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台灣俚語:臭耳的彎話 臭腳的踢被

解說:
「臭耳」指聽力不好。「臭腳」指腳部患有皮膚病。「」:擅長、很會。「彎話」:曲解話意。此俚語原意戲指聽力不靈光的人在與人交談時,常會因聽不真切而自行揉合猜測成分,以至於容易扭曲別人的話意,衍生出無謂的誤會或笑話。其次,腳部罹患皮膚病的人,因棉被蓋熱後患部容易發癢,會忍不住磨磨搓搓的,因此睡覺時常常無厘頭的把棉被踢開,等到覺得冷了再蓋回來,反反覆覆的,讓睡在一起的人不得安寧。進而引申為對無端曲解話意者,或無端製造紛擾者的嘲諷。

畫蛇添足:
隨著時代的演進,一些過去大家可以會心,覺得滑稽的另類現象,很詭異的,已經慢慢演化成一種有新興市場需求的特殊行業了,而且精深之處恐怕也超出一般大眾的想像,頗有無限上綱的趨勢。

以「曲解話意」來說,以前我們總視為一種無心的過失,多半一笑置之,不會太在意或嚴格的追究責任。但是隨著幽暗漫長的專制時代的結束,多數人同意以數人頭代替打破人頭而開始有真正的選舉之後,有人將「曲解話意」的功能引進並加工運用於選舉技術時,原初的意指便像工業革命般的產生突破性的重大變革了。

我們都知道在民智漸開、高度競爭的政治領域裡,要出類拔萃研擬出有前瞻性,具正面效益且普遍為大家認同的政見來吸引選票,此間不僅涉及投入的用心程度,更需要涵蓋融合創意、權衡、執行的高度智慧,總是十分困難,即使光憑空想出來,只用說的不用真的去做也是很困難。關於這一點,從很少政見支票可以具體兌現,或者有任何銀行同意接受辦理貼現即不難領會。

所以,大半的人會退求其次,如果知道自己不是想出好政見的料子,但不吃這行飯又想不出能做什麼的話,那麼要如何阻止、破壞對手發表好政見就變成非常重要的戰略,而蓄意曲解、顛覆對手所傳達的話意自然也成為省本多利的現成捷徑了。反正一切以勝選為最高指導原則,交叉結合顛倒黑白、睜眼瞎說、借刀殺人、指鹿為馬、亂槍打鳥、烏賊戰術、血口噴人等等各式扭曲事實的手段,必要時找一票黑幫流氓上陣,真槍實彈施行焦土戰術也不排除,只要尚有選民能跨過法定門檻,活著走出廢墟到投票所就行了。萬一不慎真的把多數的選民都搞死了,頂多也只須再譴責對手一次而已。





正因為可以惡搞到什麼程度沒有明確的規範,隨時都可以加碼,攻防的力道和冷血的指數非一般人能一蹴可幾,因此通常必須重金募集、仰賴一群聰明、專業且缺乏良知的策士來規劃、操作,例如,從什麼角度切入可以模糊焦點,讓對手即使斬雞頭、發毒誓,包括連帶切腹、自宮也有理說不清;派誰出來大哭可以柔克剛消解對手的凌厲攻勢,或讓對手的競選總部因而坍塌,派誰出來謾罵可以把對手說到萬惡不赦,連垃圾車都無法分類,也不想載他去丟;發動什麼黑函可以技術性的迫使對手出面澄清早餐沒有吃水果或牧草,再藉而推演咬定對手一生都沒有關心過農民和水牛,甚至推及水牛背上的烏秋,烏秋背上的蝨子;誣賴對手說了什麼鳥話,或扔顆石頭偷打那一個好事者的腦袋可以製造省籍衝突,而衝突的等級、幾場喋血高潮、幾個人受傷、幾個人哭著回去找媽媽,可以像刷卡集點般的在民調中心兌換幾個支持百分點…等等;都可以隨機斟酌加減,不帶情分的精準計算和捏造。

總之,綜觀常見的選戰策略,以及此間所產生的,足以充塞天地泯沒人性,澎湃狂亂的動力,大抵不外藉著扭曲事實,聽由邪惡和仇恨蔓延所營造出來的,顯示「臭耳的彎話」的俚語,現今所指的已不是聽力凸槌的問題了,而是專指一種深沉可怕但沒有水準,大家又不得不隱忍候教的選舉現象。

其次,至於「臭腳的踢被」原指腳癢踢被製造紛擾的情形,隨著醫療技術和品質的提升,目前已逐漸減少,不過似乎有令人擔心的發展趨勢,套句熟悉的政治用語:我們合理懷疑這股製造紛擾的能量,目前已由腳部轉移到頭部,轉型改以爆料來取代踢被了。據了解罹患者不管有沒有料,動不動就會像自律神經失控般突然爆一下,感覺不到鎂光燈的溫暖寂寞難耐也會沒頭沒腦的爆一下,「我爆,故我在」,內化到有事沒事就會忍不住爆一下來確認存在的意義,以及證實已感染新型病毒。如此日復一日,吵的雞犬不寧,紛擾程度比踢被嚴重很多,而且爆料者又人恆爆之,堪稱具高度傳染風險,沒完沒了。為此,在尚未充分瞭解病情和研發有效控制病情的藥物上市之前,我們建請衛生署應先將這類患者妥善隔離,以免影響正常人。








文/阿昆和他老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