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借鏡京都—提升赤崁文化園區觀光產業

一、文化與觀光
觀光產業再提升是目前政府相關部門所追求之目標,行政院將「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第五項子計畫訂為「觀光客倍增計畫」,期藉此計畫能倍增來台旅客數量。文化特色結合觀光產業已是多數國家的觀光政策之一,不僅提升當地住民的文化涵養與爭取觀光客源的重要資產,在發展過程中亦無形地將文化薈萃深植於遊人心坎裡,這也就是德國哲學家尤瑟夫.皮柏(Josef Pieper)於Leisure, the Basis of Cultureㄧ書中所提到的「休閒的核心在於文化」的觀念。

目前台灣的國際旅遊景點多集中北、高、花蓮等區域,造成長期以來國內觀光產業過於依賴國民旅遊市場,導致旅遊市場結構性失衡(交通部政策白皮書:觀光,2002)。換言之,若台南市需要招徠更多外國遊客,應藉由文化主軸來突顯地方風格與表現地域特色,推動富有文化深度的觀光產業,方能開創獨特性。以歷史深度而言,台南經歷了西拉雅平埔族、荷據、明鄭、清領、日治與民國等不同歷史階段,豐沛的文化資產增添台南在台灣發展進程中的顯赫地位,堪稱名實相符文化古都。


二、日本京都觀光產業近年之突破
日本的古都─京都,與台南古都雖然風格迥異卻不乏相似處,舉凡古蹟眾多、料理獨特、街道狹窄等,更因古蹟而使城市富有濃郁古風。近年來京都市有鑒於觀光客成長緩慢,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積極推動新的觀光活動,遂於2003年舉辦「京都‧花燈路」,使初春的旅遊淡季透過光與景之結合,於夜晚增添新的視覺感受,而亦不失古都風貌─步道旁設置京燒‧清水燒陶燈、京銘竹燈、北山杉木燈、京石工藝燈、金屬工藝燈等五種,約2400座行燈,同時在公園內之溪流佈滿1000盞青竹燈,倒影飄搖在河面上,釀出幽幻的情景氣氛。主辦單位規劃出徒步即可抵達的範圍,這般舒適的步行區域能使旅人放慢腳步,歷史風韻方可佇留於心。故細緻的觀光活動不在量多而在於質精,適時運用季節特色來表現歷史古蹟之美,將人文風采融合在觀光活動中,心靈得以沉澱,是故遊客再次造訪機率將會大增。


再者,京都的大眾運輸有數條鐵路網、兩條地下鐵與綿密的公車路線,交通網十分便利。茲以特定三條公車路線來說明如何運用少量的線路即能將主要旅遊景點串聯。此三線公車分別為「洛100」、「洛101」、「洛102」,其票價與發車時間和一般市區公車無異,是依據旅遊景點分布位置所開創的新路線,車身有京都簡稱「洛」與路線名,易達性極高,便於遊客搭乘。「洛100」─代表顏色為桃紅色,由南邊的京都車站往東邊再折往東北方向行駛,清水寺、平安神宮、南禪寺和銀閣寺皆包含其中。「洛101」─以綠色為代表色,亦由京都車站出發,往北行經二条城、西陣織會館,再轉往西北邊到達金閣寺等地。「洛102」─黃色為其代表色,也是唯一起訖站皆不在京都車站的路線,目的是便於連接上述兩條路線,自東北邊的銀閣寺往西直行,接於西北邊之金閣寺。上述三條路線,單就任一條而言都是另外兩條的接駁路線,缺一不可的簡單路網成為京都推廣觀光之利器。


三、赤崁文化園區之未來願景
台南市觀光休閒公車的安平線與四草線分別編為88和99路,於週六、日及國定假日行駛,彌補先前市區主要景點間無公車路線可轉乘之不便,觀光休閒公車的加入使市區公車路網更為綿密,無論是轉乘或由台南火車站出發,皆可與赤崁文化園區有緊密程度的結合,透過大眾運輸的效用勢必能舒緩停車位不足與狹小舊街區嚴重的交通問題。但公車繞行路徑較為繁複,以安平線最為明顯,其行駛路線呈現W狀,本意是冀望將市區景點藉由此路線串聯,卻導致搭車所需時間過多、遊客搭乘意願降低。減少不必要的繞行,並選定幾處重要地點作為點對點式的公車路線,例如赤崁文化園區位於市區中心,可成為火車站與安平及新光三越新天地的中央轉乘點,既可帶來遊客也帶給市民搭乘公車時的時間效益。

旅遊資訊中心能提供遊客休憩、旅遊資料、諮詢服務或提供場地使具有當地特色之文物能於此展出。台南市除擁有交通部旅遊服務中心台南服務處外,尚有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與安平旅遊資訊中心。前者乃市府文化局整修舊稱山林事務所之市定古蹟,於2001年公開招標採委外經營方式;後者為安平形象商圈所成立。赤崁文化園區遲至今日尚無旅遊資訊中心,是因本區土地多為私有地,相較於孔廟文化園區多為產權一致的公有建物,便於整體規劃並大興觀光遊憩與古蹟維護工程,故本區執行層面困難度高;同時本區從古至今一直居於城市中心,不如安平地區有廣大腹地可供開發。2005年台南市政府提報「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代表台南市為觀光旗艦計劃景點,屬「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開發新興旅遊路線及新景點」,因此現階段台南市政府推動觀光景點多挹注於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與孔廟文化園區。相形之下,使富有文化資產的赤崁文化園區優勢盡失,期盼市府能有效主導並扮演社區與私人企業間的橋樑,規劃專屬旅遊資訊中心。

赤崁文化園區具有多元的商業活動,故商品種類呈現多樣化。不過目前的行銷與包裝似乎無法吸引遊客購買,到此消費多以小吃為主,常忽略尚有刺繡店、燈籠店、香鋪等傳統行業。以光彩繡莊為例,商品多與寺廟慶典有關,因此遊客至此僅是參觀製作過程。倘若研發更多貼近日常生活的產品,如手機套、印章盒、扇子、手帕、精緻被毯以及各式精美小飾品,更能將傳統刺繡之藝術表現於現代商品中。以上關於赤崁文化園區之探討,希望相關部門推動觀光發展時也能兼顧文化,使本區有別於台南市其他區域,也為古都增添色彩。



文/立德管理學院 周琮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