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一針一線,刺出錦繡世界:薪傳點將-林玉泉

民國30年出生在台南市的林玉泉,因身為鹽工的父親,希望兒子遠離「日曬鹽醃」之苦,16歲即奉父命,隨台灣第一代福州師父嚴訓祥先生學習刺繡,學成後即全心投入傳統刺繡世界,迄今已47年。

刺繡,是一門手工十分繁複的技法,不但費時費工,學藝的過程也需耐心、毅力和創意,才能獨當一面,個性沉穩內斂的林玉泉,刺繡功夫精巧無比,有感刺繡業日漸式微,致力於推廣、挑戰刺繡新思維。

穿針引線度過大半世紀的林玉泉,如今信手捻線就能在繡布上盡情揮灑創作,作品神態鮮活,也深入校園薪傳教學,並屢次榮獲傳統工藝獎項,近年來更致力於刺繡文化推廣,立志將刺繡發揚到全世界;曾代表台南市政府參加澳洲布里斯本傳統民間藝術展,及澳洲雪梨文化展,獲得極高的評價。

此次,應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之邀請,除了展出繡工精巧的福祿壽、三國時代臉譜圖外,還有精緻細膩的吉祥掛飾八仙綵、廟會慶典神案桌裙、神冠、鳳冠霞披等生活化的刺繡精品,各自代表不同意義的傳統刺繡,希望藉由展出讓民眾更加瞭解傳統刺繡藝術之美。

「林玉泉--傳統民俗刺繡藝術展」展出時間為95年2月9日(星期四)到3月5日(星期日),地點於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美術館第二、三畫廊舉辦,歡迎喜愛傳統刺繡藝術的民眾,踴躍參加!


薪傳‧傳薪


臺灣傳統藝術百年來已發展出獨特的藝術風格,昔日鄉土社會裡,傳統建築裝置藝術一直文化展現方式之一。在台南,有這麼一群傳統藝師,經過時間的淬鍊,融合府城特殊的人文風貌,成為在地重要的文化資產。而鑒於傳統工藝日漸式微,府城傳統藝師們決定擔起推動工藝傳承之責,於91年7月15日正式登記立案為「台南市傳統藝術薪傳學會」。學會以發揚固有本土文化,傳統藝術工藝薪傳為主旨,透過展覽、觀摩及各式教學活動來傳遞文化的精隨。

學會於94年12月受邀至澳洲臥龍崗南天文藝季展出後,為了讓國人分享學會榮耀,於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主辦「2006年臺灣傳統藝術文化行春」工藝展暨親子DIY活動,將邀請展的精華呈現給國人。除了彰顯傳統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外,更藉此創新展現臺灣傳統建築裝飾藝術之美。展出內容有藝師潘岳雄、蘇榮仁、蘇玉敏、黃春池的彩繪,以及楊振郎的木雕、蘇啟松的銀器、王郭挺芳的磚雕、陳瑞連的煵燙、林惠美的紙塑、林玉泉的刺繡、盧靖枝的竹編、郭水木的毛筆製作、呂世仁的交趾陶以及蘇啟松的銀器製作等。除了精緻作品供觀摩外,藝師也將現場示範創作過程。第一階段於文資中心展出已完美落幕,第二階段將於2月24日到4月30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




台南市傳統藝術薪傳學會
成立時間:民國91年7月15日
會長:潘岳雄
會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13號
電話:(06)222-1640
傳真:(06)222-5642
學會大事紀
90.12成立台南市府城傳統工藝博物館籌備處諮詢委員會
91.07登記立案為台南市傳統藝術薪傳學會
92.04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展出「府城傳統工藝大展」
92.05赴澳洲布里斯本文化交流展
93.05赴日本仙台七巧節文化交流展
93-94台南市政府文化櫥窗展
94.04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國際文化資產日」展,並作現場教學示範。
94.12赴澳洲臥龍崗文藝季展澳洲臥龍崗南天文藝季邀請展
95.01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主辦「2006年臺灣傳統藝術文化行春」工藝展暨親子DIY活動。



採訪.整理/黃佩芬.謝依玲

1 則留言:

design hub 50 提到...

有關盧靖枝達人,design50 加上了地圖分享哦,還有一些台灣工藝達人及各地文化會館(附圖),
http://www.design50.com/shop/article.php?id=414

或許大大也有興趣看一下哦,看到貴站這麼棒的 blog, 或許可加入"軌道部落" 分享就是一種力量, design50 也是使用者之一,增加不少人氣哦~ 不信請google 一下"軌道部落",看大家怎麼說? http://www.blog-orbit.com/portal/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