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書法專輯:文寶房‧伯特利-戀戀東風 休閒篇

文寶房名品
鋼筆是「歐洲文化」的表徵之一,但曾幾何時,也悄悄加入了中國元素,「文寶房名品」的老闆莊清珍如數家珍地談起具有中國概念的鋼筆。



文寶房鳳筆


他說,最早具有中國概念的筆,應該是日本「百樂」(Pilot)推出的十二生肖紀念筆,由旗下多位設計師分別設計不同生肖的漆器紀念筆,原本打算再繼續推下去,但因其中一名設計師久齋「金盆洗手」,整個系列也從此停產。

除了十二生肖以外,最被廣泛應用的中國元素應該就是龍了,或許老外知道,我們是「龍的傳人」。「萬特佳」在1995年推出了龍的系列兩款紀念筆,一款金龍限量一百枝,編號一號的擁有者是為其代言的「洛基」席維斯史特龍;另一款銀龍限量一千九百一十二枝,因為1912年為該廠成立的年代。其後,「萬特佳」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推出十二生肖系列的金、銀鋼筆及鋼珠筆,2005年推出以鳳為造型的紀念筆。

「百利金」則從1995年起推出「四神獸」系列,以中國傳統代表方位的「左青龍」(龍)、「右白虎」(虎)、「南朱雀」(鳳)、「北玄武」(龜、蛇)為造型,後來又加入「中麒麟」共五款,前後費時十年左右;比較特殊的是,這系列紀念筆的筆身採「西班牙雕金式」,字體凹進去的為雕,凸出來的為锻,立體鏤空則是「熱熔脫膠法」。

此外,「百利金」還推出「嫦娥奔月」,作法類似「四神獸」。「百利金」的「城市系列」造型並未有特殊之處,但以顏色區別,如上海是紅色、雅典為藍色,紐約則為灰色。

推出龍筆的還有「Visconti」的噴畫龍筆,「寫樂」則推出以竹節為筆身的龍筆,包裝是繡有龍的圖案的布套。

其他較特殊的還有「OMAS」的「三寶筆」,以佛陀為造型;「派克」(Parker)推出「福筆」,筆尖上刻有福字,包裝的木盒類似「福杉」;香港人「內明齋」推出筆夾為玉、做成如意造型的「乾隆」系列K金鋼筆。

筆界大哥大「萬寶龍」推出「漢武帝」系列兩款,一款限量八枝,同時也推出手錶搭配,筆帽側面及手錶錶面刻有漢武帝的肖像,收藏者通常會收集相同編號的筆和錶;另一款也是限量,只有八十八枝。

最早將中國書法嵌入筆上的是「卡達」(CARAN d’ACHE)於1997年推出的香港回歸紀念筆。莊清珍說,這年推出此概念紀念筆的頗多,如「OMAS」。「卡達」這款筆的筆身為代表中國的漆器紅色,以18K金仿懷素字體嵌寫「一國兩制」,筆底還有香港建築師何濤的簽名。筆帽上下各二十五顆碎鑽,共五十顆代表「五十年不變」,筆帽上除了代表香港的紫荊花,還用中文寫「一九九七」。台南擁有這款紀念筆的有二十人左右,事實上,台南是各類紀念筆收藏的大本營。

「卡達」也推出一款鏤空立體、李商隱「無題」的限量筆,在筆身上刻「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等五十六字,計有金筆十枝、銀筆三十枝。

「寫樂」推出漢字「甲骨文」限量筆三百八十八枝,楷書「心經」金筆二百枝,在小小的筆身上雕刻了那麼多字,真佩服製造者的巧奪天工。



文寶房甲骨文筆


台灣愛筆的人士不少,但近來中國經濟起飛,往後許多限量筆可能取得不易。莊清珍說,以萬寶龍每年推出的「文學家」系列為例,產量固定,雖然鋼筆是奢侈品,中國目前需求量還不多,但將來勢必瓜分台灣的配額,不但是愛筆人,連商家免不了都將面臨一場「搶筆大作戰」。


你所不知道的小故事
莊清真說,「OMAS」為紀念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建城三千年,推出一款紀念筆,並以橄欖木做成棺材造型的收藏盒,還送一枝給以色列當時的總理拉賓,沒想到拉賓後來遭人開槍暗殺身亡,你說,這也未免太巧了吧?


伯特利鐘錶
另一個十足「歐化」的產品─鐘錶,部份業者似乎已感受到中國風,代理「Swatch」多年的林士弘說,多年前「Fossil」曾將錶面上的阿拉伯數字改成中文數字,但不是從一到十二每個字都有,而是跳著印三、六、九……。他認為手錶和筆不同,如果錶面上有太多中文字,會有「反客為主」的作用,反而看不清楚時間,所以,像「Swatch」這種大廠,甚少推出中文錶,倒是日文錶從1989年起就出了不少次。

林士弘說,十幾年前「鐵達時」曾推出一款錶殼背面刻有「天長地久」的情侶錶,有許多情侶買了後還刻下自己的名字。瑞士錶廠也開始做具有中國風味的手錶,如「Swatch」在1996年推出一款「印章錶」,錶帶上印有許多古印章的圖案,限量七百組,還附贈一個印章、一幅印有印章的複製畫。



伯特利年年有魚表


後來「Swatch」在農曆年推出一款「年年有餘」紀念錶,錶面上有個特殊的「魚」字。今年是金豬年,則推出豬年紀念錶,錶面上寫「亥」字,錶帶上印有許多可愛的豬,這款錶屬熱賣錶。為因應明年北京奧運,又推出一款紀念錶,錶面及錶帶有類似牡丹的圖樣,錶帶上還有「歡樂喜」的字樣,但此錶銷路不是很好,林士弘說,買的人以老外居多,除非字體很特殊,台灣人對印有中國字的錶好像不怎麼喜歡。








文/翁佳美
圖/陳俊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