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聽‧傳‧說

「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國家台灣文學館年度特展開幕了


由國家台灣文學館自行策劃的年度特展「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自94年12月27日開始展出,預計展出至95年10月。且配合展覽,文學館特地於兒童文學書房規劃「原住民主題書區」,展出與原住民文學、文化有關的兒童圖書。國家臺灣文學館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參觀,一同進入台灣原住民族的口傳文學世界。展覽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國家台灣文學館展覽室D,電話:(06)2217201,網址:www.nmtl.gov.tw。

「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展覽內容是從台灣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及民間故事中,擷取有關人與動物的故事,包括:達悟族的「飛魚神話」、布農族的「黑熊的智慧」與「憤怒的百步蛇」、泰雅族的「占卜鳥希立克」、魯凱族的「雲豹的頭蝨家族」,以及邵族的「白鹿傳奇」等六個故事。文學館表示,兒童是未來潛在的文學閱讀人口,各種豐富有趣的民間傳說與神話故事一向是引領兒童跨進文學閱讀領域的重要題材,因此這次的展覽選定台灣原住民族的神話故事與傳說為主題。由於這次展覽的目標族群是小學生,因此展示設計特別針對兒童,製作可愛的道具與互動裝置,並以情境的方式呈現,希望可以吸引小朋友,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進而培養兒童對文學的興趣;而展示重點則在於原住民族的傳統生存哲學與在地生態智慧,因此,僅挑選與展覽主旨有關的故事,並非所有的原住民族傳說都在展示範圍內。藉由述說這些故事,傳遞人與動物間的互動關係,鋪陳原住民族的生態觀與土地倫理,以及在這種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的生活型態下,所發展出來的社會文化價值。原住民文化與社會價值中藉動物傳說表達出來的部分,也是原住民與台灣原生動物、自然環境之間發展出來的緊密聯繫。例如,達悟族人藉由飛魚的神話,世代保存對海洋環境的尊敬,或許是用現代拖網船大肆捕撈飛魚的人所無法想像的。海洋餵養了人類,人類報之以敬畏尊重的心。原住民透過代代流傳的神話故事與儀式禁忌,維繫了傳統道德價值;而這個道德價值背後所隱含的寓意和現代生態保育的概念不謀而合,而且比現代保育理論更加優美、詩意地傳達了天地萬物共生共存的理念,並藉由各式禁忌確確實實地實踐出來。

台灣原住民族,一群奔馳在山中、航行在海上的古老民族,用他們生活中的所有細節,實踐著祖先的智慧,低訴著比他們更古老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蘭嶼美麗的海洋中,飛魚的長老托夢給達悟族老人;而在屏東遙遠的深山裡,雲豹是西魯凱人最親愛的獵犬…。一個充滿原住民人情味的野生動物世界,代代流傳在山林與海洋之間的神話與傳說,將在國家台灣文學館說給大家聽。


國家台灣文學館 700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展覽聯絡人:助理研究員 黃瓊儀06-2217201# 2306
新聞聯絡人:助理研究員 鄭少瑜06-2217201# 23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