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紀錄片專輯:府城需要紀錄片

紀錄片 是珍藏 是發現,
是關懷 是分享,
是觀點 是發問……

府城 深厚的文化養分,
在浮躁騷動的時代,
隱蘊著更深刻的見解。





台南府城的城市魅力,不僅僅是由赤崁樓和安平古堡等歷史古蹟所散發而出的,也不僅僅是以美味小吃吸引人們來到這個城市。構成這個城市魅力的元素,有太多是我們未曾察覺的,就算是長住在這個城市的居民,也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分享這個城市的豐美內涵。或許,是因為我們太習以為常地用某幾種模式「體驗」這個城市,而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有著知覺局部麻痺的症狀。用「麻痺」這樣的字眼是很不忍的,因為,若是人的感覺遲鈍了或不在了,一切關於美好的或是醜陋的就少了滋味,甚至都不再具有意義。

文化的古都,必然積澱了豐厚且細膩的人文養份,它在這個城市裡的人、事、物中,隱隱地流動著。文化是活生生地在流動著,如果,透過影音的紀錄,我們將可以更清楚也更聚焦地在這個流動裡,觀照我們的生活內容和我們的心;觀照在新舊雜陳的建築聚落中,所隱藏的權力運作或意識型態;觀照在富貴貧賤的人來人往中,所徵顯的生命價值與人情冷暖。

透過影音紀錄,我們會有機會一再地自我提醒,提醒人為何而存在?追求什麼?提醒自己一生的紀錄片中,會是怎樣的情境內容?也提醒自己與自己、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宇宙,是否處在一個共存共榮的情態?這種種的觀照與提醒,以積澱深厚文化養分自許的府城,應該可以在焦慮不安與浮躁騷動的時代,提出一些深刻而有重要參考價值的見解。

在法國巴黎的朋友,曾自豪地對筆者說:「我是巴黎人,與法國人是不同的喔」,她以身為巴黎人為榮,是因為巴黎的文化,也就是在巴黎長期演化而來的生活模式與內容。她選擇認同一種實質而美好的生活內容,而不僅僅認同一個種族或國家的概念。筆者選擇遷居府城,也是如此。

筆者對這個城市有很多的期待,也試著一點一滴地將一些美好的事物帶入這個城市。但是,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如果透過良善的複製與傳播,就會有更好的效果。

人類發展影音紀錄工具的慾望,是想珍藏某種感知的內容,也是想傳播與分享某種意念。透過傾向於主觀或客觀的方式進行發現、關懷、質疑、批判、宣揚、緬懷……,這是一種人存在意義的觀照。

對一個城市而言,聚居其中的人們,交織著彼此的觀點,交錯著各自認同的行動,建構成一個豐富且流變的都市景觀。我們每天都在「觀看」這個城市,也不時地在「形塑」這個城市的風貌,或是「評論」著這個城市。但是,是怎樣的「觀看」、「形塑」與「評論」,就很難具體地呈現出來。紀錄片的拍攝、放映,比平面圖文並茂的呈現與陳述,更加生動詳實,也具有較佳的傳播效能,簡單的說,它更容易「感動」人。

府城需要更多的感動,府城需要舉辦自己的紀錄片影展,來刺激更多的覺察與體驗,讓文化的流動更佳醇美,讓住在府城的朋友們,自豪地說:「我是台南人,與台灣人和中國人是不同的喔!」









文‧圖/大明(遷居台南的藝術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