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你一定要去

放了自己一個月的暑假。

先回台南陪兩個小姪女玩了一個禮拜。她們最愛玩環遊世界的遊戲:我把她們當做是行李裡的衣服,先把衣服裝到行李箱,然後提行李上飛機。到了目的地,住進旅館,洗澡換衣服。隔天跟著導遊到處玩,晚上回到旅館,換一件新衣服。玩了幾天,準備回國,把髒衣服通通裝進行李箱,然後提行李上飛機。回到家之後,因為玩得太累,就把髒衣服亂丟(這是她們最喜歡的部份)。後來把髒衣服放到洗衣機洗一洗,脫水,晾乾。

放暑假一定要出國環遊世界。如果不出國玩一定要來台南玩玩。你可以先去台南山林事務所──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友愛街8-3號)逛逛。那裡有熱心的小姐會從辦公室裡跑出來招呼你,一旦知道你是外地來的遊客,她就會告訴你:

你一定要去國家台灣文學館,就在圓環前面,以前的台南州廳。你可以去地下室的圖書館看看,說不定會看到超有氣質的圖書館美女。然後南門路外面的第二棵鳳凰木下還有一個小祕密。

你一定要去孔廟旁邊的莉莉水果店,排隊點個外帶波羅蜜果汁,老闆會給你一個木製的圓型號碼牌,其中最幸運的是54號。領到果汁以後,可以走到旁邊的孔廟,坐在大樹下優雅地喝果汁。如果是假日,還有免費的歌可以聽。

你一定要去吃福記肉圓。但是如果你坐到二樓靠窗的位置,記得開著冷氣不要開窗,不然店員會大聲問你:「車子停對面嗎?」

你一定要去赤崁樓對面的祀典武廟求個籤,義薄雲天的恩主公會給你一張絕妙好籤。比如「君是山中萬戶侯,信知騎馬勝騎牛,今朝馬上看山色,爭似騎牛得自由」。求完籤,還可以到旁邊排隊買杯義豐冬瓜茶消消暑氣。

你一定要去安平看劍獅,去看特殊的單伸手住宅,去看全台第一街延平街(拓寬之後,就沒什麼好看),去買永泰興蜜餞(假日人多得要死),去古堡吃蚵仔煎,去爬安平樹屋,去吃安平豆花。你還可以再往西走,到海濱秋茂園去,聽說那裡可以衝浪。

你一定要去成大散步,和大榕樹說說話。

你一定要去東和路的「叭噗大戲院」懷舊冰館。那裡的東西還不難吃,而且二樓會放映黑白的懷舊電影。如果你看到那部「兩相好」就賺到了,因為有人笑到翻過去,也有人扶著下巴,驚異的說不出來話來。

你一定要去海安路的藍晒圖。晚上外頭的藍色牆面好看極了。裡面的pub假日還有live band的表演。你一定要進去看看那個眼光流轉,面帶微笑的短頭髮bartender。如果那天是由來自屏東三地門和日本北海道的樂手所組成的「 Black Sheep──黑羊」樂團表演的話,她還會跑到舞台前忘情地跳起阿哥哥來。

放暑假的時候,可以去台南玩一玩。

這些地方你一定要去嗎?其實也不一定啦!







文/何進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