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童年有藝術:愛在手工繪本裡

愛在手工繪本裡打滾…抒情…
自我滿足…;
媽媽對孩子們的愛,也真真切切,
存在手工繪本裡。




作為一個全職媽媽,生活中有太多和孩子共創的驚嘆號。

我常想要仿照名人們「給孩子的一封信」的模式,將這些點點滴滴寫成洋洋灑灑的幾千字,讓孩子們長大之後,仍能回味兒時的喜怒哀樂以及媽媽的悲欣交集。直到看見南科社區這群媽媽令人讚嘆的手工繪本,不論孩子的一句話、一張紙條、一個有趣的經驗、或媽媽的心情,都交織在繪本的圖文之中,當然更不用提孩子親手作的小書給人的驚喜了。

讀這些繪本,心中的感動無與倫比,比起「給孩子的一封信」 ,這些紀錄著孩子成長點滴的手工書絕對是更好的禮物。

這個活動是由吳家玲催生的。七年前,她離開任職十六年的雜誌編輯台,和先生及一對兒女來到南科,當起全職媽媽,開始過著洗手作羹湯的「煮」婦生活。
從職業婦女到家庭主婦、從台北都會到南科鄉鎮,面對個人生涯及外在環境的巨大改變,她花了不少時間適應,而繪本創作則一直是她省思人生和沉澱心靈的最佳平台。一開始,她曾回台北參加手工書課程,但空間的距離畢竟不可忽視;於是,改託朋友去上課抄筆記;最後,透過在自己社區進行的繪本製作課程,終於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繪本創作小組。

「創作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透過一番探索及省思,其實一再幫助我解開不少人生問號,以及對生命和環境的疏離感」,就這樣,吳家玲一面在社區帶小朋友自製繪本,一面和她那群愛畫畫的夥伴們,「因著對家人的愛、因著想望紀錄孩子成長的歡樂、因著個人對繪本的喜愛、因著自己一顆未泯的童心、因著自己的創作慾望無處宣洩」,每個月為家人和自己做一本手工書。

這些年來,創作小組的成員一直以南科社區的全職媽媽為主,雖然很多人因為開始上班或搬家等因素無法繼續「出書」 ,但是,惠娟為兒女寫下的成長史,素菁的媽媽心情日記,還有一位日本媽媽為孩子縫製的拼布書等,都為繪本創作小組留下輝煌的一頁。

究竟繪本創作該如何進行?又該包含哪些元素呢?一般而言,學齡前的孩子從最簡單的四頁書做起,長期從事繪本教學與創作的幼教工作者尤慧美說,可以先讓孩子看圖發表感想,或針對文字做簡單的繪畫,慢慢習慣和文字及圖畫對談後,就愈來愈能享受繪本創作的樂趣,當然,創作的內容應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結合,才足以引起興趣。


如果孩子不想孤軍奮鬥,集體創作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式。在訂定主題後,挑起孩子的動機,再讓他們選擇素材、命題、進行文字的佈局。如果一個人畫三頁,十個小孩就能做成一本三十頁的繪本,這股聚沙成塔的力量,讓繪本創作不只是寫字畫圖,更成了腦力激盪與學習合作的時刻,對喜歡接受挑戰的孩子來說,實在很有成就感。

一旦跳脫了「目不識丁」的階段,這群能寫能畫的孩子便成了一個個小作家,不論是八頁書、摺疊書、拼圖書,甚至有封面、封底、蝴蝶頁、正式裝訂的小書,也難不倒他們。在南科社區的小朋友作品中,不識字的小孩在回收的印刷品中剪下他們喜愛的圖案,加工成一篇有趣的故事;禮品包裝的摺疊紙成了他們的畫冊,只要媽媽幫忙加上一條緞帶,就是一本美美的摺疊書;海邊撿來的貝殼及海砂成了書的封面,豐富了整本書的詩意;還有人從報紙剪下一個又一個圓圈,拼貼成一隻長長的毛毛蟲…。孩子們的心思有如舞動的風,無限的創意更是令人激賞。

相較於坊間繪本教學著重對孩子的啟發,南科社區的繪本製作顯然很有自己的特色,因為是以全職媽媽為主的團體,所以創作內容大多圍繞在家人身上,每一次不同的主題,可以是老照片的故事、一次家庭旅遊的紀錄、親子之間的小紙條、暑假作業的重新組合、或是一段難忘的心路歷程等等,簡言之,這個創作小組最大的主題就是—愛。

在這個以愛為名的小組裡,吳家玲的《阿法列》紀錄了一個令人心驚的真實故事:不想走路的阿法列,撒嬌要媽媽抱抱,媽媽認為他已經大到該自己走,理所當然拒絕他的要求,阿法列負氣之餘放開媽媽的手,決心靠自己走路,沒想到,他卻在偌大的公園中走失了…,故事的最後,媽媽終於找到阿法列,並將這個因過度驚嚇而痛哭失聲的孩子緊緊擁入懷中,這時,阿法列抬起頭,哽咽地說:「媽媽抱抱。」如果你是書中的媽媽,你會抱起他或是讓他繼續自己走呢?關於兒童教養的討論,就在這本《阿法列》的閱讀中,一次一次的展開……

知名心理學家愛麗絲‧米勒說:「被愛過的孩子,從一開始就知道什麼是愛」,那麼沒有得到足夠的愛的孩子呢?是不是也能夠在為人父母之後,透過愛孩子的過程,慢慢學習愛人的方式並肯定自己愛人的能力呢?南科社區每一本手工書都盈滿濃濃的愛,不但是一個媽媽愛家人的深情紀錄,也是一個女人愛自己的完美呈現。吳家玲在她的文字裡這樣說到:「我喜歡和別人分享繪本創作,不是渴望掌聲或讚美(創作過程中,我已經獲得很大的滿足和快樂) ,我喜歡聽到的聲音是:原來這樣的內容也可以做繪本啊!我想到我也可以畫自己的故事耶!」


可不是嗎?之前我一直以為繪本是美術專長的人才能做好的事,但在看過南科社區的手工書後,倒覺得只要有愛,其他形式上的技術問題都是可以克服的。看來,這一群媽媽不僅愛在手工繪本裡打滾,愛在手工繪本裡抒情,愛在手工繪本裡自我滿足;她們的愛,也真真切切,存在手工繪本裡。



圖.文/謝麗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