我天生就愛亂跑亂跳又喜歡演戲,我的聲音有點沙啞,所以在合唱團裏是很難存活的,不過,自從我的超級老媽不小心發現小瓢蟲這個天堂後,我就翻身了,因為小瓢蟲是非常多元的,而非金嗓子的專利。從第一次到台北文建會演出,進而在國內許多地方大大小小的演出,一直到菲律賓參加國際合唱節等…,都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真的耶!想到了連睡覺都會笑。』

國二的吳凱文分享練習時的辛苦︰『練習時,我非常的佩服老師們,他們總是能讓音樂家偉大的歌曲與創作的感覺流入我們的心,…每次排練總是重來無數次,雖然覺得累,但是不斷的修改直到最後完美呈現的過程,對我而言卻是一種享受。』

  在老師和義工的理念中,小瓢蟲是個藝術團體,更是一個教育團體,她絕對不是一個“另類"才藝班。小瓢蟲的目的並不在於培育“技藝",而在於“啟發心靈"--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藝術感應力。小瓢蟲提供孩子一個寬闊的舞台,讓他們自在的揮灑;指引另一片絢麗的天空,讓他們乘著音樂與戲劇的魔毯,歡樂地飛翔。


2005『櫻花森林』劇照


活動預告
演出團體/小瓢蟲兒童音樂劇場演出
時間/5月6日(六)晚上7︰30
演出地點/台南市開元國小演出
內容/音樂劇︰『新天糖樂園』.『工具總動員』及多首合唱曲
聯絡電話/0956-117511曾碧卿老師免費入場





文/王亦思
圖/小瓢蟲兒童音樂劇場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