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心靈行腳

候鳥國度──紀念未竟旅程的黑面琵鷺
詩/陳志明

北國的寒冬
我呼朋引伴
有孤鳥有愛侶有眷妻
千里跋涉
為南島
與島人爭地
同異族奪食
終於
和平相處
旭日夕暮半世紀
南島非國度
我欲振翅而去
北國冬尚寒
回首頻猶豫
睥睨島民爭名義
為誰戰 為何戰
聲聲起
南島本無國
流民亦無籍
緣來皆四海
胸懷稱自己
罷去罷歸根深地
共結此心
島邦焉得不強國!?




---------------------------------

總爺糖廠石車
詩/渡也

這甜甜的石車
碾過甘蔗的靈魂碾出
快樂的糖
碾出時間的汁液

石車身上滿是傷痕
滿是歲月的風霜
因為時間是最龐大的石車
碾過這石車
碾過一切
碾出萬物的汁液




---------------------------------

話別
詩/郭伊貞

愛情降臨的眼神已熄
不會有相思的抽動
話別
六月盛開的茉莉
嬌豔如昨日親吻的夏
脂粉中的微粒分子
送來南風襲人的你
看那 碧色的海洋
   炙紅的夕照
都漸漸隨侯鳥的記憶
息影了

曾是彎延的巷弄
一下 拉開了模糊的間距
四方的迴音偽裝成你
都指向話別的齒縫
送走南夜無淚的你
看那 紫色的痂痕
   琴上的闌珊
已慢慢如疆外的河流

 支
  開
   來
    了




---------------------------------

戀戀加比山
詩/游惠英

我在加比山的咖啡館等待
滿室濃烈的香味迴盪
搖擺在天使之翼和魔鬼沉淪間
也許在天亮以前
也許在雨停之後
也許就在這一秒
你突然出現
微笑推門而入
那是生命中奇妙的相遇
也是宿命的安排

XO級的阿拉比卡豆
你送我的見面禮
戒掉了懶人專屬即溶咖啡
心弦悸動在無法複製的
愛情與咖啡
咖啡與愛情之間
發酵
努力尋找彼此靠近的方式
註定逃不了相擁的誘惑

怎麼度過此際的冬?
如果沒有咖啡香
米蘭昆德拉無法生活在他方
畢卡索畫不出向日葵
卡夫卡又變為蟲子
村上春樹沒有靈感
海明威的饗宴停止流動
穆罕默德繼續渴睡
愛因斯坦忘了最初希望
小紅莓不再歌唱
而我 找不到飛翔的方式

茫茫人海驀然回首
你已消失在夢境中
貝多芬正若有所思地
粉碎著六十顆咖啡豆
我卻研磨著迷途的愛情
他說
喝咖啡談戀愛過日子
一切順其自然
不必苛求
有咖啡人生就已足夠

現在我們距離有多遠呢?
南極到北極?金星到火星?
你能聞到我煮的咖啡凝香嗎?
我沉靜卻嚴重失眠嚼豆
無法自拔於我們的愛情
咖啡和牙
張曉風說這杯的溫度剛好
隱地盪著鞦韆喝著
陽光灑了一身幸福的金黃

那麼請問你要點什麼?
「咖啡」
哪一種呢?
「阿拉比卡」
要加眼淚或詩嗎?
「什麼?」





---------------------------------

黑暗沉落下來  
詩/向陽

黑暗沉落下來
在台灣的心臟地帶
黑暗沉落下來
於我們憂傷的胸懷
黑暗沉落下來
當屋瓦牆垣找不到棲腳的所在
黑暗沉落下來
我的同胞陷身斷裂的生死之崖

在蝴蝶飛舞花香的鄉野
黑暗沉落下來
在小鳥啁啾南風的山谷
黑暗沉落下來
在煦和的燈前,在晚安的唇間
黑暗沉落下來
在香甜的夢裡,在舒坦的床上
黑暗沉落下來

黑暗,未經允許,重奠奠沉落下來
撕開平野,撕開山丘,撕開我們牽手相攜的路
撕開我們,交頭許諾永不分開的愛
黑暗,毫不知會,黑壓壓沉落下來
壓垮房舍,壓垮屋壁,壓垮我們用心維護的家宅
壓垮我們,闔眼許願美麗的未來
黑暗,碎瓦紛飛,沉落下來
黑暗,亂石堆疊,沉落下來

黑暗,沉落,下來
我心戚戚,祈求世紀末的悲劇速去
黑暗,沉落,下來
我心寂寂,冀望美麗島的裂傷早癒
黑暗沉落下來
我心憂憂,願冤死的魂魄永得居所
黑暗沉落下來
我心葛葛, 盼倖存的生者堅強走過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南松山




烏暗沉落來(台語)
──獻互九二一集集大地動著驚受難的靈魂

烏暗沉落來
對咱台灣的心臟地帶
烏暗沉落來
對咱操煩哀傷的心內
烏暗沉落來
當厝瓦厝壁揣著歇睏的所在
烏暗沉落來
我的厝邊陷入斷裂的生死絕崖

佇蝴蝶飛啊飛的草埔
烏暗沉落來
佇鳥隻哮啊哮的山崙
烏暗沉落來
佇溫暖的燈火前,佇晚安的嘴唇邊
烏暗沉落來
佇甘甜的眠夢內底,佇柔軟的眠床面頂
烏暗沉落來

烏暗,無得著咱的允准,重晃晃沉落來
拆離橋樑,拆破山崙,拆開咱牽手相挺的人生路
拆散咱,鬢邊交代永遠無欲分開的情加愛
烏暗,攏無給咱通知,烏嘛嘛沉落來
壓歹厝柱,壓落厝樑,壓害咱用心經營的家庭
壓慘咱,昔日下願花開月圓的將來
烏暗,破瓦亂亂飛,沉落來
烏暗,砂石盈盈滾,沉落來

烏暗,沉,落來
我心酸酸,祈求世紀末的悲哀早早過去
烏暗,沉,落來
我心糟糟,寄望美麗島的傷痕趕緊好勢
烏暗沉落來
我心悶悶,但願冤死的魂魄永遠會得通安息
烏暗沉落來
我心憂憂,期盼倖存的生者繼續向前去拍拚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日 南松山
──2007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亂》(印刻出版社)




編輯部註
向陽詩集《亂》榮獲2007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詩集中寫給九二一著驚受難者的詩作〈黑暗沉落下來〉、〈烏暗沉落來〉先後以中文、台語寫成;兩詩未用艱澀字詞,可對照讀出兩種語言「意象轉譯」的趣妙。編輯部謹以此二詩,獻給所有創作者及讀者,並向詩人致敬。



---------------------------------

台語詩
暗瞑唱聲
詩/陳明仁

咱佇遮聚集
檢采是累積幾世情緣
或者是心性少年
起造慾望的國度
安插各樣的城池
千軍萬馬 風流文雅
欲死欲活
據在咱鋪排
啊 耶穌基督耶和華上帝
莫講世情懸低
予咱的理想抑眠夢
放情奢颺拚鬥
消無奈何的青春
無論是好星艷月
抑是風雨的暗瞑
佮電腦約會綿纏
冷吱吱的手指頭仔
共愛人的胸坎焐甲燒絡
才知影性命是
無法度排解的焦燥
總是我痴心堅定
攏佇半暝共家己唱聲
這是我的世界


附記
〈暗瞑唱聲〉寫於2007年12月16日「台灣文學獎頒獎典禮」。



註解
1.檢采(kiam-tshai):或許。
2.莫(mai):不要。
3.懸低(kuan-ke):高低。
4.奢颺(tshiann-iann):排場很大、奢華。
5.消 (siau-thau):解開、釋放。
6.無奈何(bo ta-ua):無可奈何。
7.焐(u):不同溫度的東西互相接觸。





---------------------------------

台南火車站
詩/陳正雄

南下列車的尾站
也是我年少鄉愁的起點
從來毋知
五十公里的路程赫爾遙遠
六十分鐘的時間赫爾久長

原來
鄭成功 紅毛番 孔子廟 赤崁樓
不只是課本內面的傳說佮圖片
代天院毋是上大間的寺廟
劉家古厝也毋是唯一的古蹟
柳營夜市更加毋是上鬧熱的所在
每一工
我用雙跤5咧讀歷史
此後
白鴒鷥 火金姑 紅瓦厝 青草埔
也毋是理所當然的景色
霓虹燈妖豔的眼神
一直引誘我的心情
十字路口來往的眾人
卻是無人看著我的存在
赫爾濟的大樓
竟然無一處會當
予我登高望遠
每一暝
我用目屎咧畫地圖

每暗夢裡
我就親像
彼一列火車
落南上北
佇府城佮故鄉兩地
來回奔走
一走
二十冬



附記
台南火車站位於中西區北門路二段4號,省定古蹟。台南火車站日治時期稱為「台南驛」,始建於明治33年(西元1900年),為一洋風式樣木磚混合建築,後來逐漸老舊且不敷使用,乃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重建完工。台南火車站不僅是府城的門戶,也是台南的重要地標之一,更是台灣歷史記憶的一部分,未來面臨鐵路地下化的命運,它的未來值得大家關心,重視。筆者16歲當年,第一次離鄉來台南寄宿就讀,它是我與府城見面的開始,以後在此一住近20年,感觸尤深。





註解
1.尾站(bue2cam7):終點站。
2.赫爾(hiah4ni7):那麼;如此。
3.代天院、劉家古厝、柳營夜市皆是家鄉景物。
4.每一工:每一天。
5.雙跤:雙腳。
6.白鴒鷥(peh8ling5si1):白鷺鷥。
7.火金姑(hue2kim1koo1):螢火蟲。
8.落南上北:南下北上。





---------------------------------

幸福進行曲
詩/陳金順

西仔灣的浪漫海風
暝日吹送熱帶涼意
愛河邊的薩克斯風
熱情演奏城市傳奇
打狗港的鐵殼戰船
見證百年歷史記智
天頂流星一目睨
高雄青春轉大人
捷運紅柑二條線
彩畫幸福進行曲



註解
1.記智:記憶。
2.一目睨:一眨眼。




---------------------------------

苦瓜吟
詩/程鐵翼

佇累世的輪迴
啉著貪嗔痴的毒藥
變成
一空一缺業力的面模
留佇身軀
見證修行的路

甘露 一滴一滴
通入心海
千層萬層
化解心識異途

決心將本體絞做湯汁
啉落去
心涼脾土開
點出無明光影
了卻未完成的三世怨
開出 蓮花果位



註解
啉: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