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老街病‧老店病


圖/楊貞霞



臺灣有很多老街和老店。

九份有一條老街,同時也有幾間老店。

臺灣的老街和電視頻道一樣都面臨了內容物不足的窘境,有些在老街出現的東西只是披著復古的外衣的連鎖廉價產品,或是一些其實和那條老街毫無相關的複製品,例如東港的櫻花蝦(許多是用赤尾青蝦冒充的)、飛魚卵香腸、古早味囉哩叭嗦……。
  
這是臺灣老街特有的老街病,只要有一、兩種名產混搭著「老街之友」們,XX老街就可以開始吸引人潮了。這和7-11XX店的道理一樣,XX老街只有XX換了,可是許多本質都和其他連鎖的老街有點相同。

只是把烤小卷換成芋圓,玩著代數名稱換算的遊戲。

老店病。老街裡面一定會有老店,老店病的形成來自於單純的店家市場,消費者只能選擇排隊吃得到,不排隊請自便。因為很多人來此地只是為了要吃這間老店的東西,吃不到這趟就白來了;而且許多人也認為事實的確如此。
  
所以老店的人潮挾持著消費者,而整個老店的運作模式就會朝向考量自身經濟效益的作業流程。演變到最後,我總會有一種「這個東西的好吃程度」去抵銷「老店式服務」的觀感,回到雙方各取所需的狀態,一個願S願M(註)。
  
真的忘記那天走進那一間店吃飯了,只知道這間店不是那條老街最紅牌的老店,因為那些店的門口沒有經過排隊你是進不去的。

一開始先跟老闆娘雞同鴨講了一番,點餐流程這種事情不是全世界統一的,好!好!好!我怕了你,你們是老店。那天剛好電視新聞臺接了一則業配新聞,整整十分鐘的漆彈場新聞。


於是我轉頭看了一眼牆壁,看到老闆娘的無名小站相簿貼滿了整片牆,有一種老娘在拍寫真集你們這些自拍美少女還在包尿布的氣勢。
  
我確定這間老店得了老店病原因是因為老闆娘端菜時,對著前面的客人竟然是說「快過!快過!」
  


圖/小寶


不過我還是得說,這間店的手工丸子的確比起平常店面的冷凍丸子強上許多,不過完全沒有湯底的狀況下,只有油蔥的確讓人覺得空虛。
  
應該要全點水煮燙過的手工丸子加沾醬的,不過這種事情沒有吃過的人怎麼會知道呢?
  
題外話,或許排隊會有一種「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的感覺,可是我相信生活週遭一定有很多好吃的店,只是因為不夠老或是知名度不夠,被許多人的舌頭忽略了,況且吃個飯還要人擠人也太累了吧!如果我的壽命有一千年的話,這樣的消耗或許我還受得住,可是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應該還有比排隊更快樂的事情等著我去經歷。



註:SM兩字是取自Sadism(性虐待)和Masochism(被虐待),就是在虐待別人或被虐待中,可以得到性興奮或單純的樂趣。在醫學上,這被視為一種「類似上癮」。/維基百科




圖/小寶






文/姚南宏

沒有留言: