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書法專輯:懷雅文房-戀戀東風 人文篇

你多久沒寫毛筆了?對四、五年級以前的人而言,每週用毛筆寫週記,寒暑假作業,必備的大小楷都是鮮明的記憶,「琴棋書畫詩酒花」文人七大雅事,對日益忙碌且西化的國人而言,似乎日漸遙遠。



文徵明的扇畫,為大眾化收藏。


中國風盛行,書法、圖畫是最能代表中國的東西,也是瞭解中華文化的起源。杭州西湖淨慈寺外,惜字如金的康熙皇帝御筆「南屏晚鐘」讓南屏山下的佛寺成為著名景點,還有歌曲以此為名;李鴻章所書「一卷處騷細讀、千行晉帖閒臨」,道盡這位晚清政治家的胸懷;魯迅小說中曾提到的咸亨餐廳南京店以中國書法佈置,氣氛雅緻;故宮博物院每年更吸引大量中外人士參觀。如果你無緣一睹歷代大師的真跡,「懷雅文房」的複製書、畫,讓顏真卿、梁楷等大師帶你進入古人的世界。

書法家卜茲曾說,回到台南讓他有一種失落感:「人文的失落感!」文化古都的封號,或許只是個諷刺的名稱。家中製造毛筆四十年、自幼學習書法的郭懷雅,有感於一般人買毛筆不是在文具行,就是在大型文具賣場,便在文元國小附近開設一家饒有文化氣息的「懷雅文房」。深色的原木櫥、櫃,柔和的燈光、隨處可見的小盆栽,牆上的複製書、畫,女主人不時泡上一壺好茶,訪客到此喝茶、看帖,以「筆」會友。



魯迅小說中曾提到的咸亨餐廳南京店,以中國書法佈置,氣氛雅緻。


除了販售文房四寶、書帖,台北「蕙風堂」的經銷商之一的「懷雅文房」也代理販售複製書、畫。郭懷雅說,故宮除自身販賣複製品,也和日本「二玄堂」簽約,複製故宮保存的書、畫。因為「二玄堂」採用德國印刷機及特殊的紙、絹,所以產品更接近真跡,也獲得行家的喜愛。

郭懷雅說,越來越多的人買複製品欣賞或當裝飾,最熱賣的是小幅韓幹「牧馬圖」及梁楷「潑墨仙人」,畫心(未裱褙)價約一千五百元左右。收藏家、教授級的大多愛大幅的三大名畫: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草春圖」及李唐的「萬壑松風圖」;曾有一個醫生進門指名要買三大名畫,但因家的空間不夠容納三大名畫而作罷。書法方面則以顏真卿的作品、懷素的自序帖、王羲之的蘭亭序較受人青睞。

通常「懷雅文房」只出售書及畫的畫心,客戶自行決定做成卷軸或裱框,郭懷雅說,裱褙工夫最好的是楊茂雄,他的外甥就是大名鼎鼎的「台灣之光」王建民。客戶的年齡層以四、五十歲的人居多,除本地人外,還有遠自彰化、桃園的客戶。

「蕙風堂」偶爾會以展覽會方式出售複製品,台南只在四年前在社教館舉辦過,主要癥結仍是「買氣不旺」。郭懷雅說台北至少舉行過十幾次,每次金額動輒千萬元以上,台南的成交金額甚至比高雄少,她說,在台北就有教授在公事包裝了幾十萬元,一下花光光。台南最大買家是大學教授及學校單位,如台南女子大學、台南大學及瀛海中學,只是裱褙所需花費大,許多名家書法、國畫還擺在倉庫中。

近年來,因國內經濟不景氣及政策方向(如學測加考作文),學習書法的人口銳減。郭懷雅感慨的說,中國固有的茶道、花道、圍棋,反而在日、韓較風行,連美國、德國人看了我們的字畫,比國人更易受感動。甚至來自阿拉伯的客戶,不懂永字八法,卻一口氣買了幾十支整組的毛筆回家擺著,他說:「我就是喜歡!」



文元國小附近有家饒有文化氣息的「懷雅文房」,訪客到此喝茶、看帖,以「筆」會友。






文‧圖/陳俊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