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城市慶典:城市節慶活動與文化觀光結合之探討─以鄭成功文化節為例

一、文化與觀光效益
觀光事業一向為歐洲各國帶來可觀收益及就業機會,雖然歐洲以得天獨厚的自然景緻、保存完善的歷史文化資產及豐富的文化資源,讓她比世界其他地區更有發展觀光業的本錢與實力;但是,文化遺產和歷史古蹟是死的,人的思維卻是活的,重要的是如何將創意的想法融入這些既存下來的文化資產之中。在歐洲,經由政府、學界、民間各領域的通力合作以及專業的經營模式,再度賦予這些文化資產新的生命力,不但成功的帶動文化觀光,也增進更多的文化產值。

由上述「歐洲經驗」可知,文化就是觀光事業發展的基礎,唯有以「文化」為基礎而產生的觀光活動,才能夠長久吸引觀光客們的一再駐留。像是以世界各地的童玩、兒童戲劇表演吸引80萬參觀人次的台灣宜蘭「國際童玩節」、有「世界劇場首都」之稱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或是英國的「愛丁堡音樂節」等,都是文化觀光的代表性例子。這些活動以深厚的文化內涵作為節慶主軸,所以年年可吸引上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和表演藝術者共襄盛舉。由此可見,觀光與文化實具有一體兩面、互為表裡的關係。

當我們在思考城市節慶活動的發展走向時,所關注的課題是:如何發揮創造力,將歷史時空與人文思維巧妙的連結起來,以創造更大吸引力。一項成功的文化節慶活動所帶動的週邊效應是相當可觀的,除了可以為當地帶來不少就業機會,同時將促進觀光周邊產業(如紀念品製造商、明信片印刷、餐旅業等等)的商機。因此政府在挹注文化節慶經費的同時,也應該思考每一次的節慶活動可以留下什麼樣的紀念性產物。目前台灣的文化節慶活動比較缺乏有特色與高質感紀念品的累積傳承。如果各個文化節慶的紀念品可以一年一年留存下來,以全台灣每年舉辦20至30個重要文化慶典來看,則10年之後必能總和出可觀的文化產物。不論是基隆中元祭、台灣燈會、彰化的花卉博覽會、屏東的熱帶農業博覽會、屏東黑鮪魚文化季、台南七夕國際藝術節、台南世界糖果文化節等等,這些年度節慶活動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與經費挹注下,辦得有聲有色。但活動過後是否能累積一些足以帶動地方發展或讓遊客印象深刻的事物,則頗值得大家省思。


二、以「鄭成功」為主題,構想文化節慶
台南市是台灣歷史發展的源頭,而經營台南卓有貢獻的鄭成功,台灣人稱其為「開臺聖王」,更是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鄭成功與台灣的歷史淵源可追溯至西元一六六一年四月鄭軍登陸,設置郡縣行政區域。雖然鄭成功在台灣只待了短短的十四個月即病歿,其子與孫三世共統治台灣也僅二十二年,卻開創了台灣歷史發展的新紀元。一個城市擁有一位像鄭成功這樣的歷史人物,在國外可形塑出主題文化活動,形成都市的榮光與認同;只可惜,過去基於政治意識形態,將其冠上「民族英雄」的頭銜,反而降低了這種文化產業發展的潛力。反觀世界各地以知名歷史人物吸引觀光客的例子相當多,如:法國普羅旺斯的亞爾小鎮,因畫家梵谷在此作精神療養,而成為觀光客到普羅旺斯的重要觀光景點;丹麥哥本哈根的安徒生童話美人魚雕像、法國Prade因西班牙大提琴家Pablo Casals的音樂節而聲名大噪等等,這些知名歷史人物經由文化內涵包裝後,皆帶給當地極大的觀光效益,給予遊客深刻的印象和難得的體驗。

台南市政府基於上述原因,同時有鑑於每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央都會舉辦鄭成功開台祭典之相關紀念活動;再加上台南市與鄭成功淵源甚深,相關的名勝古蹟多達十餘處,各種傳說不勝枚舉,甚至台南著名的美食「虱目魚」、「安平煎食追」、「仙草茶」都與鄭成功有關。因此台南市政府舉辦「鄭成功文化節」,即是以「鄭成功」為主軸,興立城市節慶活動,一方面宣揚台南市文化資產的價值,幫助各界重新認識這一位英雄人物與台灣歷史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從本土文化中尋找藝文題材及其展演形式,提昇本土文藝復興的信心,以建構府城的榮光與認同。

近年來「鄭成功文化節」的舉辦,除了持續沿用鄭成功與台南市相關文化古蹟為推動主軸,一方面藉此增加古蹟文化內涵的魅力,另一方面塑造文化深度旅遊體驗,形成學校鄉土教學路線,引導學童探索鄭氏所遺留的歷史空間。同時,並串連鄭氏足跡行經之地的社區生態、產業、地理特色,配合點心小吃、傳統行業、人文掌故,以帶動週邊產業經濟發展。此外,台南市政府亦積極聯繫鄭成功出生地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成長地福建泉州、南安,練兵處漳州、金門等地,以文化交流、城市觀摩為課題,拉近彼此距離,共同建構以「鄭成功」為主軸的歷史文化圈,達到城市外交之目的。


三、結論
近幾年來,台灣的「文化藝術節」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上演,但不可諱言的是,某些活動被隨意冠上「文化節」的頭銜,往往徒具文化城市節慶之名,然而實際上欠缺應有的內涵及水準,導致有些藝術節往往舉辦一、兩屆就消失無蹤。若欲永續經營足以呈現城市深度文化內涵的節慶活動,將之充分運用於文化觀光上,則須發揮文化產業的三大核心要素:「美感、故事與價值」,來帶動整體的文化意象與觀光想像。在此考量下,「鄭成功文化節」公部門每年以參佰伍拾萬元預算,逐年整理鄭成功相關文獻資料,掌握歷史文化詮釋權,創造、傳播論述話題,以累積城市文化內涵。一方面藉由不斷的論述、展示、文章撰寫、出版、傳播,甚至影像化、電影化等種種途徑,構成節慶的文化內涵,進而讓遊客產生更多歷史想像,並致力於開發系列產品或遊程,以滿足遊客旅遊的需求。另一方面則透過優質化的城市節慶活動,促進社區居民向心力的凝聚,並有效整合地方原有資源,使民眾正視、關懷自己的家園,對地方活動產生認同及榮譽感。如此一來,將有助於煥發城市吸引力,帶動城市觀光事業蓬勃發展。



文/吳建儀
圖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